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兒科護士長個人年終總結

你們好!我叫xxx,現任xx醫科大學附屬xx醫院兒科護士長,時光飛逝,轉眼又到了一年的年底,**年,在院領導班子的正確領導下,在科室主任以及科室全體醫護人員的共同努力下,我做到嚴以律己、率先垂範,以院為家,奮力進取,頑強拼搏,兒科圓滿完成了今年年度目標任務近萬元。回望這一年來我在護士長的崗位上所做的工作,心中有很多感慨;現將**年以來各項工作總結如下:

一、嚴格管理,有效協調

一年來,在護理部和科主任的領導下,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在科室工作尤其是護理工作中堅持以科室為家,每天早來10分鐘,晚走10分鐘,認真落實醫院和科室的各項工作制度,嚴格按照操作規範,合理安排護士和護工的排班,培養護理人員的全面素質,使她們都能很好地完成自己的本職工作,積極組織科室護理人員學習基礎護理技能,針對兒科患兒特點,身先士卒,大膽管理,研究、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護理工作方法,保證了科室工作穩步進行。積極配合主任做好醫護協調工作,引導大家做好醫護溝通;及時發現並解決一些摩擦和矛盾,增強了科室凝聚力,使中醫科成為一個溫暖的大家庭;讓醫生護士在身心愉悅的狀態下工作,也為病人營造了溫馨、和諧的病區住院環境。

二、狠抓護理業務培訓

作為一個兒科病房,我們科面對的都是每個家庭的掌上明珠、小寶貝,他們生了病,家裡人著急、上火,再加上靜脈穿刺給患兒帶來的痛苦,家長很難接受,容易產生護患矛盾,兒科的護理工作就面臨護理操作難度大、患兒家長溝通困難、醫療護理容易引起糾紛等因素而成為醫院工作中困難較大的專業,護理工作壓力之大,責任之重不言而喻。針對這一現象,我果斷決定:從我做起,全員培訓。採取業務學習和個案護理查房相結合的方式,發動科主任和醫生參與,對包括呼吸、循環、消化、神經系統的常見兒科疾病知識進行培訓,對兒科護理學基礎知識和常用護理操作技術進行培訓,甚至對一些急診的搶救護理知識技術,也進行了培訓。一年的系統培訓下來,考核結果表明,護士對上述各系統常見疾病都有了全面的認識和了解,這不僅提高了她們的業務技術水平,也極大的增強了護士對自身、對科室發展的信心。此後,我又採取日常強化的方式,不斷結合病房現有病例強化培訓過的知識,終於打造出了一支技術過硬的兒科護理隊伍。

三、嘗試文化管理,力求做出特色

多年的護士長經歷,使我深切的體會到:對於一個團隊而言,規範其行為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改變其思想,升華其內心世界,要讓護士長管理這個外因,通過護士個人素質的內因起作用。為此,我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在護士排班表上,每周送她們一句人生、職場感悟;在qq兒科護理群里經常分享一些兒科護理方面的新知識、感悟人生的故事;利用早會給她們講一些勵志、哲理等小故事,引發她們對人生、對事業的思索。潛移默化之中,我們兒科的護士,人文素質有了很大提高。我終於打造出了我用人文知識改變護士---護士有效管理自己---護理工作質量提高的良性鏈條。近幾年,不僅兒科的護理文化建設起了成效,而且圓滿的完成了各項工作目標。在院各項檢查工作中,我們取得了較好的成績。

四、注重服務細節,提高病人滿意度

實施責任制整體護理,責任護士對所分管的患兒的所有護理工作全面負責,提供全程、全面、專業、人性化的護理服務。使護士明確責任護士應當負責的基礎護理項目及工作規範、必須履行的基礎護理職責。加強基礎護理,滿足患者的基本生活需求。按級別護理服務要求,認真做好基礎護理,專人負責晨間護理質量,巡視病房時清理病房,保持病房的清潔、整齊,讓患兒感到舒適、安全。對生活不能自理的患兒,指導並協助家長給患兒洗臉、洗頭、翻身、擦澡、修剪指甲,保持患兒三短、六潔。制定基礎護理工作重點,每周一、四下午協助家長給患兒洗澡,每周二下午剪指甲,每周四下午協助對患兒的健康教育方面,多數科室的做法是,單純依靠護士口頭宣教,但我通過長期以來的觀察,發現了一個弊端:護士說得少了,內容涵蓋不全,說得多了,因為時間有限,就會說得快而沒有重點,這樣,患兒患兒及家長根本記不住。為此,我把入院宣教的內容列了一個提綱,作為護士口頭宣教的內容,而把詳細內容輸入電腦,護士在做提綱挈領的宣教後,把詳細的資料發於病人,這都起到很好的效果。這種口頭和書面相結合的宣教方法,不僅有助於家長的掌握,也節省了護士大量時間,因此深受大家歡迎。通過這一年的努力,基本做到了讓領導和同志們滿意,讓自己滿意和讓患者滿意的三滿意,患者滿意率基本達到95%以上。

五、不斷學習總結,提高自身素質

俗話說,打鐵還需自身硬,在認真做好科室護理管理工作的同時,我堅持學習新知識,不斷總結臨床護理經驗,提高自身綜合素質。一年來,先後在各種護理雜誌上發表學術論文多篇。

六、不足之處

面對我的患兒我的科室,我可以坦然的說,為了你們,我一直在努力!但是,面對自己,我深知工作中還有很多的缺憾,比如,科研是護理工作前進和發展的重要動力,但我們兒科的護理科研項目至今還是空白;再比如,有時候,過於嚴厲的要求,我甚至看到過護士的眼淚和無奈。

七、努力方向

展望未來,對新的一年的護士長工作我充滿了信心,作為護士長我的努力方向是:

1、力爭在護理科研方面有所突破;2、進一步加強業務知識的學習和人員進修、培訓,進一步熟練專業技能。

2、寬嚴結合,和科室主任一起狠抓基礎護理、護患溝通等全面工作,進一步加大科室管理力度,讓自己的管理方式更加成熟。

總之,一年來,我和科室主任及全體科室醫護人員同心同德,克服困難,知難而上,以醫院大局為重,內強素質,外樹形象,不斷提高醫療護理水平,切實為患兒提供優質的護理服務,做出了顯著的成績。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繼續努力,奮發進取,更好地為患者服務,為醫院的三級醫院建設做出自己新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