貨物搬運契約

託運方: (以下簡稱甲方)

承運方: (以下簡稱乙方)

根據《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契約法》、交通部《汽車貨物運輸規則》的有關規定,經過雙方充分協商,特簽訂本契約,以便雙方共同遵守。

一、發貨單位名稱:

聯繫人: 聯繫電話:

收貨單位名稱:

聯繫人: 聯繫電話:

二、運送貨物及運價情況

貨物名稱數量(噸)規格車牌號運費單價

(元/噸)預算總運費

三、貨物價值:

貨物保價、保險:

四、包裝要求:

1、託運貨物的包裝由甲方負責,應足以保證運輸、搬運裝卸作業安全和貨物完好的原則。

2、託運需冷藏保溫的貨物,託運人應在運單中註明運輸貨物的冷藏溫度和在一定時間內的保持溫度要求。

五、裝卸地點:裝貨地點: ;運達地點:

六、付款結算方式:本契約簽訂後,託運方付給承運方定金 元。貨物運輸後,按月結算一次,同時憑開具的運輸發票給付運費;以現金或銀行匯票結算。如遇油費調整增減 %,運費單價雙方協商增減。

七、運輸時間要求:以簽訂契約之日到二0 年 月 日止完成本契約的運輸任務。每次運輸時間、運輸數量按託運方書面(電話)通知和運單要求。

八、雙方的權利和義務

(一)甲方的權利和義務

1、 甲方的權利:①要求承運人按照契約約定的時間、地點及運輸方式將貨物運送至目的地,交付給收貨人;②貨物交付託運後,到達約定地點之前,可以變更到貨地點和收貨人,或解除契約,但應支付因此給承運人增加的費用和造成的損失。

2、甲方的義務:①按契約約定憑貨物運輸發票向承運方交付運雜費;②如實告知承運人所託運的貨物的名稱、性質、重量、數量等;③按約定的時間、地點向承運人交付貨物。④貨物運輸需要辦理審批、檢驗等手續的,甲方應當將辦理完有關手續的檔案提交乙方。

(二)乙方的權利和義務

1、 乙方的權利:①要求託運人按約定的時間、地點交付貨物;②憑貨物運輸發票向託運方或收貨方收取運雜費用。

2、 乙方的義務:①在約定期限內將貨物運送至指定地點;②及時向收貨人發出貨物到達的通知(a、電話;b、書面;c、其它 );③對託運的貨物要負責安全,保證貨物無短缺、無損壞;④承運人應根據承運貨物的需要,按貨物的不同特性,提供技術狀況良好、經濟適用的車輛,並能滿足所運貨物重量的要求。使用的車輛、容器應做到外觀整潔,車體、容器內乾淨無污染物、殘留物。對於承運特種貨物的車輛和貨櫃運輸車輛,需配備符合運輸要求的特殊裝置或專用設備;⑤辦理交接手續時,應根據契約記載貨物名稱、數量、包裝方式等,核對貨物;⑥對運輸貨物特別是貴重物品,提示託運人保險或者保價。

九、貨物安全及賠償

貨物運輸到達後,承運人知道收貨人的,應當及時通知收貨人,收貨人應當及時提貨。收貨人逾期提貨的,應當向承運人支付保管費等費用。

乙方在運輸甲方貨物時,應保證貨物的安全。凡發生在運輸途中的貨物滅失、損壞按下列方式處理:

1、收貨人在收貨時,應當即對貨物數量按照甲方的《發貨單》或《提貨單》上數量、規格進行驗收,如果發現貨物滅失、短少或損壞,乙方應按照《貨運規則》填寫《貨運事故記錄》(一式叄份),由收貨人簽字,並交給收貨人一份。

2、貨物滅失、短少,按甲方在《發貨單》或《提貨單》所記明的價值,並減出滅失、短少部份的運輸進行賠償;貨物損壞,按損失的程度和可利用的情況,由雙方協商賠償,協商不成,通過訴訟方式解決。

3、貨物滅失、損壞之索償權,一般由收貨人行使。在收貨人不行使的情況下,由甲方行使。乙方在接到索賠人的《賠償請求書》後的十日內,應提出賠償方案。乙方未提出賠償方案,視為同意索賠人提出的賠償請求,並應在二十天內作出賠償,

十、違約責任

(一)託運人責任

1、未按契約約定的時間和要求提供託運的貨物,託運方應支付給承運方違約金______。

2、在託運的貨物中夾帶、匿報危險貨物和禁運物品,造成車輛毀損或被相關執法部門查封、扣押或貨物滅失,給承運人造成損失的,託運人應承擔賠償責任。

3、因貨物包裝原因,致使其它貨物或運輸工具、機械設備被污染腐蝕、損壞,造成人身傷亡的,託運人應承擔賠償責任。

(二)承運人責任

1、由於承運人過錯,造成未按約定的期限將貨物運達,承運人應支付給託運人違約金______。

2、因承運人責任將貨物錯送或錯交,應將貨物無償運至契約規定的到貨地點,交給指定收貨人。由此造成的貨物逾期到達,承運人應按______承擔違約責任。

3、運輸過程中貨物滅失、短少、變質、污染、損壞的,承運人按(a、有保價的,按保價聲明價格賠償;b、保險運輸按投保人與保險公司商定的協定辦理;c、按______承擔賠償責任;d、按貨物的實際損失)承擔賠償責任。

4、在符合法律和契約規定條件下的運輸,由於下列原因造成貨物滅失、短少、變質、污染、損壞的,經舉證後承運人不承擔違約責任:(1)不可抗力;(2)貨物本身的自然性質變化;(3)貨物的合理損耗;(4)託運方或收貨人本身的過錯;(5)包裝完整無損,而內裝貨物短缺、變質。

十一、爭議解決方式

本契約在履行中如發生爭議,應協商解決,協商不成時,可向有關行政管理部門申請調解或依法按第 種方式解決:1、提交 仲裁委員會仲裁;2、向人民法院起訴。

十二、其他事項

1、契約為甲方和乙方的長期契約,每次運輸業務不再另行簽訂契約。

2、本契約一式兩份。雙方各執一份,經簽字生效,其他未盡事宜,雙方以後再共同協商。

甲方單位名稱:

甲方法定代表人(或委託人):

乙方單位名稱:

乙方法定代表人(或委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