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報信的書寫格式

寫舉報信應當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舉報內容必須實事求是,不要隨意誇大,更不能無中生有。在介紹案情時,不要把自己的主觀上的懷疑、推測和真實情況混在一起寫,以免影響及時、準確地開展調查工作。

(2)、最好在舉報信中把您掌握的證據寫清楚,說明這些證據是怎么來的。

(3)、寫舉報信最好用鋼筆來寫,字跡要工整、清楚。

怎樣打舉報電話

電話舉報是簡便、迅速的一種舉報方式,適合於舉報緊急情況的案件。

電話舉報應注意以下幾個問題:

(1)、事先要做好準備。首先要根據舉報的性質和各機關受理案件的範圍,明確應向哪個機關舉報。如果舉報人不知道舉報電話號碼,可向當地電話局的“114”查號台詢問,以免找錯電話。其次對舉報的主要內容要認真思考,做到心中有數,以免打電話時敘述不清,遺漏重要情況等現象的發生。

(2)、講話要簡明扼要。舉報人接通電話以後,先問清楚對方是不是你要打的那個機關,確認沒有撥錯號碼或沒串線後,再說出自己所在單位和姓名。當然,舉報人也可以根據本人意願,不公開自己的姓名和所在單位。接著講被舉報人的工作單位職務和姓名,敘述案件既要簡單明了,又要突出重點,把案件發生的時間、地點、手段和後果等情節說清楚,以利於查辦案件。為方便舉報中心值班人員記錄,說話可放慢些。當你講完後,先不要急著掛斷電話,應問一下接話人是否聽清楚了,還要補充什麼。為便於聯繫或反饋查處情況,舉報人根據本人意願,也可留下聯繫電話。

(3)、要注意保密。電話舉報雖然方便、快捷,但也容易失密。舉報人打電話舉報時,不宜在公共場所或經常有人出入的地方打,要注意周圍是否有他人在場,講話的聲音是否會被無關人員聽到,以免把舉報內容泄露給無關人員或被舉報人,影響案件的查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