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急診科護士長個人年終總結

2024年,本人在醫院、護理部及科室領導的正確領導和大力指導下,通過科室全體醫護人員的共同努力,逐步完善急診科各種工作流程,逐步提升護理工作質量,較好的完成了各項護理工作任務。現將2024年的工作匯報如下:

一、嚴於律己,重視自身素質的提高

1.自覺遵守醫院及科室的各種規則制定及操作流程,抵制行業不正之風,堅持潔身自好,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思想。

2.認真學習專業及管理知識,經過努力,順利完成了護理專升本的學習課程,通過參加各種學習班、閱讀課外書籍等多渠道提高自己的急診專業和管理水平,重視與區內外急診護理同行的交流,虛心請教,取長補短。

二、加強護理管理工作,認真履行崗位職責

1.積極配合科主任做好科室病區的管理工作,嚴格執行醫院各項核心制度及科室各種規則制度,在科室全體護理人員共同努力下,本年度無護理差錯及事故發生。

2.積極完善和配合醫院執行急診各種流程及制度的落實。如急診外傷病人的處理流程、急診科“三無”病人的登記、急診無專科診室病人的就診流程、急診發熱病人的就診流程等等,並能將在執行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時反饋及時與相關部門進行溝通。針對新醫院布局,修訂了急診病人的就診流程,要求急診就診病人都要進行登記、分診、排號。執行這流程後,加強了護士的責任心,提高了分診護士分診的準確率,能及時發現急危重症的病人,並及時得到處理,同時診室的就診秩序得到了明顯的改善。

3.實行科內層級管理,責任區護士—小組長—護士長的分層管理。大膽使用護理骨幹協助護士長進行科內管理,並嚴格要求,其中2名護士走上了科內小組長的管理崗位,在工作中能起到標兵的帶頭作用,在管理上能很好的配合護士長做好科內的管理工作。

4.嚴格執行醫療護理隱患報告制度,能及時將科室記憶體在的多起醫療及護理隱患上報相關的部門,並能採取積極的應對措施。本年度無醫療護理糾紛發生。

5.重視每一次檢查,在“百姓放心醫院檢查”“醫療質量萬里行”檢查活動中,都能認真對待,精心準備,檢查中得到了專家組對急診科護理工作的肯定,較好的完成了檢查任務。

6.節假日前重點對急救物品、藥品進行檢查,保證完好率為100%,同時做好應對各種突發事件人員的安排,保證了節假日期間工作有序進行。

7.在11月份受甲流影響,急診就診病人劇增,護理工作量增加,實行了護士彈性排班,加班加點,在全科護士共同努力下,保證了甲流期間各項護理工作的正常運行。

8.重視與相關部門的溝通與協調,提高工作的效率。如急性心肌梗塞病人院前及院內搶救時,儘量選擇左上肢進行穿刺的要求;對急診手術的病人,急診科護士與手術室護士交班的特殊要求等等,既可較少病人被反覆穿刺的痛苦又可為病人的手術爭取了寶貴的時間。

二、強化護理人員服務意識,提升護理服務質量

1.配合醫院開展視窗單位文明用語活動的同時還制定了分診、觀察室護士文明用語要求,嚴格要求,並能使用在實際工作中。

2.堅持正激勵與負激勵相結合,對病人寫信提名表揚護士服務主動、熱情的護士給予物質獎勵,而對病人投訴的按相應的規定扣分及處理。

3.深入病房,了解病人的病情、心理需要,給予護士業務上的指導,及時發現護理或醫療糾紛的隱患,並能及時排除隱患。

三、加強急診專科護士培養,提高護理隊伍的整體素質

1.每月能按計畫完成業務學習及護理查房,全年共完成16次業務學習,12次護理查房。並組織進行了如何做好急診分診工作、如何與病人進行有效溝通進行了專題討論,並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分層次對護士進行專科理論考試,每月進行基本、專科急救技能的培訓及考核,全年共進行理論考試12次,技能操作培訓及考核16項,合格率達100%。

3.積極參加和組織危重病人搶救及護理工作,指導護士危重病人的搶救工作,並幫助年輕護士搶救後理順搶救流程及注意事項,表揚做得好的一面,增強其自信心,並提出存在的問題,對年輕護士臨床搶救經驗的積累起了很大的作用。

4.針對年輕護士小兒頭皮靜脈穿刺難的問題,安排了7名年輕護士輪轉輸液室提高小兒頭皮靜脈穿刺的技術。下一步將計畫對年輕護士輪轉ccu、picu、重症病房等相關的科室。

5.加強了護士應對各種突發事件能力的培訓,完成了甲型h1n1病人的轉運流程的培訓及預演,急診科發生大批傷病人的處理流程的培訓。其中成功應對突發事件38起,其中外傷25起,氣體中毒4起,食物中毒2起,其他7起。能在應對各種事件後中總結經驗教訓,提高應對突發事件的能力。

6.選送了2名優秀護士外出學習,拓寬眼界,學習新技術;鼓勵和組織護士積極參加醫院及護理部組織的各種活動,其中在四月份“三基”理論大賽及“5.12護士節”服裝展示大賽中分別獲得一等獎、二等獎的好成績。

四、抓好護理帶教工作,培養護生的實際操作能力

1.全年共帶教130實習生,其中本科實習生48人,大專生49人,中專生29人,助產4人,接收2名進修生,接受8名護理骨幹的輪轉,完成教學講課18次,教學查房18次。

2.重視實習生溝通技巧及急救應急能力的培養,安排了體現急診科特色的教學講課如急診科護士的溝通技巧、急診分診護士的分診技巧、氣管插管的配合、急診常見病的搶救流程、心肺復甦術操作等等。

五、存在的不足和今後努力的方向

一年來,在醫院和護理部的領導下,在全科醫護人員的理解和支持下,做了一些應做的事情,還存在著一些不足:科研意識及能力有待提高;年輕護士的急救能力有待進一步提高。將在明年工作中將重點加強核心制度的學習及落實,嚴格護理管理,確保護理質量;提高科研意識;細化和完善急診各種工作流程,為病人提供快捷、高效的服務;加強對年輕的急診護士急救能力培訓及考核。

在新年度的工作中,我將進一步明確自己的工作目標:要在思想上做好大家的指導員,在業務上做好大家的輔導員,扎紮實實抓學習,實實在在地做工作,努力讓急診科護理工作質量再上一個台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