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黨委書記計生工作會議表態發言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同志們:     

XX年,王丕街道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在縣委、縣政府的正確領導和縣衛計局的精心指導下,緊緊圍繞“鞏固、創新、提效”的工作目標,積極探索了遏制違法生育、治理出生人口性別比和流動人口管理等難點工作的新途徑、新方法,開展了以轉變機關作風為契機的優質服務活動,有利地促進了街道計畫生育工作的順利開展,較好的完成了上級下達的各項任務指標。

新年新機遇,在新的一年裡,王丕街道將圍繞縣委、縣政府的總體部署,緊扣“融合、強基、高效,創新、創優、創滿”十二字方針,認清新形勢,適應新常態,嚴落實、強基礎、堵漏洞,“三力”共推人口計生工作上層次、提水平。

一、強化領導、落實責任,凝聚人口計生工作合力

嚴格落實黨政“一把手”負責制,對人口計生工作親自抓,負總責。一是成立以五職責任人為主體的人口計生工作領導小組,進一步強化部門職責,逐級落實目標,層層傳遞責任,形成街道、管區、村三級共抓工作體系,凝聚推進工作開展的合力;二是始終堅持“三個不動搖”建制度,用制度轉作風,以清廉的作風取信於民,以務實的作風提高效能;三是牢固樹立為民服務意識強業務,堅持每月對計生幹部隊伍進行一次業務培訓,實現計生幹部隊伍的政治素質、業務能力和職業道德水平“三提高”,以優質服務提高育齡民眾滿意度。

二、夯實基層基礎,增強人口計生工作防禦力

健全完善目標管理責任體系,用基層黨建紀實平台對村級人口計生工作進行量化紀實考核,嚴格落實計畫生育工作責任追究:一是實行人口計生工作村支部書記和計生專職主任負責制,與村支部書記,計生專職主任簽訂落實目標管理責任書,並對育齡婦女查體和節育措施落實等基礎性工作進行承諾,按照工作完成情況兌現待遇,對村級工作和班子實行“一票否決”,並追究相應責任;二是實行計畫生育保證金制度。根據所承擔的責任繳納數額不等的保證金,獎優退本金,罰劣本金沉底;三是村級經費向計生陣地建設傾斜,高素質婦女幹部向計生專職充實,全力打造人口計生工作新高地。

三、完善村規民約,增強基層工作的管控力

充分發揮計生協會的指導引領作用,因村制宜完善村規民約,運用村民自治堵塞管理漏洞:一是在去年底新修計畫生育村規民約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流動人口、未婚青年、一女孩戶、早婚人員等特殊人群管理契約,用契約約束其婚育行為,以村規民約提升基層計生工作的管控力;二是宣傳和健全完善計畫生育利益導向機制,轉變民眾思想觀念,從思想上逐步消除違法生育意識;三是開展大範圍、廣角度的有獎舉報活動,嚴厲打擊“兩非”和早婚、早育行為,發現一起嚴厲處理一起,從環境上杜絕違法生育和性別比失調現象發生。

各位領導,XX年的任務已經明確,我們王丕街道將以頑強拼搏的狠勁、鍥而不捨的韌勁、勇往直前的闖勁,團結一致,奮力開拓,使王丕街道的計畫生育工作再創新業績,再鑄新輝煌,為大美金鄉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