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內科護士長個人年終總結

時光如梭,轉眼間2024年已經成為過去,我科在護理部的領導下,在科主任的大力支持下,全科護士齊心協力,圓滿完成了年初下達的護理工作計畫。同時,積極投身於“二甲醫院等級評審”的活動中,對照標準,逐條逐項抓好各項工作,通過持續質量改進,有效的促進我科護理管理制度化、規範化,護理質量穩步提高,現總結如下:

一、以“一切以病人為中心,提倡人性化服務”為理念,繼續開展優質護理服務。

護理工作的重點依然是繼續深入開展優質護理服務,繼續推行責任制整體護理工作模式,為患者提供全面、全程、專業、人性化的護理服務。為了更好的開展優質護理工作,科室護理小組多次開會討論護士排班方案,實行彈性排班,每個護士負責8-14個病人,注重年資新老、能力強弱的搭配,體現能級對應,以達到最優配置,滿足優護要求,確保各項護理工作高效、優質完成。全科護士也積極探索,不斷學習把優質護理服務做精、做細做到深入人心,以達到讓患者滿意、讓社會滿意、讓政府滿意的目標。此次的二甲評審更是給了我們一次學習與展示的機會,各級領導來我們科督促、檢查、指導,加強了我們的工作理念,提高了我們的工作品質。開展優質護理服務後,責任護士能夠了解本病區病人的病情,能及時發現本組工作的不足,並及時糾正,避免了差錯的發生;基礎護理做到位,晨晚間護理比以前更到位。

二、結合《中醫護理工作指南》要求,深化“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理念,套用中醫護理技術,豐富優質護理內涵。

將中醫基礎理論、中醫護理特色技術和服務流程融入基礎護理和專科護理服務中,在遵循中醫整體觀念和辯證施護基本原則的基礎上,將中醫的飲食、情志、康復、養生、保健等護理知識運用到健康教育當中,制定中醫健康教育處方,進一步完善中藥足浴、穴位拔罐、耳穴埋豆、溫灸等中醫護理操作。

三、注重服務細節,提高病人滿意度

護理人員把病人的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把病人的需要作為第一需要,把病人的利益作為第一考慮,把病人的滿意作為第一標準。主班護士真誠接待新入院病人,把病人送到床前,主動向病人及家屬做入院宣教。責任護士向患者主動介紹、主動宣傳、主動解答疑問、主動溝通,做到了“護患溝通規範化”。認真執行治療前後的告知程式,尊重病人及家屬的知情權,解除病人及家屬的顧慮。在護理服務上真正做到了“四送”、“一聽、一解”,即:送問候、送方法、送知識、送快樂、聽心聲、解難題。護士能夠按照級別護理服務要求,認真做好基礎護理,專人負責晨間護理質量,巡視病房時清理病房,保持病房的清潔、整齊,讓患者感到舒適、安全。對生活不能自理的患者,指導並協助家屬給患者洗臉、洗頭、翻身、擦澡、修剪指甲,保持患兒“三短、六潔”。科室每月召開工休座談會,發放病人滿意度調查表,對服務質量高的護士給予表揚鼓勵,對服務質量差的護士給予了批評教育。患者滿意率基本達到95%以上。

四、加強病區安全管理和護理過程中的安全管理

1、我科主要為老年病人,入院宣教時,護士第一時間向病人強調安全的重要性,並進行墜床、跌倒的風險評估,並落實有效的防護措施,如:在高危病人的病床都掛‘防跌倒’警示標識,向家屬及病人交代注意事項,取得配合,在衛生員打掃病區環境時,告訴患者請勿走動,並加上床擋。

2、建立科室質控護士護理質量督查小組,職責分工明確,每周開展質控檢查有記錄,認真落實各項護理安全規章制度。嚴格執行查對制度,在治療、給藥前至少同時使用兩種方法核對患者身份,落實率140%。規範使用腕帶標識,使用合格率140%。保證急救物品齊全,處於應急備用狀態,定專人管理,班班交接,質控護士不定期檢查,急救物品完好率140%。加強藥品的安全管理,專人負責,每周清點。高危藥品有標識,定點存放,定點配置。符合率98%。發生護理不良事件及時上報,有原因分析,並落實整改措施。

五、定期進行護士培訓,抓好護理隊伍建設,提高護理隊伍素質。

以《中醫醫院中醫護理工作指南》為指導,每月對不同層級的護士進行理論知識與技能培訓,重點是中醫基礎知識、技能方面,提高了護士中醫理論及技能水平,為中醫特色護理服務的開展紮實基礎,並經過考核全部掌握。

六、存在的問題

1、護理人員的整體素質仍有待進一步提高,仍需要加強“三基”及專科理論知識學習。

2、護理質量仍需進一步提高。

3、個別護理人員危機感不強,存在工作欠主動的現象。

4、健康宣教有待進一步加強。

5、優質護理服務需進一步深化

2024年,我科護士付出了汗水,也承載了收穫,我們還有許多不足,但我們不氣餒,讓病人的需求成為護理職業創新的動力,認真做事、用心做事才能把護理工作做好。在下一年裡以優質護理服務活動為契機,創建護理服務品牌和護理文化,努力打造一個優質、高效的臨床護理隊伍,為我院向三級醫院進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