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護理年終工作總結

一年轉眼即逝,**年就要過去了,**外科的工作也基本步入正軌。現總結如下。思想上。在這一年中**外科最少只有八名護士,最多有十二名護士,每位護士都很熱愛這個年輕的集體,不管工作有多忙多累,大家沒有怨言,經常加班加點努力把工作做好。為了維護集體榮譽,關鍵時候,同志們能夠犧牲個人利益顧全大局。同志們還能發揚團結友愛精神,互相關心、互相幫助。

工作上,按照年初的計畫:

1.大家認真開展了“百日無缺陷活動”,執行科室防範護理缺陷的方案,增強護理人員參與意識,醫學教,育網|共同提高護理質量;

2. 組織護理人員共同學習《細節決定成敗》、《沒有任何藉口》兩本書,落實科室的護理細節質控措施;

3. 建立了外科手術備皮的細節質控管理制度,每位護士都能夠按此執行,達到了有效提高備皮質量、控制感染的目的;

4. 規範了科室的入院指導、住院指導、圍術期指導,並裝訂成小宣傳冊,方便住院患者查閱與護士的指導,切實提高護理質量;

5. 全員參與護理部組織的禮儀培訓,並積極參與展示風采的禮儀情景劇的評比,努力為科室爭得榮譽;

6. 按照護理部的要求,規範執行“床旁交接”禮儀和“接待禮儀”;

7. 全年基本做到了對化驗單的細節管理,確保每位患者住院期間能夠及時留取所需化驗,真正做到以人為本;管理上。醫學教,育網|緊密跟隨醫院、護理部的各項改革:

1. 學習並推廣使用his系統。組織全員進行學習,教會每位同志進行查帳核對,使用過程中發現的問題查找原因後及時與大家溝通。

2.護理質量管理逐步提高。配合護理部的取消季度檢查、改為隨機的日查,每位護士都各司其職,努力管理好自己的病人,做好本職工作。

3.根據工作崗位的變化,及時調整了崗位職責,在普通病房增加了輔班,並重新制定了各個班的每日重點工作,使重點工作內容更加突出、同志們工作更加明確。

4.設立了“記事本”,記錄需每位護理人員應知曉及注意的事情,固定放在護士站,並閱者簽字,確保有效傳達。

5.設立了出院患者登記本、會診登記本,保證出院證明能夠準確及時送到出院處、會診但能夠及時送到會診醫生手中。

學習上:

1.為了提高護理人員的自身素質,在鼓勵大家自學的同時,每日晨交班提問一個專業知識的小問題,共同學習。

2.每天學習一個醫學英文單詞、一句英語,記錄在本上,固定放在護士站,並於次日晨交班提問進行檢查,醫學教,育網|但是沒有堅持到底。

3.每位護士能夠利用業餘時間自覺的學習科學文化知識,續專、續本,不斷提高自身文化修養。

在這過去的一年中,有成功、有失敗、有快樂、有辛酸,**外科全體護士在科主任科護士長的帶領下共同走過來了。在新年裡還有很多事情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建立具有科室特色的量化的有效的護理人員績效考評表,並據此客觀地評價護理人員的工作質量;培養同志們的科研能力,爭取多發表有意義的論文;堅持每日英語的學習等等。

讓我們大家每個人都貢獻出自己的力量共同建設好**外科這個年輕的科室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