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企業文化建設方案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黨的十七大精神為指導,以培育國電集團公司企業理念為核心;以構建和諧企業,提升企業管理水平,增強核心競爭力為目標;以創建學習型企業,提高員工隊伍整體素質為重點;建設具有吉熱特色的企業文化,為推進企業科學、持續、和諧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文化支撐。

二、基本思路

圍繞“一個目標”,抓住“兩個重點”,推進“三個規範”,實現“四個提升”。

一個目標:就是以提高企業經濟效益為中心,營造人本和諧的企業發展環境,推進企業科學、持續、和諧發展;

兩個重點:就是堅持與企業的管理機制相結合,與企業安全生產相結合,突出管理文化和安全文化;

三個規範:就是要進一步規範企業vi視覺識別系統、理念識別系統、行為識別系統,樹立企業良好形象;

四個提升:就是要通過企業文化建設工作,不斷提升企業的學習能力、凝聚能力、創新能力和創效能力。

三、工作目標

(一)加快“三統一”步伐,塑造企業良好形象。保持集團公司企業文化建設的統一性,實現“三統一”:一是企業核心理念統一,即“工作方針”、“企業精神”、“職業道德觀”統一;二是企業形象標識統一;三是基本管理制度以及員工基本行為規範統一。

(二)創建學習型企業,提高文化管理品質。紮實深入開展“創建學習型企業”活動,終身學習理念深入人心,“創建學習型企業,爭做知識型職工”活動紮實有效推進,全員學習能力普遍提升,“學習型企業”創建活動取得成效。

(三)加快文化整合,促進企業創新。緊密圍繞企業“強化管理,提高效益”、“星級企業”創建活動等中心工作,將企業文化有機融入企業中心工作中,促進企業創新發展,為企業改革發展和穩定提供精神動力和智力支持。

四、重點工作

(一)健全機制,夯實企業文化建設管理基礎。

健全完善企業文化建設管理機制,將企業文化建設辦公室設在黨委工作部,具體負責企業文化建設的組織和協調工作。各黨支部要重視企業文化建設工作,加強指導,打牢基礎,教育和引導職工認識到企業文化建設工作的重要意義。

各支部要加強對企業文化建設工作的宣傳,利用現代媒體及時傳遞信息,對企業文化建設工作情況進行廣泛宣傳,進一步加強企業文化建設的宣傳基礎。

(二)貫徹實施集團公司vi系統,樹立企業形象。

按照國電集團公司vi視覺識別系統的標準,廠黨委將在今年重點推廣套用集團公司《vi手冊》,在廠區、生產現場懸掛企業理念宣傳標牌;更新辦公場所帶有企業名稱的銘牌;辦公用品、形象宣傳品和會議接待用品上以及在印發的檔案材料、電子雜誌、信封、會議桌牌、標語、視板等嚴格執行集團公司《vi手冊》要求。廠黨委將把國電集團公司《vi手冊》上傳到黨委工作部網站上,各單位可以到黨委工作部網站上進行查詢,並在本單位範圍內的各項工作和活動中嚴格執行國電集團公司《vi手冊》標準。

(三)貫徹宣傳集團公司企業理念,增強職工凝聚力。

按照國電集團公司《關於規範使用國電集團公司企業理念的通知》要求,大力倡導國電集團公司企業理念。各支部要利用班前班後會時間,通過廣播宣傳和組織學習的方式,加強對集團公司編輯出版的《企業文化建設手冊之文化強企》一書的宣傳和學習。《文化手冊》內容包括企業文化知識、集團公司企業文化、禮儀常識三部分內容。廠黨委將製作“企業文化知識百題答題卡”,通過組織全廠幹部職工進行企業文化知識考試,組織開展“企業文化知識大賽”等載體活動,提高員工參與企業文化建設的積極性、認同企業文化的自覺性。讓集團公司企業理念為全廠幹部職工所認同,企業向心力、凝聚力進一步增強,為企業發展注入文化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