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24年神經外科護理工作總結

回顧一年來神經外科的護理工作,主要表現在一下幾個方面:

一、思想政治方面

1.積極參加醫院組織的各項活動及臨時指性指令任務。在學習科學實踐發展觀的活動中,真正做到認真學習,深刻領會,準確把握科學實踐發展觀的深刻內涵和精神實質,並緊密聯繫科室實際,深入思考目前工作中急需改進、急需創新的地方,把為病人辦好事,辦實事變為自覺行動;教導護理人員在以後的工作中,熱愛自己的崗位,一切從病人出發,一切為病人著想,一切為病人服務。珍惜好的工作環境條件,勤奮學習、努力工作。

2.認真積極準備,迎接“以病人為中心”醫療安全,以及“百姓放心示範醫院”活動的檢查,並把此項活動的指導思想和核心貫穿在護理活動的每個環節,在護理工作中,通過不斷提高護理人員的政治素質、業務素質,抓好護理質量管理,改善服務。

3.當選河南省優秀護士。獲得河南省人民醫院護理科技創新大賽一等獎,三等獎。

二、業務工作方面

1.截止到XX年11月30日共收治患者873人,其中急診患者159人次,手術603例,氣管切開患者79人次,病危人數35例。其中包括腦幹腫瘤,聽神經瘤,腦動脈瘤,椎管腫瘤、面肌痙攣等。

2.病區各項護理工作質量指標合格率為100%,然而,還存在以下幾方面的問題有待改進:患者基礎護理有待加強;病房管理陪護人員太多;工作人員主動服務意識欠佳,服務態度有需進一步提高。組織全科人員對發現的問題進行分析、提出改進措施,通過跟蹤監控,希望這方面的問題能得到根本解決。

3.護理新業務方面,今年下半年開展了鎖骨下靜脈穿刺置管術,截止到截止到XX年11月30日共穿刺110例。

4.由於全民醫保及合作醫院的建立,患者人數量劇增,並且急診患者數量劇增,經常處於加床狀態。現有護理人員16人,床:護=1:0.4,距衛生廳要求神經外科床:護=1:0.6,還有一定差距,危重患者多,護理工作量大,現護理工作開展仍有一定困難。

三、護士的繼續教育

1.在科內採用晨會交接班、危重患者床頭交接班組織小講課每周一次;每月科內組織一次業務學習,由科室老專家及博士學歷的醫生講解神經外科專科知識,培養護理人員觀察問題、分析問題、處理問題和表達問題能力。

2.組織人員按時參加護理部舉辦的業務講座。

3.為了更好的使用監護儀、微量泵、血糖儀等儀器,組織邀請相關廠家人員講解正確使用及注意事項,使大家常學習,更新知識。

4.每月組織了護理技術操作考試,成績均在93分以上。每季度組織科室護士一次專科理論知識考試,成績平均在95分。

5.全年護理人員外出參加省內會議共有5人次,1人北京宣武醫院神經外科進修。

6.目前我科共有護理人員16人,本科學歷6人,專科學歷10人(其中3人正在讀護理本科)。

四、護理教學

全年共接待省內護理進修人員1人次,接受護理實習人員50人次。護理見習人員3人次。

五、撰寫的護理學術論文

全年病區護理人員撰寫護理學術論文共4篇。全年護理人員外出參加省內會議共有5人次。

六、護理新業務:今年下半年開展了鎖骨下靜脈穿刺置管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