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手術室護士長個人年終總結

根據幾年的手術室護士工作,本人總結了以下手術室護士工作的重點內容,供各位手術室新老護士參考。

一、術前的心理護理

手術無論大小,患者在心理上都需要承受一定的壓力。病人進手術室,往往有種“生命掌握在醫護人手中”的心理,醫護人員的言行舉止會直接影響病人的情結。故手術室護士必須態度和藹、儀表整潔、舉止端莊。注意各方面的修養是做好心理護理的重要前提。

不斷學習新的的醫學理論技術,總結經驗,充實自己,弘揚敬業奉獻的精神,提高護士的自身素質,消除病人緊張恐懼等心理,使病人能在最佳心理狀態下配合手術。

二、術前防視護理

術前到病房防視病人,用自己的言行與病人溝通,讓病人表達自己的擔憂,提出各種問題,並用科學誠信的態度耐心的解答,使他們消除顧慮,對手術充滿信心。

大多數患者急於了解麻醉和手術方法,我們就術前到病房防視病人,向病人介紹術和麻醉方法,示範手術時的體位,使其術前在病房床上預先進行訓練,進入手術室後能立主動配合,提高麻醉成功率,保證手術的順利進行。

閱讀病歷,詢問病史,查看病人的一般情況和化驗單據等輔助檢查,手術名稱、麻醉方法,充分掌握病人的病情,預測術中可能發生的意外情況,及時擬定解決問題的措施。

講解術前留置胃管、尿管、禁食、禁飲的時間和重要性,並告知有關注意事項,取得病人的主動配合。

三、術中麻醉意外的配合護理

常備器械和藥物的準備,如麻醉機、氣管插管用物、心電監測儀、吸引器等。搶救用藥如腎上腺素、利多卡因、阿托品、多巴胺、間羥胺、碳酸氫鈉等。

麻醉期間嚴密觀察病情,可早期發現,儘快進行搶救。保持呼吸道通暢,如口腔內有異物,協助麻醉醫師吸引清除,如果發現氣道堵塞,準備氣管切開包,必要時作氣管切開。在麻醉醫師準備氣管插管時,護士應先口對口人工呼吸,避免病人的通氣中斷。建立可行的靜脈通道,為搶救時用藥爭取時間。

如心跳驟停發生在手術前的麻醉中,護士應先行胸外心臟按壓,同時加快輸液速度,按醫囑準確無誤地套用搶救藥物。既往復甦病人用藥時多用心內直接注射,現主張靜脈注射及氣管給藥,起效時間及藥物效果與心內注射相同,避免心內注射對心肌損傷的不利因素,及早進行心肌監測,並向醫生準確提供各種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