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護士長個人總結

xx年,在院領導和護理院長的領導、幫助和指點下,本著“一切以病人為中心,一切為病人”的服務宗旨,以優質整體護理理念為指導。較好的完成了院領導布置的各項護理工作,完成了xx年護理計畫95%以上,現將工作情況總結

一、認真落實各項規章制度嚴格執行規章制度是提高護理質量,確保全全醫療的根本保證。

1、根據護理部要求重申各級護理人員職責,明確各類崗位責任制和護理工作制度,使各級各班人員各盡其職。

2、堅持查對制度:(1)要求醫囑班班查對,每周護士長參加總核對2次,並有記錄;(2)護理操作嚴格執行三查八對制度有效杜絕護理差錯、事故的發生。

3、認真落實骨科護理常規及神經外科護理常規,堅持填寫了各種信息數據登記本。

4、堅持床頭交接班制度及晨晚間護理,有效預防護理安全不良事件的發生。

二、努力提高管理水平

1、參加護理部組織的護士長培訓24學時,參加學院聘請專家授課4次

2、堅持護士長手冊的記錄與考核:護士長手冊每月5日前交護理部進行考核,根據訂出的科室年計畫、季安排、月計畫重點進行督促實施,監測實施效果,對每月工作進行小結,以利於總結經驗,更好開展工作。

3、堅持護士例會制度:每月召開護士例會一次,內容為:安排本月工作重點,總結上月工作中存在的優缺點,提出相應的整改措施並督查落實到位。

4、組織一級質控檢查每月2次,對存在問題及時分析總結並提出相應的整改措施。

三、開展優質護理服務

我們堅持做到

“六個一”服務:一聲問候、一個微笑、一杯熱水、一張整潔的床鋪、一張詳細的健康宣教單、一張溫馨的祝福卡。

“五個主動”:即主動介紹、主動宣傳、主動進行健康教育、主動解答疑問、主動溝通。

“五聲”:病人住院有迎聲,治療護理有請聲,病人合作有謝聲,工作不周有歉聲,病人出院有送聲。

“四心”:有熱心、耐心、細心、愛心。

“三好一滿意”:醫德醫風好、技術質量好、服務質量好、病人滿意。

“三個貼近”:貼近患者、貼近臨床、貼近社會。

四、加強護理人員醫德醫風建設

1、繼續落實護士行為規範,在日常工作中落實護士文明用語。

2、於10月份組織全體護士參加禮儀培訓。

3、開展健康教育,對住院病人發放滿意度調查表,(定期或不定期測評)滿意度調查結果均在95%以上,並對滿意度調查中存在的問題提出了整改措施。

4、每月定期召開工休座談會一次,徵求病人意見,對病人提出的合理要求給予最大程度的滿足。

五、提高護理人員業務素質

1、組織在職護士進行三基理論、專科知識培訓和技能考試24次/人。

3、科室每周晨間提問1~2次,內容為基礎理論知識和骨科知識。

4、每月組織科內業務學習、護理查房各1次,有效提高護理人員的專業知識。

5、參加護理部對全院護士進行業務學習、護理技術操作考核各12次。

6、堅持危重病人護理查房,對護理診斷、護理措施進行探討,有效預防併發症的發生,提高了危重病人護理質量。

7、鼓勵護理人員參加繼續教育,有2名護士本科函授畢業,有3名護士參加護理大專函授。

六、加強院內感染管理

1、嚴格執行了院內管理領導小組制定的消毒隔離制度。

2、堅持每日對病區治療室、換藥室、搶救室的空氣消毒,並記錄。每月空氣培養1次,確保無一例院內感染髮生。

3、一次性用品使用後及時毀形,集中處理,並定期檢查督促,堅持晨晚間護理一床一抹一濕掃。對出院病人床單及時進行終末消毒。

七、加強安全管理

1、搶救藥品搶救儀器指定專人負責:做到“五定三及時”,完好率達100%

2、毒麻、精神類藥品定品種、定基數,班班交接並做到四專管理,“專人管理、專用登記本、專用處方、專櫃落鎖”。

3、規範安全警示管理:如危重、手術、過敏、墜床、壓瘡、臥床等標識,有效預防護理安全事件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