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總賬會計年終個人總結

財務部門是一個企業的神經中樞,能夠對企業信息進行全面掌控,對於公司戰略規劃、預算管理、資金管理、內部控制、成本控制、納稅管理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強大的財務設計能力和運營能力,是支撐公司健康成長的基石和保障。幾年來,在濟南市糧食局和金德利集團公司正確領導下,我們以會計基礎工作達標和開展財務管理年活動為契機,從基礎工作入手,在公司黨委和董事會的大力支持下,以“加強費用管理”為突破口,緊密結合我公司財務管理工作的實際,努力在加強財務管理,規範財務核算,提高財務管理水平上下功夫,取得了一定成績,推動了我公司整體財務管理工作上了一個新的台階。

一、健全管理制度,強化制度管理

公司成立以來,為完善財務管理制度,根據會計基礎規範的要求,先後制訂了《內部會計管理制度體系》、《會計人員崗位責任制》、《內部牽制制度》、《稽核制度》、《成本核算制度》等十二項內部管理制度。針對我公司在財務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先後制定了《關於工資發放的暫行規定》、《20xx年財務核算及獎勵辦法》及《補充規定》、《關於ic卡使用規定》《中心廚房核算程式》、《關於公寓收費辦法的暫行規定》、《關於機關人員見習期工資標準的規定》、《關於使用公司車輛的暫行規定》、《關於維修費用收取的暫行規定》等具體管理辦法、規定。按照iso22017認證的要求,規範了固定資產購置、修理、報廢程式,並印製了專用表格,從資金、費用、生產、銷售等各個環節,實行內部控制和監督,做到制度上牆,崗位責任到人,既人人目標明確,又相互協作,從制度上堵塞漏洞,取得較好的效果。電話費等日常開支、零星購置費用降低明顯,非生產性開支基本杜絕,毛利率水平比去年同期有了較大提高。

二、加強會計隊伍建設,提高會計隊伍素質

財務管理工作對於企業經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財務人員的素質又是提高財務管理水平的關鍵。為此,針對各經營單位會計人員業務基礎薄弱的現狀,我們把提高基層財務人員素質作為一項重要工作。加強業務培訓,提高基層單位會計人員業務素質;加強會計職業道德培訓,強化會計人員職業道德水平;加強會計人員法律培訓,增強會計人員遵紀守法意識。每年舉行大型財務培訓4期,培訓人次達280人次,通過培訓,使廣大會計人員的綜合素質和整體水平得到有效提高。為配合全省糧食系統會計知識大獎賽,我公司於7月15日舉辦了公司第二界會計知識大獎賽,並選出1名選手參加了省局組織的比賽,榮獲團體三等獎。

三、加強內部審計監督、促進企業規範發展

為促進企業規範發展,今年以來我們加大內部審計監督力度,定期組織專門力量,對所屬單位的經營情況、會計資料進行全面審計。審計前,制定審計程式,明確審計目標、審計範圍;審計中,根據審計進度和存在的問題,及時調整審計程式;審計結束後,召開專門會議,匯總審計情況,討論審計意見,據以提出審計報告。在審計過程中,堅持報送審計和就地審計相結合,一般審計和專題審計相結合,注重內部管理制度的執行和落實情況,查找制度沒有執行和落實的原因,是制度本身制定缺陷,還是根本沒有認真執行;注重經濟效益的審計,查找原因,推廣經驗;注重現場兼盤工作,特別是現金的存放、保管,固定資產的使用、維修,原材物料的實存、質量。對於發現的一般問題,當場提出整改意見,限期整改。對於突出問題,幫助他們制定整改措施,按照會計基礎工作規範化要求,提出建設性整改意見,並在規定時間內,要求單位回復整改情況。另外,我們十分注重審計檔案的建立,對於審計結果建立電子版審計檔案。通過加強內部審計監督,使快餐店、招待所內部管理制度得到落實,會計基礎工作得到加強、財務管理更加規範、到位。

四、統一程式,規範管理,財務管理程式化、規範化

(1)實行劃片包乾,保證會計隊伍穩定,圓滿完成會計核算。

隨著企業經營的發展,一部分會計走向經理崗位,會計人員變動頻繁。為加強會計工作,提高經營單位會計核算水平,對快餐店實行了分片包乾制度。財務審計部所有人員每人負責幾個店的會計工作,給與幫助、指導、檢查。分工協作,對於會計基礎方面的工作專人負責,便於掌握日常工作中出現的問題及時得到解決,整改到人,切實起到傳、幫、帶作用。通過採取劃片包乾措施,提高了快餐店會計核算水平,保證了各經營單位會計核算工作正常進行,做到完整、準確、及時。

(2)配合會計達標工作,規範會計憑證。為進一步適應經營需要,按照會計基礎工作規範化評審工作要求,我們對會計憑證全面整改,對憑證內容及所附原始憑證、會計報告、會計帳薄逐項檢查、逐項落實。在濟南市財政局舉辦的會計基礎工作規範化評審活動中,我公司代表金德利集團參加了評審,獲會計檔案規範管理獎。

(3)做好財務分析、提高財務數據的有效性。為了促進快餐店更好的發展,根據各店經營情況,公司每月進行一次店經理參加的業務分析會,從財務數據透視企業資金狀況,盈利能力、費用收支、經濟運行、店與店之間數據對比,查找問題、對照差距、相互學習、提出整改建議,為企業的發展提供參考依據。

五、加強財務監管,提高管理水平

(1)加強費用控制,大力壓縮非生產支出。為全面加強費用管理工作,對超過100元以上消費性開支,按照程式報批。從20xx年6月份開始快餐店不準再出現零星購置,一切支出由公司統一辦理。

(2)加強資金管理、確保資金安全。一是對所屬單位不定期現場進行現金盤點,檢查出納人員是否嚴格現金流量的手續制度;二是自二月份起公司已將所有員工工資由銀行代發;三是規定每月貨款結算日,到期及時支付貨款。通過這一系列措施,既保證資金的安全、完整,又使公司資金得到合理使用、流動。

(3)為了加大中心廚房配送力度,統一原材料價格、統一質量標準、統一進貨渠道,公司規定原材料由運營部和中心廚房統一配送。財務審計部全力配合,加大審計力度,杜絕自購原材料,每月公布採購情況,從而降低了生產成本,堵塞了漏洞。

(4)做好財產清查,確保國有資產增值保值。根據《企業會計制度》和公司內部管理制度要求,公司堅持對原材料、周轉材料、每月進行一次盤點,對固定資產每半年進行一次盤點,確實做到賬實相符、賬賬相符、帳表相符,保證國有資產的安全、完整,保值、增值。

六、加大投入,實現財務管理電算化,提高信息化水平

在市局、集團統一領導下,我公司投入近10萬元購買電腦、伺服器、印表機,安裝了“用友財務軟體”,財務管理實現電算化。組織人員參加培訓,按財務會計電算化操作辦法財務會計電算化管理員、記賬員、審核員崗位規範的要求制定措施,明確方法、步驟、搞好帳據交接。電算化的實施不僅降低了會計人員的工作強度,提高了工作效率,使財務管理真正實現了電算化。為配合中心廚房管理需要,新上用友業務軟體一套,實現了原材料購進、領用、生產、發貨電算化管理,提高了管理效率,保障了中心廚房正常運營。目前財務軟體已和手工操作同步,報表生成數據與手工帳完全統一,運行結果無誤。初步做到中心廚房、運營、人力資源、辦公室相關數據共享,信息化水平進一步提高。

總之,在濟南市糧食局財務處的正確領導下,在金德利集團和公司董事會的大力支持下,通過會計基礎工作達標和財務管理年活動的開展、會計基礎知識和會計技能大獎賽的舉行,我們公司的財務管理工作和會計核算水平上了一個新的台階,會計人員整體素質和業務水平有了較大幅度的提高,有效的推動了企業發展,所有這些成績的取得,是與各級領導的大力支持分不開。同時,我們也存在一定的不足,基層店面的基礎工作還有待加強,電算化水平還有待進一步提高。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一定會倍加努力,爭取取得更好的成績,回報企業,回報各級領導的關心。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