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外科護理個人年終總結

2024年在醫院各級領導和護理部的關心支持下,我科繼續以病人為中心,以發揮中醫特色優勢為主題,深入開展優質病房建設,為病人提供安全,有效、 方便 、價廉的醫療服務為服務宗旨,外科全體護理人員圓滿地完成了院領導交給的各項任務,回顧過去一年,主要做了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 認真落實各項規章制度

1、組織全科室護士學習本院關於開展創建優質護理服務示範病房活動實施方案及各項應急預案。護士通過學習,認真履職將學習內同運用到日常工作中,養成了良好的工作習慣,確保了病房的護理安全。   2、嚴格執行規章制度,明確了各位護理崗位責任制如責任護士、辦公班護士等各盡其責,責任到人,按其分工,杜絕差錯事故的發生 3、堅持查對制度。醫囑班班查對,每日責任組長連同責任護士總核對一次,並有記錄。

二、 重視提高護士整體素質,最佳化護理隊伍

1、繼續落實護士行為規範,在日常工作中落實護士文明用語及人文關懷,加強護患溝通,構建和諧護患關係。

2、狼抓“三基”及專科技能的培訓及急救知識的培訓,定期檢查,人人過關,每月科室質控組有計畫的對科內護士進行護理技能考核,通過一年來的三基三嚴培訓,使護士的業務水平不斷提高。

3、繼續開展健康教育,對住院患者發放滿意度調查表,定期與不定期測評,滿意度調查 結果均在95℅以上,並對滿意度調查中存在的問題提出整改措施。

4、嚴格執行護理文書書寫制度,責任組長對護理文書進行抽查,護士長每天隨機檢查護理病歷,在環境質量上,注重護理病曆書寫的及時性及規範化。

5、每月堅持開展護理病歷討論,針對護理難疑病例,全科護理展開討論,各持已見,提高了護士對疑難危重病人的護理水平。提高了對護理問題的預見性及應對能力。

6、定期召開病人工休座談會,對科室存在的問題進行討論,發揚外科團體合作精神。

三、 加強院內感染管理

1、嚴格執行了院內管理領導小組制定的消毒隔離制度。

2、一次性用品使用後分類放置,並定期檢查督促,對各種消毒液、濃液定期測試檢查,實行一人一針一管一止血帶。

四、 加強護士素質教育,積極開展人性化服務

科室內年輕護士為主要力量,為我科增添了朝氣,注入了新鮮血液。針對病房年輕護士多,處理糾紛等突發事件的經驗相對不足,更加注重對護士溝通能力的培養。利用護士會等鼓勵護士參加討論,以培養其溝通能力,教會年輕護士學會處理問題。

五、 積極開展優質護理示範病房,實施人性化護理。

我科從11月開展優質護理服務工程開始,科室定期組織召開護士會,將相關的精神傳達到每一名護士,向大家說明開展這項工作的意義,取得了科室護士的認可。同時科室也積極行動起來,在工作安排上做了調整

1、重新規劃了各班職責,由責任護士負責患者的一切處置、病情觀察、健康宣教及責任組長、護士長監督、檢查的層級管理模式。

2、積極組織科室護士參加護理部組織的護理技術操作,保證為患者提供優質的護理服務。

3、加大病房安全管理,病房制定了細緻詳盡的安全教育警示牌,預防可能發生跌倒、防盜等案件,保證患者住院期間安全。

六、積極做好教學及教研工作,提高帶教水平

1、針對實習同學實施固定帶教老師一對一責任制帶教,做到入科教育、出科考核。

2、鼓勵全科護士加強專科知識及業餘知識的學習。

存在問題:

1、由於護理人員流動性大,所掌握的專科知識不全面,與病人勾通的內容缺乏。在來年需加強培訓。

2、基礎護理個別不到位,病房管理還需加強。

2024年即將來臨,面對2024年,我們充滿了信心,在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應該清醒地看到存在的不足,在管理意識上還要大膽創新,持之以恆,我們將在今後的工作中加以整改和落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