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行事業單位會計制度分析總結

我國現行的事業單位會計準則和制度自頒布實施至今對規範事業單位會計行為加強事業單位財務管起著巨大的用。但隨著社會市場經濟的發展經濟體制改革不斷深化事業單位市場的關係越來越密切資金來源出現了多元化資金運用出現了多方位適用的會計環境也隨之發生了變化使得運行的事業單位會計準則和制度愈來愈顯示出不足及局限性需要不斷加以改進具體表現在如下幾個方面:

一、改變會計核算基礎實行統一的權責發生制

現行的《事業單位會計準則》規定:“會計核算一般採用付實現制但經營性支業務核算可採用權責發生制。”在付實現制下事業單位以現金實際付為入和支出的依據支出只包括以現金實際支付的部分並不能反映那些當期已發生但尚未支付的債務部分債務成為“隱性債務”不利於防範事業單位的財務風險。同時事業單位經常在一個會計年度內出現支項目不配比情況如固定資產的大修費並非每年都會發生而固定資產的使用損耗是逐年發生的。在對固定資產進行大修的年度根據付實現制將修費直接計入支出造成當年支出增大結餘減少。況且實際工中經營性業務和非經營性業務經常不易明確區分使得費用難以合分攤造成事業單位不能進行正確的成本和費用核算不僅不利於事業單位內部管不利於財政資金的有效使用而且很容易使一部分國有資產價值得不到應有的補償轉化為經營性業務的利潤或個人入造成國有資產的流失。由此需要對事業單位採用統一的權責發生制接近於《民間非營利組織會計制度》和《企業會計制度》的規定符合管念國際化和和會計制度統一化的發展趨勢。

二、改變固定資產核算方法真實反映固定資產價值

事業單位以固定資產和固定基金同時反映固定資產價值且固定資產的賬面數額固定基金賬面數額一致。但是當購入舊固定資產時固定資產科目反映其值而固定基金科目反映其淨值;融資租入固定資產時固定資產科目反映其值而固定基金科目隨著已付款額增加而增加;都使得固定資產賬面餘額不等於固定基金數額致使固定基金科目的設定失去了意義。同時事業單位不按照固定資產值和使用年限計提固定資產折舊由於不反映固定資產的減值沒有反映其資產淨值也就虛增了資產總量;事業單位對固定資產不計提折舊開展業務活動的成本不包括折舊費使得成本核算不完虛減了事業單位的成本支出。由此對事業單位固定資產核算方式的改進可以借鑑現行企業會計制度的規定取消“固定基金”科目設定“累計折舊”科目;對固定資產計提折舊並列入資產負債表中為固定資產值的減項充分體現固定資產淨值。購置固定資產時可直按借記“固定資產”科目貸記“銀行存款”等資產類科目;計提固定資產折舊時借記“事業支出—折舊費”科目貸記“累計折舊”科目。當事業單位購置需要安裝的固定資產或建造工程類固定資產時建議增加“在建工程”科目先在“在建工程”中歸相應的成本和支出待安裝完畢或工程達到預計可使用狀態時再從“在建工程”轉入“固定資產”賬戶。

三、修購基金提取不合取消修購基金的計提

現行事業單位會計制度規定按照入的比例提取修購基金時借記“事業支出”貸記“專用基金—修購基金”。目的是用於固定資產的維修和購置但其提取的基數是入而不是定資產餘額樣有的單位入多提取的修購基金就多有的單位入少提取的修購基金就少提取目的提取基數兩之間缺乏必然聯繫而單位實際發生固定資產的維修和購置費用單位資產的狀況有著密切的關係。同時單位定期進行定資產大修、設備購置的經費也應在年度單位預算中根據需要安排在費用實際發生時直接列入支出。至於對修購基金提取後什麼時候用、用多少會計制度中並沒有出明確規定助長了修購費用使用的盲目性、隨意性和浪費行為。另外從積累基金角度看提取修購基金實際上是對年終積累進行分割是在結轉事業結餘之前按指定其用途先分割列支一塊出來而事業基金本身就有調節年度預算支平衡的用修購費用完全可以在年初預算安排出現缺門時動用事業基金進行彌補沒有必要計提並單列修購基金。

四、接受捐贈的資產核算不當需改變其核算方法

現行事業單位會計制度規定事業單位接受固定資產捐贈時根據捐贈提供的有關單據或按同類固定資產的市場價格及接受捐贈時發生的有關費用確認入賬價值其會計分錄為借記“固定資產”科目貸記“固定基金”科目;接受非限定用途財物捐贈時入賬的計價依據固定資產相同不同的是接受捐贈時會計分錄為借記“銀行存款”或“材料”科目。貸記“其他入”科目而其他入是事業單位的一種入年末要將入結餘轉入“事業結餘”科目參事業單位的結餘分配。可見同樣是接受捐贈業務處方法卻存在差異一個是將接受的捐贈計入淨資產—個卻是計入單位入而對於事業單位接受限定用途財物捐贈的核算現行制度又規定得不清晰如果也將接受限定用途財物捐贈為其他入核算不僅不符合入確認的標準也違背了可比性則。由此種處方法不夠嚴密不應將接受捐贈的非限定用途財物為其他入進行核算。事業單位在接受未限定用途的其他財物時實質上是增加了事業單位的淨資產比照企業單位接受的捐贈資產計入所有權益“資本公積”的方法建議事業單位接受非限定用途的財物捐贈計入“事業基金”賬戶同樣將限定用途的財物捐贈計入“專用基金”賬戶以便更好地規範相同會計業務的核算。

五、所得稅帳務處不妥應調其核算方法

按照事業單位會計制度規定事業單位通過經營活動取得的入應該在年終計算應交所得稅會計分錄為借:結餘分配—應交所得稅貸:應交稅金—應交所得稅種情況下把所得稅為對事業單位益的一種分配。而在企業會計制度中所得稅是企業為取得入而發生的一項費用會計分錄為借:所得稅貸:應交稅金—應交所得稅種所得稅費用觀越來越得到業內人士的認可也更接近於國際上的處方式。應該說事業單位交納所得稅也是一種支出而不是對益的分配會計處應該企業保持一致即:增設“所得稅”科目年終計算應交所得稅時會計分錄同樣是借:所得稅貸:應交稅金—應交所得稅。

六、全面反映財務信息增加現金流量報表

企業單位會計核算的基礎是權責發生制金流量表為企業管部門編制現金預算的依據已經成為企業的三大會計報表之一其資產負債表提供事業單位一定時點財務狀況是靜態財務信息入支出總表反映事業單位一定期間的財務成果提供結餘的構成是動態信息二都不能反映財務狀況變動的因。現金流量表提供一定期間現金流入流出的動態財務信息表明經營、投資、籌資活動過程中現金的流入量和流出量說明了資產、負債、淨資產的變動因是資產負債表和入支出總表的補充和說明。而事業單位會計核算基礎是付實現制而沒有規定編制現金流量表隨著事業單位將核算基礎改為權責發生制有必要編制現金流量表。通過編制現金流量表可以動態地反映其未來的現金流量預測其變化發展趨勢可以評價事業單位投資和財活動對經營成果和財務狀況的影響有效地防範事業單位財務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