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教育局教研宣教安排

本學期,我室根據教育局年度意見和暑期教育系統領導幹部培訓班精神,貫徹落實全國教育工作會議和全省基礎教育工作會議要求,進一步明確全區教育內涵發展和質量提升的目標和任務,以《 區提高教學質量行動計畫(xx-xx)》的貫徹為重點,完善學校教學管理制度,抓實教學常規工作,推行有效課堂教學,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全面提高我區的教育教學質量。

一、全面實施《行動計畫》

以《行動計畫》的實施作為全室的中心工作,遵循“規劃設計、打好基礎、全面動員、面上推進、重點突破”的思路,認真抓好落實。

⒈認真規劃。學校要圍繞質量提升這一目標,按照《行動計畫》的要求,認真制定好行動規劃和實施方案。在《行動計畫》的三個目標中,有效課堂和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這兩個方面是當前工作的薄弱環節。學校要立足校情,全面分析教學管理、課堂教學實際、學生自主學習、教師專業發展等方面的情況,找準制約學校教學質量提升的關鍵問題,確立目標,很好的修訂本校實施方案。改進行動可以是以課堂為突破、學案為抓手、備課為載體,也可以是作業設計與管理、教學研究、教學評價等方面為切入點。同時,要強化成果意識,把提高教學質量的預期成果以文本的形式呈現出來,明確成果目標,紮實做好各項工作。在總體規劃的基礎上,制定好每學期的重點實施項目,分階段、分步驟加以實施。

⒉抓好基礎。以調研為手段,促進學校教學管理制度不斷完善,教學常規管理工作不斷規範,探索建立新型教學常規,為《行動計畫》的推進打好基礎。校級調研工作要正常有序開展,工作計畫要及時報教研室備案。開展培訓活動,把全體教職工的思想統一到教學工作上,統一到質量提升上來。

⒊面上推進。一方面以建立新型教學常規為突破口,切實減輕學生負擔,把落實教學常規作為促進教師專業發展、調動教師積極性的重要手段,在嚴格管理的同時重視人文關懷,讓制度成為教學的促進者和引領者;另一方面要抓實校本教研,校本教研的重點是圍繞教師專業發展的核心即學科教學素養的提升。搞活研討活動,加強教研組、備課組建設,形成集體備課、共同研討的制度,建立學習型組織。在深化學科主體教學研究的同時加強學科間溝通與交流,鼓勵不同學科教師之間互相配合,共同研討,形成新型的教學共同體。

⒋點上突破。以打造高效課堂為突破口,加強常態課的改進與管理。明確改進課堂教學的目標和措施,有具體的成果和展示的具體內容和方式。積極開展“高效課堂”的系列教學研究活動:走進教材,各年級教師都要對教材內容系統學習,完整把握課程標準和學科特點,科學處理教材;走進學生,加強對學生的心理研究,尋找學生學習過程中的有效與無效行為,因材施教,關注差異;走進課堂,加強對教學過程的研究,最佳化教與學的方式;走進練習,改革學生作業內容和完成作業方式,拒絕懲罰性作業和無設計作業,重視發展性、實踐性作業設計。加強有效課堂教學設計、教學策略、教學結構、教學模式的研究,每學期重點在1—2所學校組織現場會,同時其他各校也要進行一定規模和範圍的成果展示活動,教研室將在教育局的安排下對各校進行考核,其考核結果作為評選《提高教學質量行動計畫》先進學校的重要依據之一。

二、深入開展調研工作

三級調研工作在原來的基礎上向縱深推進,建立健全調研工作跟蹤管理制度,對發現的問題進行跟蹤調研,督促改進。嘗試開展培訓式調研,重點指向學科課堂教學,將調研工作由診斷、評價功能逐步轉向培訓與指導,全面推行學科調研工作。

⒈區級調研。圍繞優質高效課堂和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培養兩個重點,開展提高教學質量行動計畫專項調研。立足於梳理經驗、發現典型、查找問題、指導改進,在中小幼等不同層面的學校打造1-2個典型,同時對存在薄弱環節的學校進行指導。本學期區級調研工作中學(含高中)開展5-6次,國小3次,幼稚園3次。

⒉片級調研與互動。採取教學管理工作互查和校級聯動課堂教學研討的方式加強交流和學習,取長補短,共同提升。要發揮片級調研工作在互相交流、學習、借鑑中的作用,使各片內的教學研討活動常態化、規範化,形成區域內新的教研合作機制。

⒊校級調研。充分認識校級調研工作在提高校本管理和校本教研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推行校級調研工作,按照調研工作開展的要求,圍繞教學常規的執行、教學管理制度的創新與落實、課堂教學等方面開展調研,做到規範教學行為與改進指導教學並重。每學期初,各校要制定好詳細的校級調研方案,並報教研室備案,防止校級調研工作流於形式。

⒋學科調研。學科調研工作要能有效地發現學科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增強學科指導的針對性和實效性。每個學科都要整合學科中心組成員的力量,發揮學科中心組成員的作用,每個學期要開展1-2次學科調研工作,提煉學科工作的典型經驗,梳理學科存在的主要問題。加強學科管理,最佳化學科活動,落實學科常規,提高學科教師的專業素養。

三、不斷強化常規管理

不斷完善教學管理制度,落實教學常規工作,使學校教學管理工作更加科學、規範、高效。

⒈執行課程計畫。開齊開足全部課程,維護課程實施的嚴肅性,課程計畫的執行情況做為調研評價的重要依據

⒉修訂教學管理制度。召開學校教學管理制度座談會,廣泛徵求意見,修訂《 區中國小教學常規管理制度(試行)》,發揮《管理制度》正確的導向作用。加強校本化教學管理制度的研製,努力形成學校教學常規管理工作特色。

⒊開展管理人員培訓。開展一到兩期學校教學管理人員的培訓工作。組織開展教學管理人員評課活動。按照教育局的工作意見,教學管理人員要積極開展“課堂改革我先行”活動,每學期圍繞課堂教學改革帶頭上好一節公開課,做好一次專題講座。

⒋評比教學常規管理先進校。啟動教學常規管理考核工作,研究制定《 區教學常規管理制度量化考核表》,在本學期開始評比教學常規管理工作先進校。

四、切實加強研究工作

⒈課堂教學研究。加強課堂教學有效性研究,加強常態課管理,分學科研究制定常態課改進計畫。要正確理解把握課堂教學結構“三個必須”提出的根本目的,全面推行 “三個必須”的要求,促進課堂教學結構發生根本而有效的轉變,同時,要不斷深化課堂教學研究,豐富課堂教學內涵,形成校本化、學科化的教學特色。加強理科實驗教學,重視閱讀習慣的養成,促進學生多方面能力的發展。密切關注常態下的教師課堂行為:一是教學目標的科學定位與達成。課堂教學目標不清的現象比較普遍,要關注教師的課堂是否有明確的教學目標,每節課要讓學生帶著任務去學習;二是教師的科學指導。課堂教學中有沒有對學生的學習進行有效的指導,如何才能進行有效指導;三是學生自主學習狀態怎樣,學習的主動性、積極性是否得到調動;四是檢測與反饋是否及時適當,有沒有開展當堂檢測;五是課堂無效教學行為的剔除與矯正。每個學校每學期都要開展有效課堂專題研討與展示活動。本學期將舉行全區“有效課堂”專題教學研討與觀摩活動。

⒉自主學習能力培養研究。在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具有多方面的意義:它是實施新課程改革的急需,也是構建終身學習社會的必然要求,更是全面實施素質教育、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基石。自主學習既是學習方式,更是課程的目標;實施自主學習要適應學生髮展的學段特點和個性差異;要特別關注非智力因素的個別差異,“適性而教 ”,才能獲得最佳的教育效果。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培養要圍繞《 區中國小生自主學習能力培養的研究》這一區域課題開展研究,各校要結合本校實際和學生的年齡特點,選準切入點,制定規劃方案,開展案例研究,組織各種活動,研究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有效途徑、方法和教學策略。教研室將組織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研討活動以及論文、案例評比工作。

⒊使用優質教學資源的研究。加強使用優質教學資源的實踐和研究,搞活校際之間的聯動研究。強化成果意識,重視資料積累,多出優秀案例和教學反思。發揮優質教學資源在校本教研活動中的作用,加強各類教學資源的套用研究,提高教師利用與開發課程資源的能力和水平。

⒋加強學科建設。成立全區“中國小教學指導專家委員會”,形成區、片、校相互配合的教學研究體系。發揮學科中心組的作用和義務教育階段區級學科基地的作用,圍繞優質高效課堂和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培養等重點問題,制定好學科基地活動方案,定期開展好學科基地活動,使學科基地成為學科建設與學科質量提升的重要陣地,成為全區教學改革的實驗基地和示範基地。

⒌課程建設。參與並支持學校課程建設。學校課程必須安排固定時間和教師認真組織實施,不斷加以完善。加強教學方法和活動方式研究,努力提高教學效率。我室將在教學調研中關注學校課程計畫執行和校本課程的實施情況。10月份,將組織開展中學校本課程方案評比活動。

五、切實加強隊伍建設

⒈教研員隊伍。要進一步明確學科教研工作目標就是建設區域學科優秀教師群體、打造區域學科教研工作與課堂教學改革特色、全面提高區域學科教學質量。教研員要有良好的工作態度,要有紮實的教研功力。開展爭做優秀 “研究員、教練員、指揮員”的主題教育活動,帶頭研究學科教學、研究教師和學生、研究教學管理,提高研究能力;深入學校、深入課堂、指導學科教學、指導教學管理,提升指導能力;勤於學習、善於思考、科學謀劃學科發展,增強引領能力,為基層學校提供更好的服務。教研員要堅持做到“八個一”,即每學期讀好一本書,研究好一個圍繞學科有效課堂教學、常態課改進計畫或者學科領域自主學習能力培養的課題,培養指導一名青年教師,開設一次專題培訓講座,開展一次高質量的學科調研,提煉一個學科課堂教學經驗,蹲點一個學科教研組,建設好一個學科基地。努力把教研室建設成為教學研究的學術中心、課程資源的開發中心、諮詢和指導的服務中心。

⒉學科中心組成員隊伍。完善學科中心組成員管理與活動機制,定期組織開展研討交流和專題培訓活動,發揮他們在有效課堂教學研究、推進課堂教學改革中的引領作用。

⒊骨幹教師跟蹤管理。組織開展好骨幹教師“有效教學”評課活動,進一步發揮骨幹教師在推行《行動計畫》中的示範作用、表率作用。

⒋學科教師隊伍建設。堅持研訓結合,邊研究邊培訓,重點圍繞課堂教學改革、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培訓等方面加強業務培訓,著力提高教師的學科教學素養,促進教師的專業化發展。推進以校為本的教學研究,指導教研組、備課組建設。引導教師關注日常教學,以發現、研究、解決實際問題為主要方式,提升專業素養。大力推進網路教研,擴大教師合作交流範圍,構建新型教師發展平台,形成重實踐、重研討、重反思、重合作的研究氛圍。組織開展教學、教師教學技能展示和比賽等專項活動,為教師搭建專業發展平台。

六、不斷完善質量監控

加大質量監控的力度,組織開展好學生學習質量監控與分析工作,使圍繞質量提升的監控工作更加科學、規範、細緻、準確。

⒈加大隨機監控。立足常態,在各種形式的調研中加大隨機監控力度,選擇部分學科,根據教學進度和計畫,圍繞常態課教學目標,設計監控試題,對教師課堂教學質量進行監控。

⒉組織好專題監控。圍繞重點工作,開展專題調研監控,在全區營造出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的良好氛圍,完善工作措施,形成質量提升的工作機制。

⒊做好階段性監控。對各個年級各個學科的學業質量進行階段性監控,及時準確了解學科教學現狀,發揮監控的指導與改進功能。

加強測試質量監控結果的分析研究,在做好認真細緻分析的基礎上,改革教學管理,改進課堂教學,提高教學評價和教學指導的科學化水平。淡化監控的評價功能,強化監控的指導與改進功能,發揮網上閱卷在質量監控中的作用,提高監控的科學性、準確性。

七、抓好高中教學工作

⒈認真規劃。樹立“高中三年一盤棋”的觀念,在認真分析本校實際的基礎上,制定好高中各個年級的發展規劃和目標,有計畫、有步驟抓好落實。

⒉開展調研。圍繞集體備課、作業管理、講評課效益等組織開展對高中的調研工作,了解高中學校教學與管理工作現狀,發現存在的問題,提出改進的意見和建議,提高學校管理工作水平。

⒊分學科開展高三複習觀摩研討活動,著重研究各學科指向聯考的教學目標與內容,提高教學效率的途徑與方法。組織教師參加市高三教學研討和集體備課活動。

⒋認真組織開展好高三年級測試。加強考試過程管理,對考試進行客觀統計分析,為各項工作提供指導的依據。

⒌加強高三命題研究。以暑期舉辦的高中語數外命題高級研修班為契機,加強命題工作指導,提高教師命題研究能力。

八、加強教科研管理指導

切實加強對學校教科研工作的管理和指導,努力提高教科研工作水平和實效。

⒈成立教科研規劃領導小組。出台《關於加強學校教育科研工作的意見》,對學校教育科研的組織領導、工作目標等提出具體要求。加強課題研究的過程管理,出台《教科研課題管理辦法》和《學科課題過程管理指導意見》,進一步就學校課題研究的組織領導、申報評審、管理指導等提出明確的運作規範。

⒉強化學科課題研究的有效指導。建立學科課題過程資料跟蹤管理制度,發揮教科研工作對學校的指導與服務功能。以區域自主學習、質量改進等課題為抓手,促進學科教學研究工作的開展。選好自主學習課題研究點上的學校,加強研究工作過程指導與管理。同時,各個學科要以學科基地為依託,確定自主學習研究課題並開展研究,使自主學習能力培養工作取得實質性進展。

⒊完成各項教科研常規工作。按照計畫做好課題的立項、申報、管理工作,組織開展各級論文評比工作。

九、統籌協調各類教育

⒈職業教育。圍繞課程改革,引導開展校本“主題式”研修活動,努力實現課程模式“企業化”、課程內容“項目化”、課堂教學“理論與實踐一體化”。以課改促辦學特色的突顯,以課改促教學效益的提升。豐富活動載體,拓寬師生的視野,推進“名師工程”,擴大“雙師型”和骨幹教師隊伍,提高教師的教育教學水平。努力改進技能教學方法和措施,推動學校技能教學面向全體學生,切實落實階段性目標,確保學生考工合格率。全面開展專業技能競賽,提高全體學生的技能水平。引導教師深入學習省廳頒布的《職業學校教學管理規範》和區教育局制定的《 區中國小教學常規管理制度》。嚴格執行《鎮江市綜合高中語文、數學、英語教學進度建議》。本學期將對其執行情況作專項調研,促使學校在教學過程管理、環節管理上做到精細化、長效化。向管理要質量,向管理要效益。

⒉幼兒教育。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繼續深入貫徹《幼稚園教育指導綱要(試行)》,著重圍繞隊伍建設、保教管理、內涵發展,質量提升等方面開展教研工作。要倡導學習,積極培育學習型組織,引導保教人員學習教育理論,拓寬知識視野,提升專業素養。強化課程管理,提高園長的課程領導力和教師的課程執行力,提升課程實施水平。加大區級教研和園本教研的力度,幫助教師解決保教實踐中的問題與困惑。開展課堂教學專項調研,加強課堂教學研究與指導,為教師搭建活動平台,錘鍊教師的教學基本功,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益,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進一步規範保教管理,最佳化一日活動,提高常態下幼兒活動的質量,促進幼兒健康和諧發展。各幼稚園根據自身情況,確定研究重點,在此基礎上,認真制訂方案,預設研究成果,夯實研究過程,期末進行展示。

十、其他工作

在著重抓好上述工作的同時,認真做好珠心算實驗研究、讀書活動、教學基本功競賽等工作。

⒈開展好珠心算實驗研究。把珠心算實驗研究作為區域特色著力打造,按照《珠心算實驗研究規劃》,認真組織開展好相關活動,做好典型的培植與經驗的推廣工作,使全區珠心算實驗研究工作取得更大的成績。

⒉繼續推進讀書活動的深入開展。各校要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系列讀書活動,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和濃厚的讀書興趣,切實提高學生的人文素養。積極創建“書香班級”和“書香校園”,營造良好的讀書環境,讓每一位學生親近書本,養成愛讀書、好讀書的習慣。本學期將在各校“校園讀書節”評比的基礎上舉行“ 區國小書香校園”表彰活動,十一月份組織開展“ 區國小生古詩文誦讀比賽”。

⒊做好第七輪青年教師基本功競賽工作。按照大市第七輪青年教師基本功競賽的要求,做好區內相關學科基本功競賽評比、選拔和指導工作。

⒋組織好專題教學研討與評課活動。開展命題、教學設計、教學反思、案例分析等形式的專項評比活動,提高教師的學科教學技能和素養。

⒌發揮 教科研信息網站的作用。對網站定期更新與維護,構建新型教研工作平台。做好《 教科研信息》的收集與整理。積極開展網路教研工作探索。

⒍與相關部門共同做好構建“同步助學”平台的有關工作。指導骨幹教師參與“同步助學”平台建設工作,不斷完善管理體制,提高使用效果。配合局有關科室開展好各項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