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文化”建設方案

一、指導思想 

為了推動愛國主義教育和中華優秀文化傳統教育,根據學校及各班實際,結合時代特點和形勢需要,本學期側重“校園文化”建設,有效豐富校園文化,以便開闊同學們的視野,鍛鍊提高他們,讓他們在濃厚的文化氛圍中快樂地成長.以提高他們的思想道德修養和整體素質.

二、領導機構

組  長:

副組長:

成  員:

三、具體內容

一個充滿青春活力,充滿人情味,充滿昂揚向上,積極進取的校園對於促進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本學期著重搞好校園文化。

1、打造靜態文化

師生合力打造牆壁文化,構建書香校園氛圍。讀書,是需要環境與氛圍的。[蓮山 課~件]學校通過張貼標語口號,布置文化牆等形式,讓每一面牆、每一個角落都會“說話”,營造濃郁的文化氛圍,引導和激勵學生與好書相伴。如:

a.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b.獲取知識,三分在課內,七分在課外。

c.讀書破萬卷,下筆如有神。

d.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

e.營造書香校園,打造人文飛中。

f.愛讀書,會讀書,讀好書。

g.讓讀書成為習慣,使書香瀰漫校園。

h.我和祖國同成長,書香一路伴我行。

真正讓牆壁會"說話".各班級用好 "班務公開欄",主要用於課程表,作息時間表及值日表等內容.教室後牆黑板,用作黑板報,按學校或年級組的布置實施,其餘時間班級安排,定期出專欄.

(2)學校設計校園名片,我們給校園定名稱、校魂、公約、口號,另外,校長寫了寄語

校園名字 : 追趕太陽 

校  魂 : 優、雅、勤 

校園形象 : 面必淨,發必理, 衣必整,紐必結;

頭容正,肩容平, 胸容寬,背容直;

氣象勿傲、勿暴、勿急,

顏色宜靜、宜莊、宜和。

學校公約 : 學風嚴謹  奮勇拼搏  優雅大方  文明守信 

心胸寬廣  表里如一  尊師愛友  團結互助

自立自強  知恩圖報  靜淨敬競  永不言棄 

學校口號 :揚帆擺舵 奮勇拼搏  看我某班  氣勢磅礴 

校長寄語:我潛力無限,我十分聰明,我要在老師的教導下,告別三閒,靜專思主,為成功人生做準備。

(3)布置好教室衛生角.要求:衛生工具歸類擺放,整齊,垃圾存放到垃圾桶里.經常教育學生講究衛生,除每天搞好班級及公共區衛生以外,還定時清洗班級,定期擦洗桌子,以保障班級環境乾淨整潔,培養學生的衛生習慣.本學期班級衛生的檢查評比項目如下:

地面狀況

衛生角

牆面布置

講台

講台內部

黑板前

窗台

走廊地面

走廊牆面

垃圾清理

桌椅擺放

個人衛生

2、搞好動態文化 

與靜態文化相對應,動態文化是指緊緊圍繞教育教學工作而適時開展的各項主題活動.措施主要有:

(一)課堂文化是校園文化的主要組成部分.首先必須讓學生熱愛文化學習,經常參與課堂教學活動.鼓勵學生多參加體育,文藝,美術等課外興趣小組活動,活躍班級氛圍,促使學生全面發展.本學期將進行陽光大課間活動比賽.

(二)營造“濃郁的書香校園”,讓學生在讀書中開拓視野,感悟人生,學會思考,快樂成長。[蓮山 課~件]本學期我們將在全校範圍內開展以“我讀書,我成長,我快樂”為主題的讀書活動。在讀書活動中,我們要堅持“全員參與、以班為點、輻射家庭”的思路,力爭做到“內容充實、形式多樣、積極創新、持之以恆”。大力開展“讀書節”活動,結合重大節日、紀念日,開展讀書徵文、競賽、手抄報、專題講座等多種形式的主題活動,提升活動內涵,掀起讀書熱潮,引導學生好讀書,讀好書、樂讀書。以讀書活動為抓手,陶冶學生思想道德情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