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底急診科護師個人總結

本年度,我科發揚團結協作,努力拚搏精神,在醫院及護理部領導下,取得較滿意的成績,現總結如下:

一.政治思想工作

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積極配合醫院解決老百姓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把"用心服務,創造感動"的服務理念運用到實際工作中,認真貫徹省衛生廳和市衛生局檔案精神,繼續開展醫院管理年活動,堅持科學管理,齊心協力,團結合作,廉潔行醫,遵守職業道德,恪守醫德規範,構建和諧就醫環境和護患關係.積極參加醫院組織的各種文體活動.

二.應對院內外突發事件, 積極參與院內搶救工作。

急診科作為醫院的前延科室,醫院的視窗,它富有很強的參與力和感召力。任何突發事件,急診科都是第一時間第一個被通知到的,組織好急診的工作,就是對生命尊重的最好權釋,做好急診的工作,間接的反映出醫院的整體水平。今年五一,當全民沉浸在五一長假的喜悅中時,同福酒樓集體爆炸事件發生了,十一點鐘左右第一個病人就診,短短几分鐘時間,先後十餘名患者來到急診科就診,護理部、醫務科等各級領導也紛紛到位,調配人員,安排位置,分配工作,第一事件將患者分診、開通綠色通道、安排檢查、協調床位、骨科會診、搶救危重患者,成功應對這一院外突發事件,對危重患者進行妥善救治。通過這一事件也考察了急診科的機動反應能力,對時間嚴格服從的態度,和対醫院總體救治能力的考核。2024年,各門診醫技科室、病區有危重病人搶救,總會出現急診科醫務人員身影,我們也感謝各位兄弟科室的信任.這一年裡也多次聽到郭院長及院領導的表揚,同時也得到了兄弟科室的認可和讚許,這使我們受到了很大的鼓勵。急診科除日常診治了大量的急診傷病員,還成功實施了許多社會性搶救任務,如大學生集體食物中毒事件,河北大學集中車禍事件,同福酒樓爆炸事件、房屋倒塌群傷時間,這些突發事件的搶救功為醫院贏得了良好的社會影響。

三.嚴把護理質量安全關

2024年我科新來上崗護士白成成、李承林、崔鵬飛,加上去年上崗護士臧佳輝、程文、于洋三人總計六人,急診隊伍進一步年輕化,平均年齡28.5歲。對於年輕護士堅持執行持證上崗,一律由高年資老師帶教試用,避免發生醫療糾紛及差錯.我科積極回響醫院號召,仍把工作重心放在提高護理質量,加強護理安全及護患溝通,護士素質建設上,所有護士參加了醫院"護理崗位技能競賽活動".組織科室人員認真學習基礎護理、危重症護理、搶救儀器使用、臨床指標判讀、氣管插管、電除顫儀、心電圖機、心肺復甦術等操作規程,要求人人熟練掌握,並考核過關.要求科內醫護人員嚴格執行首診負責接待制,各項急診搶救制度,交接班制度,各項登記制度,查對制度,護理文書制度.質控小組進行定期與隨機抽查相結合,使制度落實到實處.實行各種搶救物品,藥品,器械專人負責,定時檢查維護,確保完好率達100%.加強節假日和晚夜班工作,確保應對突發事件急診救治工作順利進行,同時保證了綠色生命通道暢通無阻.認真做好醫院感染管理工作,定期開展各消毒液檢測工作,嚴防交叉感染髮生,院感各項監測均合格,全年無差錯事故發生.不斷加強新技術的臨床套用,目前在急診病房已能開展經口、經鼻氣管插管、橈動脈壓監測;頸內、鎖骨下及股靜脈穿刺;呼吸機各種模式的運用;picc管操作護理技術;窒息時吸痰、深部痰採集培養,體外心臟起搏技術等。

四、科學化、制度化的護理管理,重點監督制度落實情況。

1、通過分組區域管理,進行分組連續性排班,減少交接班次數,有效利用人力資源,通過高年資護士的動態質控,減輕年輕護士的工作壓力和減少護理隱患,保證各班的護理質量。

2、對質控員進行明確分工,專人負責各區域的物品、工作流程等管理,發現存在問題,及時反饋並討論修訂,保證各區域的護理質量。切實履行績效考評制度,如實反饋人員層級能力,使護理質控落實到位。

3、通過一年時間調整,護理隊伍結構趨於合理,根據急診區域劃分,基本上按個人工作能力定崗,基本實現護士層級管理,達到人員的合理分配使用。

4、暢通急診綠色通道,提高了搶救成功率。對於各種急、危、重症病人就診時,合理利用綠色通道的措施,為搶救贏得了寶貴時間。

5、不斷完善護理工作應急預案包括突發事件的應急預案。

6、制定各區域詳細工作指引及各區域工作告知事項,新入科人員工作注意要點等,系統引導新入人員和年輕護士更好地完成護理工作。

五.不斷挖掘科室潛力,提高科室凝聚力。

作為急診的負責人,主任護士長配合默契,在工作中不辭辛苦、以身作則、身先士卒,生活中注意調節氣氛,帶領科室人員不斷提高集體凝聚力,使大家覺得乾任何事情都不會覺得孤獨,總是有那么多人默默的支持著他們;我們是一個極具效率的科室,最忙的時候,在急診科可以留下將近三十來病人,橫七豎八的躺的到處都是,對於年輕的急診醫務人員,光是記憶病人的方位,就需要花費大半時間啦,更何況工作環境又嘈雜,周轉率又高,很多時候他們都找不到北,腦子混亂不堪。我們必須要有過目不忘的記憶力,獨到的判斷力,鎮定的處事能力,出色的領導力,才能使我們工作的有條不紊,井然有序。回顧2024年我來急診科後,大家的工作就像是一本形象的教科書,讓繁重、嘈雜、混亂的急診工作按計畫、按路徑、按規程有條不紊的進行著。大家都說:“身在急診,也許很忙,也許很累,但是在這裡會有更多屬於你自己的廣闊的空間,讓你自由的發揮,給你展示的平台。”

六、 急診專業護士崗位培訓及繼續教育

1.全年科室組織業務學習次,病歷討論次,操作培訓項。

2.第二季度組織全科人員按要求完成了急診崗位技能培訓,操作考核人人過關,全科護士業務技能得到進一步提高。

3.考核畢業三年內護士急救藥品知識,全部合格,達標率為。新畢業生考核崗位技能操作,全部達標。成績良好。

4.基本完成全年護士進修培訓計畫,安排了護士到icu短期學習危重病人護理,外派多名護士外出短期學習,並將新的護理理念帶回科室。全年完成了名輪科護士的急診培訓工作。

5.每個月進行三人、兩人配合搶救演練,通過演練不斷加強護士的應急應變能力,反覆加強急救技能的訓練。

6.根據護理部要求進行微型培訓,培訓年輕護士的技術操作熟練度及急救儀器的使用能力,要求每組人員利用班上空閒時段進行小組病例討論及護理查房。效果良好。

7.制定急診崗位培訓小本子,組織人員對科室人員層級能力評定,指定輔導老師,實施一對一輔導教育。要求每人每季度完成護理病例個案分析一例,通過案例分析培養護士評判性思維,提高護理人員素質,保證護理質量。

8.今年我科2名新入護士取得護士執業證、5人晉升護師、1人晉升副高職稱、4人護理本科畢業。鼓勵護士積極總結工作經驗撰寫護理論文,發表省級論文期刊4篇,國家核心期刊一篇(於占江),發表在院報及保定日晚報等短文數十篇。

七、 護理實習生帶教

按時按質完成護理部下達的實習帶教任務,實行專人帶教,出科考核.學生帶教工作進一步規範,新設急診科總帶教老師李妍。小講課、操作示範、教學查房、搶救配合演練等教學工作的實施,取得了較好效果,尤其是搶救配合演練的教學方法收到全體實習生的一致好評。每組學生科室都會安排2~3次專題講座,每組出科時都由護士長、總帶教進行基礎、專科考核,並登記在冊。

八、 科室目前存在的問題

1.隨著經濟發展,突發意外事件增多,門急診就診人數增加,觀察床位頻顯不足.

2.隨著工作量增大,醫護人員承受風險增大,人身安全受侵擾頻率增高. 3.發展空間有限,護理人員接受院外培訓學習機會少,難以適應目前急診護理髮展需要.

九. 2024年工作計畫

1.繼續在護理部的領導下,加強業務學習,努力提高護理質量,構建和諧護患關係.

2.堅持科學發展觀,努力提高院內急救技術水平,確保綠色生命通道暢通.

3.充分發揮質控小組職能作用,加強護理質量管理,做好傳幫帶作用.杜絕差錯事故發生.

4.加強護理人員政治,業務,法律學習,提高人員素質,鼓勵護理人員科技創新.

5.選派護理骨幹外出培訓學習,做到以點帶面,提高整體水平.

來到急診科擔任護士長工作正值兩年,經歷了許多、也懂得了很多,特別感謝護理部及科護士長給我各種成長的機會,使我不斷的鞭策自己努力學習和改進自我。送舊迎新之際,進行工作的總結和來年的計畫,以作為對自己工作的反思和對來年的激勵。 我將和我們全體急診護理人員一道,在未來的日子裡,一如既往地支持醫院護理部的工作,繼續發揚優點,克服缺點,完善急救服務體系,隨醫院一路凱歌,走向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