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協會議發言稿:發揮政協作用淺談

人民政協自人民政協成立以來,為建立和鞏固新生的革命政權,促進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作出了巨大的貢獻。在加快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全面建設法治國家進程中,還要繼續發揮人民政協更大的作用。

一、高度重視人民政協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更加充分地發揮政協在推進地方跨越式發展中的作用

人民政協工作是事關黨和政府的重要工作,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在當前全面建設法治國家事業進程中,我們必須高度重視和加強人民政協工作,充分發揮人民政協在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首先,要全面把握人民政協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即要結合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做到“四個充分認識”。一是要從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法治國家、推進法治進程的高度充分認識人民政協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二是要從為經濟社會發展創造團結民主、安定祥和的美好環境高度充分認識人民政協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三是要從建設生態、環保局面、創新政府服務機制方面提供智力支撐和動力支持的高度充分認識人民政協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四是要從建設美好幸福社會的高度充分認識人民政協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其次,要深刻理解和充分發揮人民政協的政治功能。理解是認識的深化,只有深刻理解了的事物才能得到科學的把握,才能得到自覺、有效的貫徹執行。履行職能要明確角色,明晰職責,重點發揮人民政協的四大政治功能。一是要充分發揮人民政協整合社會意識形成政治共識的功能,凝聚民心民力,為貫徹落實黨委、政府的重大決策和部署服務;二是要充分發揮人民政協政治參與的重要渠道功能,積極引導、擴大和加強委員、無黨派人士和社會各階層代表人士有序的政治參與,為依法治行政服務;三是要充分發揮人民政協調整社會政治關係和利益關係的獨特紐帶功能和調節功能,有效協調各方利益關係,化解矛盾衝突,為建設美好社會服務;四是要充分發揮人民政協作為支持黨和政府政治運行的輔助平台的功能,充分發揮參政議政、民主監督功能,為促進黨和政府科學決策、民主決策和依法決策,以及促進政府善治、善政服務,更好地實現好、維護好和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

只有在深刻理解和把握人民政協的性質、特點、基本工作原則特別是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主要職能定位的基礎上,充分發揮人民政協的政治功能,才能夠不斷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和使命意識,才能夠在履行職能中始終保持清醒的政治頭腦,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才能不斷增強投身人民政協事業的神聖感和光榮感,更加積極地為推進人民政協事業的發展貢獻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二、充分認識政協委員的獨特優勢和潛能,更好地激發政協組織和政協委員要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實現更大作為

黨的十八大提出,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是我們黨凝聚全黨全社會價值共識作出的重要論斷。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會層面的價值取向,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公民個人層面的價值準則,這二十四個字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為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供了基本遵循。建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全黨全民的共同目標,需要全社會上下齊心協力,團結拼搏,需要社會各界和衷共濟、攜手並進。政協組織和廣大政協委員,應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充分發揮自身獨特優勢和巨大潛能,切實履行職能,在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實現更大作為,發揮更大作用。

首先要在建設美好社會上凝心聚力實現更大作為。政協和廣大政協委員是黨委、政府聯繫民眾、廣交朋友的重要渠道。要密切聯繫民眾,及時反映各方面的利益訴求,準確把握新時期人民內部矛盾的特點和規律,積極協助黨委、政府做好宣傳政策、統一思想、化解矛盾、增進共識、鼓舞士氣的工作,使黨委政府的決策部署,轉化為社會各界人士的共同行動。要進一步加強政協委員和人民群體的聯繫溝通,廣交朋友,廣納群賢,廣集民智。

其次要推進法治進程方面參政議政,實現更大作為。政協位置特別,適合發揮政治協商和民主監督作用。各級政協組織和政協委員要加強自身建設,提高履職能力,做到政治協商有方,民主監督有力,參政議政有為。一方面,各級政協組織要利用多種形式,在改善民生、建設美好社會等方面積極開展協商議政,為促進科學、民主決策、依法行政服務。廣大政協委員要敢於擔責,敢於直言,提出有利於社會經濟發展的真知灼見,促進社會公平正義,促進各級黨委、政府依法行政、陽光行政。另一方面,各級黨委、政府對政協組織和政協委員提出的意見和建議,要高度重視,認真研究,把政協委員的智慧轉化為黨委政府的決策成果,轉化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具體措施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