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總承包契約

時間: 年 月 日

地點:____市

契約經下述雙方簽署:

1.__市衛生局局長 __先生(以下簡稱甲方)

2.__建築工程承包公司海外工程部經理__先生(19 年 月 日由__建築工程承包公司授權)(以下簡稱乙方)

出生地:____(國家)

國籍:_____(國家)

總部:____(國)___市

在a國的通訊地址:__信箱

鑒於甲方要興建的__學校10000m2 的教學樓,乙方提交報價已於19 年 月 日被__市衛生局招標委員會接受並已中標。根據a國__部1983年2月5日第318號決議,雙方締約於下:

(一)契約內容

乙方要完全、準確地按照該契約條款、技術規範、設計圖紙、工程量表、價格表及與契約條款有關的書面協定,在__市對__學校10000m2 的教學樓(該工程為樓房,包括全套家俱、設備、空調)進行施工。

乙方承認自己對契約的正文和附屬檔案,已有正確的理解,在此基礎上同意締約,按契約施工。

所有上述檔案、附屬檔案,均是本契約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

(二)契約金額

本契約總金額為__第納爾。兌換美元比例為70%。

這個金額是用單價乘實際工程量的方法計算出來的,這是指“概算工程”而言。至於“分段工程”則根據臨時報表進行支付,臨時報表的書寫方法應是雙方在契約中一致同意的。對乙方的支付要根據契約及其附屬檔案的規定。

契約價格是固定的,它包括乙方為施工所承擔的所有費用、開支、義務、各種稅款,包括因施工不良而支出的工程維修費及在契約期內規定的保修、保養費。乙方無權以任何理由要求增加契約價格,如市物價上漲,貨幣價格浮動,生活費用提高,工資的基限提高,調整稅法、關稅及稅務,在a國國內或國外新增加賦稅。 (三)工期

乙方必須根據本契約第__號附屬檔案說明,在自移交場地之日起的380天之內完成全部契約工程的施工。正式的節假日包括在工期之內。如果乙方由於某些不可抗拒的原因而認為不可能按期完工的話,可書面通知甲方,說明原因,並提出要求增加期限。如果乙方證實這些原因存在,契約期限可以適當延長。

(四)移交場地

根據甲方向乙方發出的通知,進行工地交接,交接時須簽訂紀要,雙方各持一份。如果乙方或其接收場地的代表在通知中規定的期限內缺席,甲方可照常起草紀要,並將紀要的複印件寄給乙方。起草紀要之日等於乙方接收場地之時。

(五)查看工地

乙方承認在簽訂契約之前已查看了土地及周圍的環境,掌握了所有與工程施工有關或對施工有影響的情況,如地質土壤情況、水源、當地氣候情況、道路、交通流量、勞動力的提供範圍等。由這些因素產生的後果均由乙方負責。

(六)履約保證金

乙方應自被通知中標的第2天起的30天內,向甲方暫存履約保證金,金額為該契約總額的20%,或在指定期限內將以前暫存的投標保證金補充到上述比例。該契約只有在暫存保證金之後才對甲方產生義務。

有現金、信用支票,或按契約第十條規定的條件提供保函作保均可。按第五十六條規定,保函須在契約整個執行期中都有效,直到最後交付工程為止。

該保證金始終都由甲方保存,作為乙方完美施工和履行甲方權利的保證。乙方應在甲方發出掛號函件後,最多在一個月內,按可能業經被扣除的金額的相同額度補足保證金。否則,甲方有權沒收保證金的餘額,或者從乙方手中收回工程,由甲方自行施工而由乙方承擔費用。甲方有權索賠,只要用掛號函件通知乙方即可,無須訴諸法院或採取其它措施。

甲方有權從乙方在本契約的任何收益中索取其拖欠的債務。

(七)圖紙和規範完善無缺

甲方提交的任何技術說明、設計、繪圖中的所有錯誤或疏忽,隨時可以更正。乙方應親自審查規範、設計、圖紙的有效程式,並在適當的時候把自己的意見告訴甲方。在甲方接受這些意見的情況下,甲方就要對這些意見負責,就如同是其自己提出來的一樣。

(八)施工進度計畫表

乙方自接收工地起,15天內向甲方遞交一份施工計畫,闡明為完成本契約工程所採用的方法、施工進度、施工安排、運進施工現場的設備,以及建立臨時設施等。乙方應根據甲方意見和施工進展情況,對自己的施工計畫進行調整。

(九)契約內容的變更

甲方有權調整契約內容,但增加或減少的工程量不得超過契約金額的15%。實際工程量的增加或減少在契約金額的15%之內,乙方無權要求任何補償。

上述調整金額,要用業已議定的單價計算。如果沒有這種單價,則在責成乙方進行調整時的當地市場價格或世界市場價格的基礎上進行計算。

根據本條款的規定,如果乙方認為提出的調整會導致工程不能按期完工或交工,乙方可以自通知進行調整之日起最多兩個星期內向甲方提出延長工期的要求。否則,等於放棄權利。這樣,乙方就要在原工期內完成包括調整部分在內的工程,並交付使用。

甲方在收到乙方呈交的延期要求時,可將工期延長到其認為是適當的時候。

(十)支付條件

1.在乙方接收工地、提交履約保函並辦完契約註冊登記付稅手續之後,甲方根據乙方的要求,向乙方支付契約金額_%的預付款。支付預付款應在乙方提交與預付款等值的保函之後,該保函應該在施工期間始終有效,且應開自一家a國的銀行,或是經過這家銀行認證,同時不許附加任何條件,也不得被作廢。上述銀行須承認有一筆與保函等值的款項由甲方支配,並承認可全部支付甲方,無須提醒,無須訴諸法務部門,也無須辦理其他手續,同時也不管乙方或第三者提出的異議。預付款應從支付給乙方的月工程進度款中按預付款在契約總價中占的比例扣除,直到扣完為止。保函額度也可以按預付款收回的金額遞減。

2.乙方運到工地而又是工程實際需要並被甲方接受的材料,其費用中的_%應付給乙方。條件是乙方提供的材料應是優質、適用、符合規定,為甲方工程師所接受,並須妥善儲存在倉庫里。上述規定同樣適用於乙方運到工地的機器設備,這些機器設備是工程的組成部分,在安裝時應是完好無損的,但屬乙方所有的機械則不包括在內,因為這些機械並非是工程的組成部分,只不過是為了施工而引進到現場。 上述預付款要首先從乙方用庫存材料所完成的工程的進度款中扣除,直到全部收回為止。

3.對符合條件與規範而且是實際上完成了的工程,甲方在雙方確定的單價基礎上,向乙方支付其造價的_%。這些支付款項的金額應根據本契約第二十五條的規定和每月完成的工程量報表而定。這些款項要在扣除本條第一款所述的預付款比例和先前業已支付的入庫材料費後才能支付,每月支付金額不少於__第納爾。甲方支付本條規定的月工程進度款,要在工程報表得到甲方認可的45日之內進行。條件是完成的工程應全部符合本契約所規定的條件。

支付要在審查報表、支付申請單、並證實無誤後進行。支付遲於45天時,乙方可按__銀行規定的利息率索取利息。由於乙方對工程量的統計欠及時,或者在製作工程量表時乙方(或其代表)外出,或甲方認定工程的進度差、乙方(或其代表,或其分包人)的表現差,甲方對其逾期支付不負責支付利息。同樣,由於報表出現缺陷、疏忽和錯誤--不管是被甲方發現還是在支付前被a國任何稽核、監督單位發現--甲方對其逾期支付也不承擔支付利息的責任。在這種情況下,可將支付(月進度)款的時限適當推遲,以便對報表進行校正。本文規定的因遲付而享受利息的規定不適用於預付款、契約決算款、過期退回保證金,以及材料款。一言以蔽之,這個規定只適於月工程進度款。

4.乙方應向a國有關方面支付的款項,可從其與甲方簽訂的契約的收益中扣除。

5.甲方從每月的工程進度款中扣除5%金額,作為保證施工完好的保留金。在工程竣工的按第五十四條規定進行初步驗收後,遂將這個比例金額付還乙方。也可以依據一份符合本規定且與上述比例等值的保函,把這個比例的金額付給乙方,該保函自初步驗收之日起30日內開出有效。

6.在遵守貨幣管理及有關規定的情況下,乙方可以把用於工程而從國外購來的進口材料款、機構設備款匯往國外。也可根據現行規定和狀況,把本契約的盈餘款額匯往國外。

(十一)信用證

為本契約施工而需要從國外進口的材料費、設備費,乙方可以用一家a國銀行所開的信用證兌換外匯。

這個金額的確定要根據乙方開信用證前向甲方提供的材料、設備單子總價而定。

信用證可以分著開。根據乙方向甲方提供的須進口的每一批施工材料、設備的時間表而確定支付金額和日期。同時根據該表確定信用證的有效期。

在確定受益人之後,開給乙方的信用證,非經甲方同意,不得轉讓給任何其他受益人。上述信用證的每次支付通過下列方式進行:

1.每次裝運支付75%金額時,要提供下列憑證:

(1)五份認證的原始帳單。

(2)一套貨運單據,證實已按正常的海運價付過運費。

(3)由a國一國保險公司為甲方開的為之承擔一切風險的保險檔案,從製造廠到a國項目現場均在保險範圍。

(4)裝運清單。

(5)根據本契約的規定,由甲方承認和批准的檢查證明。

(6)製造廠家的證明和a國駐國外領事館或領事館在原件上認證。

2.當這些材料和設備根據工藝要求和技術規範安裝完善後,甲方通知銀行並支付15%比例的信用證金額。

3.信用證金額的10%保存在全部契約工程初步驗收結束時為止。上述支付比例,由甲方通知銀行支付。

(十二)甲方有權檢查材料及其種類,只有甲方開了證明以後才允許啟運。

海關稅收以及所有儲存費,運往現場的開支,裝卸費,只要沒有得到有關方面豁免,都由乙方根據法律交付。

為辦理信用證及付款手續上的需要,乙方負責向其在a國國內外的開戶銀行提交一份契約副本。

(十三)完美施工

乙方應根據工程圖紙、技術規範和施工計畫及專業技術規定的要求認真地進行施工。在施工中要使用優質材料、設備、機械,在投入使用之前,要給甲方工程師提供所有樣品,並給予充分時間進行認可。

因材料有瑕疵,或製造粗糙,或施工錯誤而致使甲方拒收的任何工程部分,需對之進行修理或拆除時,一切費用均由乙方負責。

(十四)第三方保險

乙方應在一家保險公司對因施工而使第三者及其財產蒙受損失的責任進行保險。不論什麼情況,保險金額均為__第納爾。為避免可能發生的工人其他人員傷亡,避免給社會和個人造成損失,乙方須採取必要的措施,其中包括按交通規定設定白天與夜晚的路標(用標記和指標燈)。由於施工,由於乙方或其代理人,或其承包人,或其職工的不慎而可能造成的死亡、事故、損傷,乙方要負直接責任,並獨自承擔由此而引起的索賠和補償。

(十五)工程保險

乙方應在一家保險公司交納保險金,對現場已完成的工程、材料和器具遭到、破壞失火或被竊進行保險。保險檔案要為承包商承擔一切風險。根據本契約第五十四條,到工程初步接收時此項保險才可結束。

(十六)乙方未盡保險義務

乙方在開工時,要為其前兩條所規定的保險義務提出已履行的證據。如對保險未盡義務,或沒有支付這筆款項,甲方可以代為保險,承擔這筆費用,可將這些費用從乙方應得的款項中扣除。在所有情況下,甲方都應停止向乙方支付任何款項直到乙方確實已經承擔此項保險義務並支付這筆款項。

(十七)分包契約

不允許乙方將契約中規定的工程分包出,但經甲方的書面同意後,允許乙方和那些有能力和經驗的專業施工公司,就契約中的部分工程的施工簽訂分包契約。在所有情況下,把部分工程分包出去的乙方,始終都要和他的分包人一起對執行本契約共同負責。

(十八)轉讓契約

不允許乙方向他人轉讓整個或部分契約,如乙方違反這一條規定,契約就被廢除,履約保險金就被沒收。這無須經過任何法律手續,也不影響甲方要求賠償損失的權利,如有必要,甲方還有權向乙方索取因物價上漲所增加的費用。但允許簽約人將其應得款的全部或局部轉讓給a國的一家銀行,條件如下:

1.針對甲方的轉讓未經甲方書面同意不成立。

2.這種轉讓不影響甲方對乙方的權利。

3.一旦乙方向某銀行轉讓,就不能反悔,除非得到銀行的同意。

(十九)施工監督

對簽約工程的施工監督和對乙方施工的檢查,由甲方工程師或管理機構授權的職員承擔。如甲方工程師認為工程進展緩慢,可以向乙方提出書面警告,要求增加工人,增加機械設備,加班以及採取其他以保證工程順利進行和按時竣工的措施。所有這些費用均由乙方承擔。

甲方工程師和他的職員有權在任何時候進入現場,對施工的工程進行檢查、管理、乃至發布旨在使施工順利進行的命令和指示;這些指令應書面通知乙方並記入現場記錄;乙方和他的工人、分包者應執行這些指令,而且不使用那些甲方工程師認為不符合契約條件或附屬檔案進行施工,在甲方工程師認為有必要時,他們有權書面通知停工,或者不接受不符合議定的材料和工程;同時允許在不影響工程造價、不違反契約宗旨的情況下,根據技術規範要求進行細小的調整和修改。對於那些需要增加費用的工程應經甲方批准。甲方工程師有權要求乙方做材料試驗、材料分析、檢查材料強度和提交各工期的照片,這些費用均由乙方承擔。只有甲方要求再次對這些材料進行檢查和試驗,而且兩次試驗結果都符合技術規範要求時,甲方才承擔這筆費用。

為繼續施工起見,乙方也可以要求甲方工程師進行任何一項必要的檢查。這要由乙方向甲方工程師或其代表提交一份書面報告,由後者在報告的複印件上作收訖簽字。在這種情況下,甲方工程師應作必要的檢查,並儘快提出意見,把檢查結果記入工地記錄。

(二十)甲方工程師辦公室

乙方應在現場為甲方工程師提供辦公室。該辦公室應完全符合條件,包括全套設備。建立辦公室、供電、安裝設備的費用全部由乙方承擔。

(二十一)乙方現場代表

乙方應指定現場代表,負責接收並執行甲方工程師的指令,同時應為他設立一個具有同等施工經驗、有高度技術水平的技術機構,該機構成員在整個工作期間均應在現場。

對於現場代表和技術機構成員的選配和更換,應事先經甲方同意。必要時甲方有權要求更換人選,這不影響乙方完美施工的責任。

(二十二)為管理工作和其他承包人提供方便

乙方和他所屬的工地負責人、代表、職工,要為甲方工程師提供必要的方便,包括到現場進行檢查、測量、試驗及其他工作,同時還應照顧到其他承包人在現場及其附近地方的施工,並為他們的施工創造有利條件。

(二十三)維護工地秩序

乙方負責維護現場秩序,對那些玩忽職守,拒絕執行工程師指示,或者技術能力差,或有關當局要求解僱的職工,乙方應在接到甲方書面命令後的24小時內把他們送出現場,對任何擾亂工地治安的行為應馬上報警。

(二十四)契約檔案應保存在工地

乙方現場至少應保存兩套契約文本、技術規範、工程圖紙及其他與本工程有關的檔案,以便在甲方工程師或他的代表需要時參閱。

(二十五)已完工程的計算

每月底在甲方代表同意的情況下,乙方出資對完工部分進行計算,同時應由甲方代表參加。工程計算必須由雙方代表簽字才有效。如果乙方拖延工程計算,他就要服從甲方的算法並承擔計算費用。工程量表中的工程量只是一種估算,用上述計算方式計算出來的實際完成的工程,才是實際工程量。

乙方應保存專門的記錄,把由雙方簽字的月統計表中反映出來的工程量記錄在案。

(二十六)設備處理

未經甲方同意不允許乙方將他運入現場的材料、工具、機械、設備、臨時設施運走和處理,直到工程初步交工時為止。上述材料設備丟失、損壞、被竊等,甲方概不負責。

(二十七)保護公共設施

如果在現場挖掘土方工作的過程中,發現電線、水管管道,或者其他東西,乙方應立即停止挖掘工作,並及時報告甲方或專門機構。乙方根據有關指示,負責修理那些被破壞的公共設施,並恢復原狀,費用由乙方承擔。

(二十八)文物和有價值的物品

在施工過程中發現文物和有價值的物品時,乙方在採取防止損壞、打碎的措施的同時,應立即告訴甲方、文物局和警察局,如果這些文物不易搬動,應就地停工,並通知甲方代表和專門機構或警察局。

(二十九)停工

只有根據甲方書面命令,才允許乙方停工。在停工期間,乙方負責保護工程。

如果停工的原因不是屬於乙方,那么甲方應向乙方補足相當於停工時間的工期如果停工時間超過6個月而原因又歸結於甲方,那么乙方有權要求終止契約。

在這樣的情況下,乙方有權要求索取他已經施工的工程費用和停工期間的實際損失,但不許要求其他方面的賠償。

(三十)誤期罰款

如果乙方不能按照契約中規定的期限,或在其他業已議定的期限內完成施工,他應承擔誤期罰款。比例如下:

如果甲方認為可以從已經完成的工程中獲益的話,每誤期一天的罰款占延期工程總價的1%,如果甲方認為不能從已經完成的工程中獲得收益的話,每誤期一天的罰款占工程總價0.1%。

在所有的情況下,罰款均不應超過契約總價的5%。即使未因延誤工期而造成損害,誤期也罰款,無須提醒,不用警告,不用提交仲裁或採取任何其他措施,也不影響甲方因誤期使自己蒙受的損失要求乙方賠償的權利。

如果甲方證實乙方誤期是由於意外原因所致,那么誤期罰款可以全部或部分免除。罰款可以從保證金或者乙方在甲方處的應得款項或者從其在任何其他的公共機構的應得款項中扣除。任何罰款的扣除並不意味著免除乙方承擔施工以及完成議定工程的責任。

在乙方於甲方處還有足夠款項償還延期罰款的情況下,甲方根據自己的全面估計,可以延期索回罰款。但要有乙方提出申請,並闡明延期交納罰款的詳細理由和延遲期限。

(三十一)廢除契約

在不影響甲方取得誤期罰金和賠償權利的條件下,在遇到下列情況下,甲方有權廢除契約,沒收保證金。

1.乙方延期開工,或施工很慢,雖然給予書面提醒,甲方仍認為他不可能按期完成契約工程。

2.如果乙方停工15天以上,停工理由不被甲方接受。

3.如果乙方撤離工程,或放棄工程,或證明他沒有施工,或者他被證實施工混亂,而又指望不著他完美施工。

4.如果乙方沒有按契約規定期限施工,甲方認為沒有必要給他一個寬限期,或者在給他的寬限期之內未能完成施工。

5.在執行契約或同甲方在施工交往中,如乙方自已或通過他人直接或間接地採用欺騙或營私舞弊的手法。

6.如果乙方被證實通過自己或他人直接或間接地賄賂甲方的官員或工人,或監工代表,或夥同上述人員相勾結搞有損於甲方和有損於公益的事。

7.如果乙方破產,或宣布破產,或陷於與債權人調停狀態。

8.如果乙方對契約的執行嚴重敷衍了事,或者忽視履行契約中實質性義務,而且從書面要求其改正之日起十五日之內仍無動於衷。

對取消契約和沒收保證金,甲方用備忘錄形式通知乙方即可,無須訴諸司法和採取其他措施。

(三十二)收回工程由乙方出資施工

在甲方可以廢除契約的情況下,他可以不廢除契約,只要用掛號函件通知乙方,就可以收回工程,這無須訴諸法院,也無須辦理什麼手續。甲方可親自動手施工,也可通過投標議價、締約方式讓任何締約者對未完工程的全部或局部進行施工。其費用、責任由乙方承擔。甲方可以從乙方存在甲方的保險金或乙方在甲方或其他任何部門的應得款項中扣除契約金額外他花費的一切開支和損失。因工程造價比原議定的價格下降而出現的盈餘,乙方無權要求分享。甲方可以查封工地的臨時設施,機具設備和材料,以保證自己的權利。上述機具設備、材料,甲方可以無償用於施工,對其損壞、短缺,甲方對乙方不承擔責任。甲方還可以變賣這些物品,用以補償自己的權益,由於變賣上述機具、設備,而給乙方造成的損失,甲方不承擔責任。

除了契約金額外,甲方有權索取誤期罰款,有權要求乙方賠償其因收回工程自己所蒙受的損失。

(三十三)終止契約

如果出於公益需要,甲方可在乙方沒有任何過錯的情況下結束契約,條件是在必要時可向乙方賠償。

(三十四)工程清點

特別是在第三十一、第三十二、第三十三條中所指的那些情況下,由甲方確定檢查現場的時間,清點已經完成的工程,清點乙方運到現場的機構、材料、設備。甲方至少在7天之前用掛號函件將已確定的時間告訴乙方,讓其參加清點並簽署紀要。如果乙方或他的代表在規定的時間缺席,那么甲方就在乙方缺席的情況下進行清點,並記入清點紀要,甲方代表在紀要上籤字,將該紀要用掛號函件寄一份給乙方,讓乙方對紀要發表意見。如果乙方在紀要送去7天當中沒有發表意見就說明他承認紀要中的內容正確無誤,並接受了清點。

本條規定的工程量計算和清點費用由乙方負擔。

在因執行法令而結束契約的情況下,本條款有效。

(三十五)喪失能力

1.如果乙方喪失能力,那么甲方有權在終止契約和允許乙方的繼承人繼續施工二者之間作出選擇,如果乙方這樣要求,甲方也證實乙方的繼承人有繼續施工的財務和技術能力的話。

2.如果乙方多於一人,當其中的一人喪失能力,甲方可以在終止契約和委託乙方的其他人繼續施工二者之間進行選擇。

3.如果乙方只是擁有人員,或只有資金的公司而且已經散夥,而散夥的目的不是為了重新組合,甲方就結束契約。

4.在所有可以結束契約的情況下,用掛號函件將甲方的意見通知乙方即可,無須採取任何其他措施或通知訴訟。

(三十六)乙方遇到不可抗拒的情況

如果遇到不可抗拒和無法預料的情況,使施工任務繁重,乙方受到重大損失的威脅,而施工並非不可能進行,乙方可以用合理提高契約金額的方法向甲方索取賠償。如果這種情況繼續存在,而又不消除,那就終止契約。如果出現使施工無法進行的不可抗拒的力量,乙方履行施工的義務就被免除。

(三十七)支付印花稅

乙方應在a國稅務局辦理契約登記手續,要在簽訂契約15天內交印花稅,對誤期交納此稅要承擔各種費用和罰款。乙方還應交納為執行契約應交的其他印花稅,並向甲方遞交他已交完稅收的正式檔案。

(三十八)所得稅

根據a國所得稅法和依此法公布的其他條例,乙方應交所得稅和本契約利潤附加稅。

(三十九)海關稅

根據海關法及有關制度和規定,乙方負責交納進口貨物和與執行契約有關的理應交納的海關稅和其他稅收。

(四十)享受臨時免稅制度

根據a國海關法及海關制度和規定,對於為了完成契約工程而進口到a國的施工機械、設備和器具,在提交竣工後將上述機構、設備、器具重新外運的保證書提交後,乙方可享受海關臨時免稅制度。

(四十一)當地材料

只要在a國市場上有建築材料、設備、機械、器具等國內產品,乙方必須儘可能使用。

(四十二)組織施工和使用當地工人

乙方負責技術工人和非技術工人、設備、機械、器具及其他與施工、完美施工有關事宜的組織工作,甲方向a國的關當局提交檔案,以便在該契約工程需要僱工時,為之提供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