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中國小信息技術教研會計畫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新的一年就要開始了。本學期教研會將以“搭好平台,規範教學行為”為主線進行一系列教研。聚焦課堂,結合農村地區實際,以學科抽測為切入點,全面規範信息技術課程落實。

一、搭平台,促成長

繼續完善中心組管理,創設平台培養骨幹教師。

要求每次教研活動做到:有準備,有考勤,有攝影,有資料收集,有通訊稿。一方面要提高活動的有效性,另一方面通過活動鍛鍊人。做好積累工作,全面提升教師的專業發展。本學期重點抓好籤到制度的落實。

對青年教師的培訓,我們學科主要是提供好平台,讓更多注重專業成長的青年教師積極參與相關的教研活動。

本學期,計畫國小組織一次針對學科抽測進行一次軟體使用的培訓,組織一次異地課例研討公開課活動,通過交流學習、研討,促進教師的專業發展。配合xx市的兩次活動,全面提升國小信息技術教師使用新教材的能力。

國中,本學期重點是八年級的統一結業考試,做好複習備考準備。大力推廣“課堂練習系統”的使用。組織國中老師參與xx市的“徵集國中信息技術課程知識點學科教學知識案例”和“國中信息技術試題徵集評比活動”。同時還組織一次七年級的異地公開研討課活動。

高中,繼續組織一次公開課研討活動,加強區域間的交流學習。

二、做好常規管理工作

草擬《xx市國小信息技術備課、上機練習的指導意見》

信息技術學科備課。備課是教學工作的基礎,是教學常規工作中的重要環節,是上好課、提高教學效率的前提,也是教師不斷積累教學經驗和提高自身文化科學知識、業務能力和教學能力的主要途徑。

備課前要做好“讀”、“做”、“找”、“想”。 “讀”是要求教師在教材研讀時要藉助課程指導綱要、教師教學參考用書等資料,確定教學內容,特別是在課時備課中首先要確認教學的核心知識點和教學重點。“做”是教師指備課前必須先自己試著做一做給學生的上機練習,明確操作步驟。分析操作步驟的重難點及注意事項。“找”是分析學生的學習起點、學習難點和學習興趣點。“想”是思考如何選擇最佳化的教學方法和手段,[蓮 山 課件 ]明確每一個環節該怎樣用簡潔明了的語言講清楚,學生容易接受。

備課時要做好:課時教學設計應包括教學內容、教學對象、學習目標、教學重難點、教學過程、板書設計和上機任務(練習)設計。

教學過程設計:新知學習的過程要根據學生的基礎與學習習慣以及學校的設施設備來選擇適當的教法與學法,詳略得當、重點突出。

信息技術課堂上機練習。上機練習設計:包含複習練習、知識點技能練習和鞏固綜合技能練習設計。複習練習主要是檢測已經學習的技能,為了後面學習的技能作準備。知識點技能是本節需要掌握熟悉的技能練習。鞏固綜合技能就是綜合幾種技能,提升套用能力的練習。要求合理安排上機練習任務。上機練習要求和反饋形式明確,教學設計必須詳細寫出練習的要求、完成的標準和設計的目的。練習任務要力求針對性強、層次分明、形式多樣,並要體現通過練習能使不同層次的學生都能在原有的基礎上得到發展。練習的方式要重視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上機練習的積極性與自主性。上機練習必須有以下電子文檔。上機練習素材,上機練習要求,完成標準,學生上交作品或者練習記錄。建議及要求。信息技術備課進度要與教學進度基本持平,不得先上課後補備課,也不能備課進度比上課進度前置超過3課時,以便根據教學現狀,在下一課時進行及時的調控與完善。

教後反思或教學隨筆必須每課時教學設計一次,包含教學中成功之處和不足之處及其原因進行分析,提出解決辦法。在下一課時備課中出現相似問題時,能用上一次的解決辦法進行分析,體現反思的實效性。

學校教導處加強信息技術教師備課檢查、加強教學反思的檢查。

三、組織教師參加教學設計評比活動

xx市中國小信息技術學科將於第十一周進行教學設計評比活動,結合上學期“xx市國小信息技術教師教學設計(XX年)評比”活動,計畫在本學期進行一次教學設計撰寫講座。分析完整的教學設計包含的因素,教學目標的表達等,讓教師真正掌握規範的教學設計。

四、加強組織管理,認真做好國中結業考試工作

加強八年級信息技術結業考試的複習工作,本學期進行一次“如何控制低分率”研討活動,探討解決我市低分率嚴重的問題。

第十三周星期四、五(5月16、17日)進行正式結業考試。要求各位國中信息技術教師以負責任的態度,認真做好考務準備工作、測試工作,考試組織工作、考試成績統計等相關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