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契約3篇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契約法》,__________(以下簡稱發包人)與__________(以下簡稱監理人),就本項工程建設有關事項,經雙方協商一致,訂立本契約。

一、發包人委託監理人按本建設監理契約要求進行項目的建設監理。

(一)工程概況:

1.工程名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工程地點: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工程規模及特性: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工程總投資:靜態:______________________

動態:______________________

5.工程總工期: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監理範圍:按照專用契約條款中約定的範圍承擔監理業務。

(三)監理內容:按照專用契約條款中約定的內容承擔監理業務。

(四)工程建設監理的期限自___年___月___日至___年___月___日。

(五)建設監理報酬為(大寫)______元,由發包人按本專用契約條款約定的方式、時間向監理人結算支付。

二、建設監理契約的組成檔案及解釋順序。

(一)監理委託函或中標函。

(二)監理契約書。

(三)監理實施過程中雙方共同簽署的補充檔案。

(四)專用契約條款。

(五)通用契約條款。

(六)監理招標書(或委託書)。

(七)監理投標書(或監理大綱)。

上列契約檔案為一整體,代替了本契約書籤署前雙方簽署的所有的協定、會談記錄以及有關相互承諾的一切檔案。

三、本契約書經雙方法定代表人或其委託代理人簽(蓋章)並加蓋本單位公章後生效。

四、本契約書正本一式兩份,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由雙方各執一份;副本___份,各執___份。

發包人:_______(蓋章) 監理人:_______(蓋章)

法定代表人:_____(簽章) 法定代表人:_____(簽章)

委託代理人:_____(簽章) 委託代理人:_____(簽章)

郵編:________ 郵編:________

電話:________ 電話:________

傳真:________ 傳真:________

開戶銀行:______ 開戶銀行:______

賬號:________ 賬號:________

黃河水利工程維修養護契約(試行)
水利工程契約(2) | 返回目錄

維修養護工程名稱:

契約編號:_________

發包人:_________

承包人:_________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契約法》,_________(以下簡稱發包人)與_________(以下簡稱承包人)就_________工程維修養護工作的有關事項,經雙方協商一致,訂立本契約,契約總金額為人民幣(大寫)_________元。

一、本契約的的詞語涵義與下述第二條所列的通用條款中的詞語涵義相同。

二、本契約的組成檔案及解釋順序為:

1.契約(包括補充契約和協定)

2.中標通知書

3.招標檔案

4.專用契約條款

5.通用契約條款

6.技術條款

7.組成契約的其它檔案。

上列契約檔案為一整體,代替了本契約簽訂前雙方所簽訂的所有協定、會談紀要以及相互承諾的一切檔案。

三、承包人保證按照契約約定,全面完成各項承包工作,並承擔契約約定的全部義務和責任。

四、發包人保證按照契約約定付款,並承擔契約約定的全部義務和責任。

五、本契約經雙方法定代表人或委託代理人簽名並加蓋本單位公章後生效。

六、本契約正本一式兩份,雙方各執一份,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副本_________份,其中:發包人_________份,承包人_________份。

發包人(公章):_________ 承包人(公章):_________

法定代表人(簽章):_________ 法定代表人(簽章):_________

委託代理人:_________ 委託代理人:_________

電話:_________電話:_________

傳真:_________傳真:_________

地址:_________地址:_________

郵政編碼:_________郵政編碼:_________

開戶銀行:_________開戶銀行:_________

帳號:_________帳號:_________

_________年____月____日_________年____月____日

簽訂地點:_________簽訂地點:_________

附屬檔案:

通用契約條款

1.詞語涵義及契約檔案

第1條 詞語涵義。除專用契約條款另有約定外,契約中用詞用語具有本條所賦予的涵義。

1.1 發包人:指專用契約條款中寫明的當事人。

1.2 承包人:指專用條款寫明的與發包人正式簽署契約的當事人。

1.3 發包人代表:指發包人履行本契約的全權負責人。

1.4 承包人代表:指承包人履行本契約的全權負責人。

1.5 契約:指由發包人與承包人為完成商定的工程維修養護工作,明確相互權利、義務關係的協定。

1.6 投標檔案:指承包人為完成本契約規定的各項工作,向發包人提交的投標總報價及承諾招標檔案規定條件和要求的檔案。

1.7 中標通知書:指發包人正式向承包人授標的通知書。

1.8 工程維修養護:指對工程的安全檢查、日常巡查、防護、保養、維修,維持、恢復或局部改善原有工程面貌。

1.9 契約價格:指契約中寫明的為完成契約規定的各項工作應付給承包人的總金額。

1.10 費用:指為實施本契約所發生的所有開支。包括管理費和分攤的其它費用。

1.11 承包期:指承包工程維修養護工作的歷時。

1.12 天:指日曆天。

1.13 書面形式:指任何手寫、列印、印刷的各種函件,包括電報、電傳、傳真和電子郵件。

1.14 不可抗力:指颱風、超常洪水、地震等自然災害和罷工、戰爭等異常現象以及政府頒布新政策、法律和採取新措施導致契約無法履行的不可預見、不可避免並不能克服的客觀情況。

第2條 契約檔案。組成契約的各項檔案應能相互解釋,互為說明。當契約檔案出現含糊不清或不一致時,除專用契約另有約定外,解釋契約檔案的優先順序如下:

2.1 契約(包括補充契約或協定)。

2.2 中標通知書

2.3 招標檔案

2.4 專用契約條款。

2.5 通用契約條款。

2.6 技術條款。

2.7 組成契約的其它檔案。

第3條 契約使用的語言文和適用法律。

3.1 本契約使用的語言文為漢語或專用契約條款約定的其他語言。

3.2 本契約適用的法律包括國家法律、行政法規和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的規章以及工程所在地的地方性法規和規章。

3.3 施工中必須使用技術條款規定或專用契約條款約定的國家和行業標準以及黃河水利委員會的規定和管理辦法;沒有相應規定時,承包人應按專用契約條款約定的時間和要求提出維修養護工藝,經發包人批准後執行。

第4條 聯絡。本契約中有關各方的聯絡應以書面形式為準,並應送達雙方約定的地點,辦理簽收手續。

2.雙方主要義務和責任

第5條 發包人主要義務和責任。

5.1 按專用條款約定的時間審查批覆承包人上報的維修養護期內的總體維修養護計畫。

5.2 按專用條款約定的時間審查批覆承包人上報的單項維修養護計畫。

5.3 按專用條款約定的時間向承包人提供與工程維修養護相關的檔案資料。

5.4 按專用條款約定的時間向承包人提供測量基準點、基準線、水準點及其基本資料和數據。

5.5 按專用條款約定的時間向承包人提供維修養護人員及設備的駐留場地。

5.6 按專用條款的約定向承包人按時支付維修養護款。

第6條 承包人主要義務和責任。

6.1 在簽訂契約後及時進入維修養護現場,完成維修養護準備工作,並認真執行發包人發出的與契約有關的任何指示,嚴格按照契約中規定的標準及質量要求完成維修養護工作。

6.2 按發包人要求編制維修養護方案和實施計畫,並提交發包人審批。維修養護方案中應包含文明施工和科學管理措施,保證按國家有關規定文明施工。

6.3 遵守環境保護的法律、法規、規章及技術條款有關規定,防止因對噪音、揚塵、廢水、廢油不進行控制和治理及生活垃圾不及時清除而造成環境破壞及人員傷害和財產損失。

6.4 自行解決維修養護工作中的用電、用水、排水、照明、通信等,並承擔一切費用。

6.5 負責承包範圍內所有工程及設施的保護工作。維修養護時做好工作現場地下管線和鄰近建築物或構築物的保護,造成損壞承擔一切費用。

6.6 在維修養護工作完成後,及時拆除臨時設施,清除維修養護工作區和生活區及其施工廢棄物。

6.7 按發包人要求及時提供各種報表及維修養護工作計畫、進展情況、管理信息等。

6.8 按專用條款的約定,提供有關維修養護資料和檔案。

第7條 發包人代表。發包人代表可指派專人具體負責管理某項維修養護工作的實施,並將被指派人的姓名通知承包人,承包人應執行其指示。

第8條 承包人代表。承包人為實施本契約發出的一切函件應由承包人代表或其授權代表簽名,發包人在回執上籤署姓名和收到時間後生效。

3.工作進度

第9條 實施計畫。承包人應按技術條款規定的內容和發包人的指示,編制實施計畫提交發包人審批。發包人按專用條款規定的時限內予以批覆或提出修改意見,逾期不批覆,可視為該實施計畫已經批准。

第10條 延誤開工。發包人未能按契約規定向承包人提供開工條件,可以延長工期的,承包人有權提出延長工期的要求,由此增加的費用和工期延誤由發包人承擔;不可以延長工期的按專用條款的約定給承包人予以賠償。

第11條 暫停工作。發包人認為有必要時,可向承包人發出暫停全部或部分維修養護工作的指示,承包人應按發包人指示立即停止工作。不論由於何種原因引起的暫停工作,承包人在暫停期間負責妥善保護工程和提供安全保障。

當維修養護工作具備復工條件時,承包人應按照發包人發出的復工通知中指定的時間復工。若承包人無故拖延和拒絕復工,由此增加的費用和工期延誤責任由承包人承擔。

第12條 單項維修工作工期延誤。發生以下情況造成工期延誤時,由發包人承擔責任。

12.1 增加契約中任何單項項目的工作內容。

12.2 增加契約中任何單項項目的工程量超過專用契約條款約定的百分比。

12.3 改變契約中任何一項工作的標準或性質。

12.4 契約中涉及的由發包人責任引起的工期延誤。

12.5 不可抗力:承包人在以上情況發生後2天內,就延誤的原因、項目內容、延期要求和因此發生的費用向發包人提出報告,經發包人審查確認答覆。發包人收到報告後7天內不予答覆,承包人即可視為報告已被確認。非上述原因造成的工期延誤,由承包人承擔責任,並按專用契約條款約定支付逾期完工違約金。

第13條 單項維修養護工作工期提前。某項工作如需要提前完工,雙方協商一致後簽訂提前完工協定,完工日期可以提前。承包人按此協定修訂進度計畫,發包人應在2天內給予批准。發包人應為趕工提供方便條件。提前完工協定應包括以下主要內容:

13.1 提前的時間。

13.2 承包人採取的趕工措施。

13.3 發包人為趕工提供的條件。

13.4 趕工費用和獎金。

4.質量與檢驗

第14條 質量管理。承包人應建立和健全質量保證體系,並按專用契約條款約定的時間將一份包括質量管理機構的組成、主要人員資格、試驗設備清單、質量檢查程式和細則等的維修養護質量保證措施報告,報送發包人審批。

第15條 檢查和返工。承包人應嚴格按照技術條款的規定和發包人的指示,對維修養護使用的材料和工程設備以及其維修養護工藝,進行全過程的質量檢查,詳細作好記錄,填制工程質量評定表,定期提交發包人審查。承包人應隨時接受發包人的檢查檢驗,並為檢查檢驗提供便利的條件。承包人應按發包人的要求對於不合格的維修養護項目進行修補返工,承擔由自身原因導致修補返工的費用。因發包人原因增加的費用,由發包人承擔責任。

以上檢查檢驗合格後,再發現由承包人原因引起的質量問題,仍由承包人承擔責任和處理質量問題所發生的費用。

以上檢查檢驗不應影響維修養護的正常進行。如影響正常進行,檢查檢驗結果不合格時,影響正常維修養護費用由承包人承擔,除此之外影響正常維修養護增加的費用由發包人承擔。

第16條 質量要求。質量應達到水利行業的質量檢驗評定標準,水利行業沒有具體標準的項目應達到技術條款的質量要求。

因承包人原因達不到約定的質量標準和要求,能返工且返工後能達到約定的質量標準和要求的,發包人可要求承包人返工,承包人應按發包人要求的時間返工,直到符契約定的質量標準和要求,由承包人承擔返工費用;能返工但返工不可能達到約定的質量標準和要求,承包人應按發包人要求的時間返工,並承擔違約責任;不能返工的由承包人承擔違約責任。

因發包人原因達不到約定的質量標準和要求,由發包人承擔返工的費用。

雙方對維修養護質量有爭議,可提請專用條款約定的部門裁定,發生的一切費用由責任方承擔。

5.契約價款與支付

第17條 契約價格調整

契約價格在契約書籤訂後,任何一方不得擅自改變。在發生下列情況之一時可作調整。

17.1 發包人確認的變更。

17.2 專用契約條款約定的其他增減和調整。

承包人在上述情況發生後,將調整原因、內容、金額以書面形式通知發包人予以覆核,批准後通知承包人。

第18條 月維修養護付款申請報告的核實確認

承包人按專用契約條款約定的時間,向發包人提交月維修養護付款申請報告。發包人在接到報告7天核心實已完維修養護工作任務和應支付的維修養護款,若月維修養護付款申請報告需要修改,承包人應按發包人的指示進行修改,重新提交月維修養護付款申請報告。發包人應在3天內對修改後的月進度付款申請報告簽確認。

第19條 維修養護款支付

發包人在簽確認後14天內不予支付維修養護款,承包人可向發包人發出要求付款通知,發包人在收到承包人通知後仍不能按要求支付,承包人可在發出通知7天后減緩維修養護工作速度,直至停止工作,發包人承擔違約責任。

若承包人和發包人協商同意簽訂延期付款協定,發包人可延期支付維修養護款。協定應明確約定付款日期和利息計算方法。

第20條 維修養護款結算

維修養護工作檢查驗收合格後,承包人應按有關規定和專用契約條款約定的時間向發包人提交完工結算報告。發包人收到完工結算報告後應在28天內予以批准或提出修改意見並在專用契約條款約定的時間內辦理結算。

6.變更

第21條 變更

21.1 變更的範圍和內容:

(1)取消契約中任何一項工作。

(2)改變契約中任何一項工作的標準和性質。

(3)改變契約中任何一項工作的完工日期或改變已經批准的施工順序。

21.2 變更的程式和指示:

(1)承包人收到發包人發出的變更後必須按變更要求執行,若不同意變更,應在2天內答覆發包人。承包人未在2天內答覆發包人,則視為承包人已同意發包人提出的變更要求。

(2)沒有發包人的指示,承包人不得擅自進行變更。

第22條 確定變更價款和工期。做出第21條規定的變更後,如果變更項目引起維修養護方案和進度計畫發生實質性變動,影響了其原定維修養護費用時,應在雙方協商的時間內,由承包人提出變更報價書,承包人和發包人充分協商後作出調整價款和完工日期的變更決定;除此之外,不予調整契約價款。

因承包人違約必須作出的變更,因而增加的費用和工期延誤,責任由承包人承擔。

7.驗收

第23條 驗收

契約期滿或承包人按契約完成某一階段或某一單項維修養護工作時,可進行契約期滿驗收、階段驗收或單項驗收。

23.1 階段驗收或單項維修養護工作驗收。承包人按契約完成某一階段或某一單項維修養護工作後,承包人應7天內按照發包人要求提交驗收報告(附驗收資料),發包人應在收到承包人提交的驗收報告後7天內通知承包人組織驗收,驗收結果和結論作為本契約驗收申請報告的附屬檔案。

23.2 契約期滿驗收

契約期滿後14天內承包人按照發包人要求提交驗收報告(附驗收資料)。發包人應在收到承包人提交的驗收報告後7天內通知承包人組織驗收,驗收合格由發包人簽署驗收證書,頒發給承包人。

8.爭議、違約和索賠

第24條 爭議的解決。發包人和承包人出現爭議時,要求調解、仲裁或訴訟的,可按專用契約條款的約定,採用以下的方式解決:

24.1 提請行業經濟契約爭議調解機構調解,對調解結果不能接受,或由於一方原因使調解結果無法執行,任何一方可提請仲裁或訴訟解決爭議。

24.2 簽訂仲裁協定或確定仲裁範圍和仲裁機構。任何一方均可將爭議提交專用契約條款約定的仲裁機構仲裁或向有管轄權的人民法院訴訟。

發生爭議後,任何一方均不得以調解和仲裁或訴訟判決未果為藉口拒絕或拖延按契約約定進行的工作,雙方都應繼續履行契約。

第25條 違約。發包人不能按契約約定履行自己的義務及發生其他使契約無法履行的行為,承包人應及時向發包人提出書面通知,要求發包人在期限內履行契約,否則有權暫停維修養護工作,直至解除契約,發包人應承擔違約責任,支付違約導致承包人增加的費用和賠償因違約給承包人造成的損失。

承包人不能按發包人批准的進度計畫實施、維修養護標準達不到契約約定的要求,或發生不能履行契約規定的義務以及使契約無法履行的行為,發包人對承包人發出書面警告限期整改,暫停支付維修養護款,直至解除契約。承包人應承擔採取改正措施所增加的費用,並按契約規定支付違約金,並賠償因違約給發包人造成的損失。

除非雙方協定將契約終止,或因一方違約使契約無法履行,違約方承擔上述違約責任後仍應繼續履行契約。

因一方違約使契約不能履行,另一方欲中止或解除契約,應提前7天通知違約方後,方可中止或解除契約,由違約方承擔違約責任。

第26條 索賠。發包人未能履行契約約定的義務和責任,承包人可根據本契約有關條款按以下規定向發包人提出索賠:

26.1 索賠事件發生後7天內,向發包人提交索賠的申請報告。

26.2 索賠申請報告應有索賠事件發生時的有關證據以及詳細說明索賠理由和索賠費用的計算依據。

26.3 發包人在接到索賠申請報告後7天內進行調查審核,並做出決定,發包人在收到承包人索賠申請報告後7天后未予答覆,應視為批准。

9.其他

第27條 安全施工。承包人應按契約規定,認真做好施工安全工作。發包人應按有關法律、法規、規章和本契約有關規定,檢查、監督上述工作的實施,對承包人故意延誤或拒絕改正的,有權責令其停工整改。承包人按有關規定和契約約定,承擔由於自身安全措施不力造成事故的責任和因此發生的費用。

發生重大傷亡事故,承包人應按有關規定立即通知發包人和上級有關部門。同時按國家有關規定處理。

第28條 專利技術和合理化建議。發包人要求承包人採用專利技術時,須負責辦理相應的申報、審批手續,承擔申報、試驗等費用。承包人提出使用專利技術時,須報發包人並雙方簽訂保障發包人免於承擔因侵犯專利權等的訴訟及承擔有關費用的約定後承包人才能實施。

承包人提出合理化建議涉及到的變更,應以書面形式提交發包人,若建議被採納,需由發包人發出變更指示後方可實施。

第29條 不可抗力。不可抗力發生後,承包人應迅速採取措施,盡力減少損失,並在24小時內向發包人通報情況,按專用契約條款約定的時間向發包人報告損失情況和清理、修復的費用。災害繼續發生,承包人應每隔2天向發包人報告一次災害情況,直到災害結束。發包人應對災害處理提供必要條件。

因災害發生的費用按下列規定由雙方分別承擔。

30.1 工程本身的損害由發包人承擔。

30.2 人員傷亡由其所屬方負責,並承擔相應費用。

30.3 造成承包人設備、機械的損壞等損失,由承包人承擔。

30.4 所需清理修復工作的費用由發包人承擔。

第30條 契約的生效與終止。本契約自發包人和承包人的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權代表在契約書上籤並蓋公章後生效。承包期滿,維修養護工作終止,未完承包工作內容按專用條款約定的方式處理後,並且除此之外契約雙方均未遺留按契約規定應履行的其他義務時,契約自然終止。

專用契約條款

前言

專用契約條款中的各條款是補充和修改通用契約條款號相同的條款或當需要時增加新的條款,兩者應對照閱讀。一旦出現矛盾或不一致,則以專用契約條款為準,通用契約條款中未補充和修改的部分仍有效。

1.詞語涵義及契約條件

第1條 詞語涵義。

1.1 發包人:_________

1.2 承包人:_________

1.3 發包人代表:_________

1.4 承包人代表_________

1.9 承包期:自_________年_________月_________日開始,至_________年_________月_________日終止。歷時總天數_________天。

第2條 契約檔案。

若還有其他構成契約的檔案時,按照簽署日期的先後,插入契約中,簽署日期在後的應排在前面,並列出全部檔案的名稱和順序。

第3條 契約使用的語言文和適用法律。(示例,僅供參考)

如果雙方商定契約使用語言文為漢語即:

3.1本契約使用的語言文是漢語。

2.雙方主要義務和責任

第5條 發包人主要義務和責任。

5.1 審查批覆承包人上報的整個維修養護期內的總體維修養護計畫的時間:_________

5.2 審查批覆承包人上報的單項維修養護計畫的時間:_________

5.3 _________。

5.4 _________。

第6條 承包人主要義務和責任_________

3.工作進度

第12條 單項維修工作工期延誤_________。

第13條 工期提前_________。

4.質量與檢驗

第14條 質量管理_________。

第16條 質量要求_________。

5.契約價格與支付

第17條 契約價格及調整_________。

第19條 維修養護款支付_________。

第20條 維修養護款結算_________。

6.變更第22條 確定變更價格和工期_________。

7.驗收第23條 驗收_________。

8.爭議、違約和索賠

第24條 爭議的解決_________。

第25條 違約_________。

第26條 索賠_________

9.其他

第28條 專利技術和合理化建議_________。

技術條款

1.一般規定

第1條 說明

1.1 工程概況:

(1)工程位置:所屬縣;上下鄰接;起至樁號等。

(2)工程類別:堤防工程,險工、控導護灘(岸)、防護壩工程,水閘工程等。

(3)工程數量:堤防長度、險工、控導護灘(岸)、防護壩工程座數及壩垛數、水閘座數等。

1.2 水文氣象:氣象特徵、降水量及分布、氣溫

1.3 對外交通條件_________

第2條 契約項目工作範圍及內容(承包範圍及內容)_________。

第3條 維修養護工作會議與報表

3.1 發包人在每周或每月定期召開周、月協調會議或專題會議,檢查承包人的工作進度計畫執行情況和維修養護工作質量情況,協調解決維修養護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3.2 承包人應在每周或每月按發包人規定的格式提交周、月進度報告,其主要內容有:上周(或月)維修養護工作進度計畫、要求和實際完成的累計工作量以及影響工作進度的因素和本周(月)採取的改進措施;維修養護工作質量(含質量事故和質量缺陷記錄及處理情況)等。

第4條 質量管理

4.1 承包人應建立質量保證體系,選派有經驗的維修養護技術人員對維修養護工作的各個環節的質量進行檢查,及時向發包人報告檢查中發現的問題,並提供必要的資料。

4.2 單項維修養護工作完成後,承包人應認真進行質量檢查,符合工程維修養護標準後,報請發包人檢查驗收。

第5條 治安保衛與維修養護工作安全

5.1 承包人應教育維修養護人員遵紀守法,維護工地社會治安,協助治安管理機構做好治安保衛工作。

5.2 承包人應對勞動保護、照明安全等安全防護工作負責,並制定安全防護規程,定期召開安全會議進行安全教育。在工作範圍內設定必要的標誌和信號。

第6條 環境保護

6.1 承包人應遵守國家和地方有關環境保護的法規、規章,禁止隨意棄土、堆放材料,禁止在河道內清洗裝貯過油類或者有毒污染物的車輛、容器,不得使有害物質(揚塵、廢水、廢油)污染土地、河流。若因違反環境的有關規定而受到處罰或要求賠償,承包人應負全部責任。

6.2 承包人應保持維修養護區和生活區的環境衛生,設定足夠的臨時衛生設施,定期清理維修養護廢棄物和垃圾,並將其運至指定地點進行處理。

6.3 在全部維修養護工作完成後,除已徵得發包人同意的外,承包人必須拆除一切應該拆除的臨時維修養護設施和臨時生活設施。拆除後的場地應徹底清理。凡發包人決定保留的設施,由發包人與承包人協商解決處理的辦法。

第7條 技術標準和規範

7.1 承包人在執行本契約時,所有的材料、設備、維修養護工藝和維修養護工作質量檢驗均應遵照契約技術條款所引用的國家和行業頒布的技術標準和規程、規範的規定和技術要求。本契約引用的標準和規程、規範(不限於):

(1)《堤防工程施工規範》(sl260-98)

(2)《水利水電工程施工測量規範》(sl52-93)

(3)《水利水電建設工程驗收規程》(sd223-1999)

(4)《堤防工程施工質量評定與驗收規程》(sl239-1999)

(5)《黃河防洪工程施工質量評定規程》(試行)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

(6)《黃河水利委員會水利基本建設工程驗收規程實施細則》

(7)《黃河水利工程維修養護標準》(試行)水利部黃河水利委員會

(8)《堤防工程養護修理規程》(徵求意見稿)

(9)《水閘技術管理規程》(sl75-94)

(10)《水閘工程管理技術規範》(sl170-98)

(11)《水利工程閘門及啟閉機、升船設備管理等級評定辦法》(試行)

(12)《水閘安全鑑定規定》(sl214-98)

2.工程維修養護承包人應對工程進行日常巡查、保養和防護,及時恢復或局部改善原有工程面貌,保持工程完整、安全和正常運用;降雨期間應加強巡查,對因雨水對工程造成的損壞隨時採取臨時措施(如對積水進行合理排除或圈堵,及時關閉護路閘等)。

第8條 堤防工程

8.1 堤頂維修養護

(1)堤頂高程、寬度等主要技術指標應符合設計或竣工驗收時的標準。

(2)未硬化堤頂應保持花鼓頂,達到飽滿平整,無車槽及明顯凸凹、起伏;降雨期間及時排水,雨後無積水,平均每5.0米長堤段縱向高差不應大於0.1米,橫向坡度宜保持在2%-3%。

(3)硬化堤頂應保持無積水、無雜物,堤頂整潔,路面無損壞、裂縫、翻漿、脫皮、泛油、龜裂、啃邊等現象。

(4)泥結碎石堤頂應適時補充磨耗層和灑水養護,保持頂面平順,無明顯凸凹、起伏。

(5)堤肩應達到無明顯坑窪,堤肩線平順規整,應植草防護。

(6)邊埂應達到埝面平整,埝線順直,無雜草。

(7)堤防土牛應達到頂平坡順,邊角整齊,規整劃一。

(8)備防石位置合理,擺放整齊,便於管理與搶險車輛通行,無坍垛、無雜草雜物,垛號、方量等標註清晰。

(9)管護基地房台應達到邊坡平順、台面平整清潔、規整化一。

(10)堤防路口不能蠶食堤頂,硬化路口路面堅固無損。

(11)未硬化堤頂的維修養護應做到:①根據堤頂乾燥程度,及時進行灑水養護。②對堤頂坑凹及時進行補土填平、夯實,雨後進行刮平碾壓。③堤頂泥濘期間及時關閉護路閘(桿)、排除積水。

8.2 堤坡(淤區邊坡)維修養護

(1)堤坡(淤區邊坡)應保持竣工驗收時的坡度,坡面平順,無殘缺、水溝浪窩、陡坎、洞穴、陷坑、雜草雜物,無違章墾植及取土現象,堤腳線明確。

(2)淤背區、淤臨區、前戧、後戧高程、寬度、坡度等主要技術指標應符合設計或竣工驗收時的標準。保持頂面平整,溝、埂整齊,內外緣高差符合設計要求。

(3)砌石堤坡和混凝土堤坡按險工、控導工程養護標準執行。

(4)對雨後出現的局部殘缺和水溝浪窩、陷坑等,應及時按標準進行恢復,嚴格掌握工程質量。

(5)上堤輔道應保持完整、平順,無溝坎、凹陷、殘缺,無蠶食侵蝕堤身現象。

8.3 護堤地維修養護:護堤地要達到地面平整,邊界明確,界溝、界埂規整平順,無違章取土現象,無雜物。

第9條 險工、控導、護灘(岸)、防護壩工程

9.1 壩、垛、護岸頂面

(1)寬度、高程符合竣工驗收時或設計標準,頂面平整,無凸凹、裂縫、陷坑、浪窩,無亂石、雜物及高稈雜草等。

(2)沿子石規整、無缺損、無勾縫脫落;眉子土(邊埂)平整、無缺損。

(3)備防石位置合理,擺放整齊,便於管理與搶險交通,無坍垛、無雜草雜物,壩號、垛號、方量等標註清晰。

9.2 護坡

(1)土壩坡:坡面平順,草皮覆蓋完好,無高稈雜草、水溝浪窩、裂縫、洞穴、陷坑。

(2)散拋塊石護坡:坡面平順,無浮石、無游石、無缺石,無明顯外凸里凹現象,保持坡面清潔。

(3)乾砌石護坡:坡面平順、砌塊完好、砌縫緊密,無鬆動、塌陷、架空,灰縫無脫落,坡面清潔。

(4)漿砌石護坡:坡面平順、清潔,灰縫無脫落,無鬆動、變形。

9.3 根石

(1)根石台的高程、寬度、坡度等主要技術指標應符合設計或竣工驗收時的標準。保持台面平整,無浮石、雜物。

(2)根石坡平順,無明顯外凸里凹現象,無浮石、游石。

(3)聯壩參照堤防工程標準執行。

第10條 水閘工程

10.1 管理範圍內應保持整潔美觀,搞好綠化美化。

10.2 土工建築物無水溝浪窩、塌陷、裂縫、滲漏、滑坡和洞穴等;排水系統、導滲及減壓設施無損壞、堵塞、失效;土石結合部無異常滲漏。

10.3 石工建築物塊石護坡無塌陷、鬆動、隆起、底部淘空、墊層散失;墩牆無傾斜、滑動,無勾縫脫落;排水設施無堵塞、損壞、失效。

10.4 混凝土建築物(含鋼絲網水泥板)無裂縫、腐蝕、非正常磨損、剝蝕、露筋(網)及鋼筋鏽蝕等情況。

10.5 水下工程無沖刷破壞;消力池、門槽內無砂石雜物;伸縮縫止水無損壞;門槽、門坎的預埋件無損壞。

10.6 閘門無變形、鏽蝕、焊縫開裂或螺栓、鉚釘鏽蝕、鬆動;支承行走機構運轉靈活;止水裝置完好;門體表面塗層無大面積剝落。

10.7 啟閉設備運轉靈活、制動性能良好,無腐蝕,運用時無異常聲響;鋼絲繩無斷絲、鏽蝕,端頭固定符合要求;零部件無缺損、裂紋、非正常磨損,螺桿無彎曲變形;油路通暢,油量、油質合乎規定要求。

10.8 機電設備及防雷設施的設備、線路正常,接頭牢固,安全保護裝置是動作準確可靠,指示儀表指示準確、接地可靠,絕緣電阻值合乎規定,防雷設施安全可靠,備用電源完好可靠。

第11條 圍堤、格堤、防汛道路

參照堤防工程標準執行。

第12條 生物防護工程

12.1 防浪林、行道林、適生林、護堤地林及險工、控導、護灘(岸)、水閘的樹木生長旺盛,無病蟲害,無濫砍濫伐和人、畜破壞。行道林和險工、控導、水閘的樹木修剪整齊、美觀,魚鱗坑、澆水溝規整,存活率達到98%以上。防浪林、適生林、護堤地林株行距適宜,存活率應達95%以上;林區無高稈雜草。

12.2 堤防、險工、控導、水閘等適宜植草的工程部位,草皮整潔美觀,覆蓋率達到95%以上,無高稈雜草。

12.3 有景觀功能的工程綠化,可參照園林景區進行養護。

第13條 管理設施

13.1 位移、滲流、應力應變、震動反應等安全監測設施完好。

13.2 遠程監控系統的現場設施、設備(儀器、感測器等)完好無損壞,運行正常。

13.3 排水溝完好,暢通無損壞,無孔洞暗溝、溝身無蟄陷、斷裂,接頭無漏水、阻塞,出口無沖坑懸空,溝內無淤泥、雜物。

13.4 公里樁、百米樁、邊界樁、斷面樁、壩號樁、高標樁、交界牌、指示牌、標誌牌、責任牌、簡介牌、紀念碑等埋設堅固,布局合理、尺度規範,標識清晰、醒目美觀、無塗層脫落、無損壞和丟失。

13.5 水尺無損壞,標尺清晰,基座塗層無脫落;測流測沙橋完整、穩固,鐵件無鏽蝕、無塗層脫落。

13.6 照明、通訊、安全防護等設施完好。

13.7 護路閘(桿)開合靈活,標識齊全、醒目美觀,埋設堅固無損壞,塗層無脫落。

13.8 管護基地房屋、防汛屋、守險房、啟閉機房、測流測沙房等,堅固完整、門窗齊全無損壞,牆體無裂縫、牆皮無脫落,房(屋)頂不漏水。

13.9 景點建築物、構築物及其他設施乾淨整潔無損壞、塗層醒目無脫落。

第14條 工程資料

工程檢查記錄要清晰、準確、完整、規範,各類工程的維修養護資料要清晰整潔,內容真實、齊全、準確、規範,並要求及時上報、存檔。

維修養護資料包括:內部工作制度和辦法,汛前汛後工程普查資料,險工、控導工程根石探測資料,堤防隱患探測資料,維修養護方案及實施計畫,工程鑑定資料,原材料質量鑑定資料,檢查檢測試驗資料,單項工程維修養護工作總結,維修養護大事記,維修養護日誌,維修養護工作總結報告等。

水利工程施工契約
水利工程契約(3) | 返回目錄

一、詞語涵義

1.詞語涵義

除上下文另有要求者外,契約中下列詞語應具有本條所賦予的涵義:

1.1 有關契約雙方和監理單位的詞語

(1)發包方:指專用契約條款中寫明的當事人以及取得該當事人資格的合法

繼承人。

(2)承包方:指已由發包方授標,並與發包方正式簽署協定書的當事人以及

取得該當事人資格的合法繼承人。

(3)分包人:指本契約中從承包方分包某一部分工程的當事人。

(4)監理單位:指專用契約條款中寫明的由發包方委託對本契約實施監理的

當事人。

1.2 有關契約組成檔案的詞語

(1)契約:指由發包方與承包方簽訂的為完成本契約規定的各項工作所列入

本契約條件第3條的全部檔案以及其它在協定書中明確列入的檔案。

(2)技術條款:指本契約的技術條款和由監理單位作出的或批准的對技術條

款的任何修改或補充檔案。

(3)圖紙:指招標圖紙和發包方按契約規定向承包方提供的所有圖紙(包括

配套說明和有關資料)以及投標圖紙和由承包方提交並經監理單位批准的所有圖紙

(包括配套說明和有關資料)。

(4)施工圖紙:指上述第(3)項規定的圖紙中由發包方提供或由承包方提

交並經監理單位批准的直接用於施工放樣的圖紙。

(5)投標書:指承包方為完成本契約規定的各項工作,向發包方提交並為發

包方所接受的投標報價書、已標價的工程量清單和經發包方確認進入契約的其它文

件。

(6)中標通知書:指發包方正式向承包方授標的通知書。

1.3 有關工程和設備的詞語

(1)工程:指永久工程和臨時工程。

(2)永久工程:指按本契約規定應建造的並移交給發包方使用的工程(包括

工程設備)。

(3)臨時工程:指為完成本契約規定的各項工作所需的各類非永久工程(不

包括施工設備)。

(4)主體工程:指專用契約條款中寫明的全部永久工程中的主要工程。

(5)單位工程:指專用契約條款中寫明的單位工程。

(6)工程設備:指構成或計畫構成永久工程一部分的機電設備、金屬結構設

備、儀器裝置及其它類似的設備和裝置。

(7)施工設備:指為完成本契約規定的各項工作所需的全部用於施工的設備、

器具和不包括臨時工程和材料在內的其它一切物品。

(8)承包方設備:指承包方的施工設備。

(9)進點:指承包方接到開工通知後進入施工場地。

1.4 有關工期的詞語

(1)開工通知:指發包方委託監理單位通知承包方開工的函件。

(2)開工日期:指開工通知中寫明的開工日。

(3)完工日期:指本契約規定的全部工程、單位工程或部分工程完工和通過

完工驗收後在移交證書(或臨時移交證書)中寫明的完工日。

1.5 有關契約價格和費用的詞語

(1)契約價格:指協定書中寫明的為完成契約規定的各項工作應付給承包方

的總金額。

(2)費用:指為實施本契約所發生的所有開支,包括管理費和應分攤的其它

費用,但不包括利潤。

1.6 其它詞語

(1)施工場地(或施工地):指由發包方提供的用於本契約工程的場所以及

在契約中指定作為施工場地組成部分的其它場所。

(2)書面形式:指任何手寫、列印、印刷的各種函件,包括電傳、電報、傳

真和電子郵件等。

(3)天:指日曆天。

二、契約檔案

2.語言文和法律

2.1 語言文

本契約使用的語言文為漢語文。

2.2 法律、法規和規章

適用於本契約的法律、法規和規章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法律、行政法規以及國

務院有關部門的規章和工程所在地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地方法規和規章。

3.契約檔案的優先順序

組成契約的各項檔案應能互相解釋,互為說明。當契約檔案出現含糊不清或不

一致時,由監理單位作出解釋或修正。除契約另有規定外,解釋契約檔案的優先順

序如下:

(1)協定書(包括協定書備忘錄);

(2)中標通知書;

(3)投標報價書;

(4)專用契約條款;

(5)通用契約條款;

(6)技術條款;

(7)圖紙;

(8)已標價的工程量清單;

(9)組成契約的其它檔案。

三、雙方的一般義務和責任

4.發包方的一般義務和責任

4.1 遵守法律、法規和規章

發包方應在其組織實施本契約的全部工作中遵守與本契約有關的法律、法規和

規章,並應承擔由於其自身違反上述法律、法規和規章的責任。

4.2 發布開工通知

發包方應委託監理單位按契約規定的日期向承包方發布開工通知。

4.3 安排監理單位及時進點實施監理

發包方應在開工通知發布前安排監理單位及時進入工地開展監理工作。

4.4 提供施工用地

發包方應按專用契約條款規定的承包方用地範圍和時限,辦清施工用地範圍內

的征地和移民,按時向承包方提供施工用地。

4.5 提供部分施工準備工程

發包方應按技術條款的有關規定,完成應由發包方承擔的施工準備工程,並按

契約規定的時限提供承包方使用。

4.6 移交測量基準

發包方應按第27.1款和技術條款的有關規定,委託監理單位向承包方移交

現場測量基準點及其有關資料。

4.7 辦理保險

發包方應按契約規定負責辦理由發包方投保的保險。

4.8 提供已有的水文和地質勘探資料

發包方應向承包方提供已有的與本契約工程有關的水文和地質勘探資料,但只

對列入契約檔案的水文和地質勘探資料負責,不對承包方使用上述資料所作的分析、

判斷和推論負責。

4.9 及時提供圖紙

發包方應委託監理單位在契約規定的時限內向承包方提供應由發包方負責提供

的圖紙。

4.10 支付契約價款

發包方應按第33、35條和36條的規定支付契約價款。

4.11 統一管理工程的文明施工

發包方應按國家有關規定負責統一管理本工程的文明施工,為承包方實現文明

施工目標創造必要的條件。

4.12 治安保衛和施工安全

發包方應按第29條的有關規定履行其治安保衛和施工安全職責。

4.13 環境保護

發包方應按環境保護的法律、法規和規章的有關規定統一籌劃本工程的環境保

護工作,負責審查承包方按第30條規定所採取的環境保護措施,並監督其實施。

4.14 組織工程驗收

發包方應按第52條的規定主持和組織工程的完工驗收。

4.15 其它一般義務和責任

發包方應承擔專用契約條款中規定的其它一般義務和責任。

5.承包方的一般義務和責任

5.1 遵守法律、法規和規章

承包方應在其負責的各項工作中遵守與本契約工程有關的法律、法規和規章,

並保證發包方免於承擔由於承包方違反上述法律、法規和規章的任何責任。

5.2 提交履約擔保證件

承包方應按第6條的規定向發包方提交履約擔保證件。

5.3 及時進點施工

承包方應在接到開工通知後及時調遣人員和調配施工設備、材料進入工地,按

施工總進度要求完成施工準備工作。

5.4 執行監理單位的指示,按時完成各項承包工作

承包方應認真執行監理單位發出的與契約有關的任何指示,按契約規定的內容

和時間完成全部承包工作。除契約另有規定外,承包方應提供為完成本契約工作所

需的勞務、材料、施工設施、工程設備和其它物品。

5.5 提交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措施計畫和部分施工圖紙

承包方應按契約規定的內容和時間要求,編制施工組織設計、施工措施計畫和

由承包方負責的施工圖紙提交監理單位審批,並對現場作業和施工方法的完備和可

靠負全部責任。

5.6 辦理保險

承包方應按契約規定負責辦理由承包方投保的保險。

5.7 文明施工

承包方應按國家有關規定文明施工,並應在施工組織設計中提出施工全過程的

文明施工措施計畫。

5.8 保證工程質量

承包方應嚴格按技術條款中規定的質量要求完成各項工作。

5.9 保證工程施工和人員的安全

承包方應按第29條的有關規定認真採取施工安全措施,確保工程和由其管轄

的人員、材料、設施和設備的安全,並應採取有效措施防止工地附近建築物和居民

的生命財產遭受損害。

5.10 環境保護

承包方應遵守環境保護的法律、法規和規章,並應按第30條的規定採取必要

的措施保護工地及其附近的環境免受因其施工引起的污染、噪聲和其它因素所造成

的環境破壞以及人員傷害和財產損失。

5.11 避免施工對公眾利益的損害

承包方在進行本契約規定的各項工作時,應保障發包方和其他人的財產和利益

以及使用公用道路、水源和公共設施的權利免受損害。

5.12 為其他人提供方便

承包方應按監理單位的指示為其他人在本地或附近實施與本工程有關的其它各

項工作提供必要的條件。除契約另有規定外,有關提供條件的內容和費用應在監理

單位的協調下另行簽訂協定。若達不成協定,則由監理單位作出決定,有關各方遵

照執行。

5.13 工程維護和保修

工程未移交發包方前,承包方應負責管理和維護;移交後承包方應承擔保修期

內的缺陷修復工作。若工程移交證書頒發時尚有部分未完工程需要保修期內繼續完

成,則承包方還應負責該未完工程的管理和維護工作,直至完工後移交給發包方為

止。

5.14 完工清場和撤離

承包方應在契約規定的期限內完成工地清理並按期撤退人員、設備和剩餘材料。

5.15 其它一般義務和責任

承包方應承擔專用契約條款中規定的其它一般義務和責任。

四、履約擔保

6.履約擔保

6.1 履約擔保證件

承包方應按契約規定的格式和專用契約條款規定的金額,在正式簽署協定書前

向發包方提交經發包方同意的銀行或其它金融機構出具的履約保函或經發包方同意

的具有擔保資格的企業出具的履約擔保書。取得證件的費用由承包方承擔。

6.2 履約擔保證件的有效期

承包方應保證履約保函或履約擔保書在發包方頒發保修責任終止證書前一直有

效,發包方應在保修責任終止證書頒發後14天內把上述證件退還給承包方。

五、監理單位和監理人員

7.監理單位和監理人員

7.1 監理單位的職責和權力

(1)監理單位應履行本契約規定的職責;

(2)監理單位可以行使契約規定的和契約中隱含的權力,但若發包方要求監

理單位在行使某種權力之前必須得到發包方批准,則應在專用契約條款中予以規定,

否則監理單位行使的這種權力應視為已得到發包方的事先批准;

(3)除契約中另有規定外,監理單位無權免除契約中規定的承包方或發包方

的責任和權利。

7.2 總監理工程師

總監理工程師(以下簡稱總監)是監理單位駐工地履行監理單位職責的全權負

責人。發包方應在開工通知發布前把總監的任命通知承包方,總監易人時應由發包

方及時通知承包方。總監短期離開工地時應委派代表代行其職責,並通知承包方。

7.3 監理人員

總監可以指派監理人員負責實施監理中的某項工作,總監應將這些人員的姓名 、

職責和授權範圍通知承包方。他們出於上述目的而發出的指示均視為已得到總監

的同意。

7.4 監理單位的指示

(1)監理單位的指示應蓋有監理單位授權的現場機構公章和總監或按上述第

7.3款規定授權的監理人員簽名。

(2)承包方收到監理單位指示後應立即遵照執行。若承包方對監理單位的指

示持異議時,仍應遵照執行,但可向監理單位提出書面意見。監理單位研究後可作

出修改指示或繼續執行原指示的決定,並通知承包方。若監理單位決定繼續執行原

指示,承包方仍應遵照執行,但承包方有權按第44.1款的規定提出按契約爭議

處理的要求。

(3)在緊急情況下,監理人員可以當場簽發臨時書面指示,但監理單位應在

發出臨時書面指示後48小時內補發正式書面指示,如監理單位未在48小時內及

時補發,則承包方可提出書面確認函,聲明已視臨時書面指示為正式指示。

(4)除契約另有規定外,承包方只從監理單位總監或上述第7.3款規定的

監理人員處取得指示。

7.5 監理單位應公正地履行職責

監理單位應公正地履行職責,在按契約要求由監理單位發出指示、表示意見、

審批檔案、確定價格以及採取可能涉及發包方或承包方的義務和權利的行動時,應

認真查清事實,並與雙方充分協商後作出公正的決定。

六、函件

8.函件

8.1 聯絡以書面函件為準

契約檔案中述及的由任何人提出或給出的與契約有關的通知、指示、要求、請

求、同意、意見、確認、批准、證書、證明和決定等是雙方聯絡和履行契約的憑證,

均應以書面函件為準,並應送達雙方約定的地點和辦理簽收手續。

8.2 來往函件的發出和答覆

上述第8.1款中的通知、指示、要求、請求、同意、意見、確認、批准、證

書、證明和決定等來往函件均應按契約規定的時限及時發出和答覆,不得無故扣壓

和拖延,否則由責任方對由此造成的後果負責。

七、圖紙

9.圖紙

9.1 招標圖紙和投標圖紙

(1)列入契約的招標圖紙及其補充通知僅作為承包方投標報價和在履行契約

過程中衡量變更的依據,不能直接用於施工放樣。

(2)列入契約的投標圖紙及其補充資料僅作為發包方選擇中標者和在履行合

同過程中檢驗承包方是否按其投標內容進行施工的依據,亦不能直接用於施工放樣。

9.2 施工圖紙

(1)按契約規定由發包方委託監理單位提供給承包方的施工圖紙包括工程建

築物的結構圖、體形圖和配筋圖以及契約規定由發包方負責的細部設計圖、澆築圖

和加工圖等均應按技術條款中規定的時限和數量提交給承包方。由於發包方未能按

時提交施工圖紙而造成的工期延誤應按第42條的有關規定辦理;施工圖紙中涉及

變更的應按第39條的有關規定辦理。

(2)按契約規定由承包方自行負責的施工圖紙,包括部分工程建築物的結構

圖、體形圖和配筋圖以及承包方按發包方施工圖紙繪製的細部設計圖、澆築圖和車

間加工圖等均應按技術條款中規定的時限提交監理單位審批。監理單位應在收到上

述圖紙後的28天內批覆承包方。承包方應對其未能按時向監理單位提交施工圖紙

而造成的工期延誤負責;若監理單位未在28天內批覆承包方,則應視為監理單位

已同意按上述圖紙進行施工。監理單位的批覆不免除承包方對其提交的施工圖紙應

負的責任。

9.3 設計修改圖和設計修改通知單

發包方委託監理單位提交給承包方的施工圖紙需要修改和補充時,應由監理單

位在該工程(或工程部位)施工前簽發設計修改圖或設計修改通知單提交承包方,

具體時限應視修改內容由雙方商定,設計修改圖和設計修改通知單與施工圖紙具有

同等效力。設計修改涉及變更時應按第39條的有關規定辦理。

9.4 圖紙的保管

監理單位和承包方均應按第1.2款第(3)項所包含的內容,在工地各保存

一套完整的圖紙。

9.5 圖紙的保密

未經對方許可,按契約規定由發包方和承包方相互提供的圖紙不得泄露給與本

契約無關的第三方,違者應對泄密造成的後果承擔責任。

八、轉讓和分包

10.轉讓

未經發包方同意,承包方不得轉讓契約或契約的任何部門或任何權利,下述情

況除外:

(1)承包方的開戶銀行代替承包方收取契約規定的款額。

(2)在保險人已清償了承包方的損失或免除了承包方的責任的情況下,承包

方將其從任何其他責任方處獲得補救的權利轉讓給承包方的保險人。

11.分包

11.1 工程分包應經批准

承包方不得將全工程分包出去。除契約另有規定外,未經監理單位同意,承包

方不得把工程的任何部分分包出去。經監理單位同意的分包工程不允許轉包。承包

方應對其分包出去的工程以及分包人的任何工作和行為負全部責任。即使是監理單

位同意部分分包,亦不能免除承包方按契約規定應負的責任。監理單位認為有必要

時,承包方應向監理單位提交分包契約。除契約另有規定外,下列事項不要求承包

方徵得監理單位同意:

(1)提供勞務;

(2)採購符合契約規定標準的材料;

(3)契約中已明確了分包人的工程分包。

11.2 發包方指定分包人

(1)發包方根據工程特殊情況欲指定分包人時,應在專用契約條款中寫明分

包工作內容和指定分包人的資質情況。承包方可自行決定同意或拒絕該指定的分包

人。若承包方在投標時接受了發包方指定的分包人,則該指定分包人應與承包方的

其它分包人一樣被視為承包方雇用的分包人,由承包方與其簽訂分包契約,並對其

工作和行為負全部責任。

(2)在契約實施過程中,若發包方需要指定分包人時,應徵得承包方的同意,

此時發包方應負責協調承包方與分包人之間簽訂分包契約。發包方應保證承包方

不因此項分項而增加額外費用;承包方則應負責該分包工作的管理和協調,並向指

定分包人計取管理費;指定分包人應接受承包方的統一安排和監督。由於指定分包

人造成的與其分包工作有關的一切索賠、訴訟和損失賠償均應由指定分包人直接對

發包方負責,承包方不對此承擔責任。

九、承包方的人員及其管理

12.承包方的人員

12.1 承包方的職員和工人

承包方應為完成契約規定的各項工作向工地派遣或雇用技術合格和數量足夠的

下述人員:

(1)具有合格證明的各類專業技工和普工;

(2)具有技術理論知識和施工經驗的各類專業技術人員及有能力進行現場施

工管理和指導施工作業的工長;

(3)具有相應崗位資格的管理人員。

12.2 承包方項目經理

(1)承包方項目經理是承包方駐工地的全權負責人,按契約規定的承包方責

任和權利履行其職責。承包方項目經理應按本契約的規定和監理單位的指示負責組

織本工程的圓滿實施。在情況緊急且無法與監理單位聯繫時,可採取保證工程和人

員生命財產安全的緊急措施,並在決定採取措施後24小時向監理單位提交報告。

(2)承包方為實施本契約發出的一切函件均應蓋有承包方授權的現場機構公

章和承包方項目經理或其授權代表簽名。

(3)承包方指派項目經理應經發包方同意。項目經理易人,應事先徵得發包

方同意。項目經理短期離開工地,應委派代表代行其職,並通知監理單位。

13.承包方人員的管理

13.1 承包方人員的安排

(1)除契約另有規定外,承包方應自行安排和調遣其本單位和從本工程所在

地或其它地方雇用的所有職員和工人,並為上述人員提供必要的工作和生活條件及

負責支付酬金。

(2)承包方安排在工地的主要管理人員和專業技術骨幹應相對穩定,不應頻

繁調動。

13.2 提交管理機構和人員情況報告

承包方應在接到開工通知後84天內向監理單位提交承包方在工地的管理機構

以及人員安排的報告,其內容應包括管理機構的設定、主要技術和管理人員資質以

及各工種技術工人的配備狀況。若監理單位認為有必要時,承包方還應按規定的格

式,定期向監理單位提交工地人員變動情況的報告。

13.3 承包方人員的上崗資格

技術崗位和特殊工種的工人均應持有通過國家或有關部門統一考試或考核的資

格證明,監理單位認為有必要時還應在上崗前進行崗位培訓,並進行理論和操作的

考試和考核,合格者才準上崗。承包方應按第13.2款要求提交的人員情況報告

中說明承包方人員持有上崗資格證明的情況。監理單位有權隨時檢查承包方人員的

上崗資格證明。

13.4 監理單位有權要求撤換承包方的人員

承包方應對其在工地的人員進行有效的管理,使其能做到盡職盡責。監理單位

有權要求撤換那些不能勝任本職工作或行為不端或玩忽職守的任何人員,承包方應

及時予以撤換。

13.5 保障承包方人員的合法權益

承包方應遵守有關法律、法規和規章的規定,充分保障承包方人員的合法權益,

承包方應做到(但不限於):

(1)保證其人員有享受休息和休假的權利,承包方應按《勞動法》的規定安

排其人員的工作時間。因工程施工的特殊需要占用休假日或延長工作時間,不應超

過規定的限度,並應按規定給予補休或付酬。

(2)為其人員提供必要的食宿條件和符合環境保護和衛生要求的生活環境,

配備必要的傷病預防、治療和急救的醫務人員和醫療設施。

(3)按有關勞動保護的規定採取有效的防止粉塵、有害氣體和保障高溫、高

寒、高空作業安全等的勞動保護措施。人員在施工中受到傷害,承包方應有責任立

即採取有效措施進行搶救和治療。

(4)按有關法律、法規和規章的規定,為其管轄的所有人員辦理養老保險。

(5)負責處理其管轄人員傷亡事故的全部善後事宜。

十、材料和設備

14.材料和工程設備的提供

14.1 承包方提供的材料和工程設備

(1)除契約另有規定外,為完成本契約各項工作所需的材料和工程設備均由

承包方負責採購、驗收、運輸和保管。

(2)承包方與供貨廠家的供貨協定一經簽訂,應將一份副本提交監理單位。

14.2 發包方提供的工程設備

(1)按契約規定由發包方提供的工程設備的名稱、規格、數量、交貨地點和

計畫交貨日期均規定在專用契約條款中。

(2)承包方應根據契約進度計畫的進度安排,提交一份滿足工程設備安裝要

求的交貨日期計畫報送監理單位審批,並抄送發包方。監理單位收到上述交貨日期

計畫後,應與發包方和承包方共同協商確定交貨日期。

(3)發包方提供的工程設備不能按期交貨時,應事先通知承包方,並應按第

20.2款的規定辦理,由此增加的費用和工期延誤責任由發包方承擔。

(4)發包方要求按專用契約條款中規定的提前交貨期限內提前交貨時,承包

方不應拒絕,並不得要求增加任何費用。

(5)承包方要求更改交貨日期時,應事先報監理單位批准,否則由於承包方

要求提前交貨或不按時提供所增加的費用和工期延誤責任由承包方承擔。

(6)若發包方提供的工程設備的規格、數量或質量不符合契約要求或交貨日

期拖後,由此增加的費用和工期延誤責任由發包方承擔。

15.承包方材料和設備的管理

15.1 承包方設備應及時進入工地

契約規定的承包方設備應按契約進度計畫(在施工總進度計畫尚未批准前,按

簽署協定書商定的設備進點計畫)進入工地並需經監理單位核查後投入使用,若承

包方需變更契約規定的承包方設備時,須經監理單位批准。

15.2 承包方的材料和設備專用於本契約工程

(1)承包方運入工地的所有材料和設備應專用於本契約工程。

(2)承包方除在工地內轉移這些材料和設備外,未經監理單位同意,不得將

上述材料和設備中的任何部分運出工地。但承包方從事運送人員和外出接運貨物的

車輛不要求辦理同意手續。

(3)承包方在徵得監理單位同意後,可以按不同施工階段的計畫撤走其屬於

自己的閒置設備。

15.3 承包方舊施工設備的管理

承包方的舊施工設備進入工地前必須按有關規定進行年檢和定期檢修,並應由

具有設備鑑定資格的機構出具檢修合格證或經監理單位檢查後才準進入工地。承包

方還應在舊施工設備進入工地前提交主要設備的使用和檢修記錄,並應配置足夠的

備品備件以保證舊施工設備的正常運行。

15.4 承包方租用的施工設備

(1)發包方擬向承包方出租施工設備時,應在專用契約條款中寫明各種租賃

設備的型號、規格、完好程度和租賃價格。

(2)承包方可以根據自身的條件選租發包方的施工設備。若承包方計畫租賃

發包方提供的施工設備,則應在投標時提出選用的租賃設備清單和租用時間,並在

報價中計入相應的租賃費用,中標後另行簽訂協定。

(3)承包方從其他人租賃施工設備時,則應在簽訂的租賃協定中明確規定若

在協定有效期內發生承包方違約而解除契約時,發包方或發包方邀請承包本契約的

其他承包方可以相同的條件取得該施工設備的使用權。

15.5 監理單位有權要求承包方增加和更換施工設備

監理單位一旦發現承包方使用的施工設備影響工程進度和質量時,有權要求承

包方增加和更換施工設備,承包方應予及時增加和更換,由此增加的費用和工期延

誤責任由承包方承擔。

十一、交通運輸

16.交通運輸

16.1 場內道路

(1)發包方按第4.5款規定提交給承包方使用的場內道路和交通設施,應

由承包方負責其在契約實施期內的維修、養護和交通管理工作,並承擔一切費用。

(2)除本款(1)項所述的由發包方提供的部分場內道路和交通設施外,承

包方應負責修建、維修、養護和管理其施工所需的全部其餘的場內臨時道路和交通

設施,並承擔一切費用。

(3)承包方修建的場內臨時道路和交通設施,應免費提供給發包方和監理單

位使用;其他承包人需要使用上述道路和設施時,應按第5.12款的規定辦理。

16.2 場外交通

(1)承包方的車輛外出行駛所需的場外公共道路的通行費、養路費和稅款等

一切費用由承包方承擔。

(2)承包方車輛應服從當地交通部門的管理,嚴格按照道路和橋樑的限制荷

重安全行駛,並服從交通監管部門的檢查和檢驗。

16.3 超大件和超重件的運輸

由承包方負責運輸的物件中,若遇有超大件或超重件時,應由承包方負責向交

通管理部門辦理申請手續。運輸契約規定的超大件或超重件所需進行的道路和橋樑

臨時加固改造費用和其它有關費用均由承包方承擔。若實際運輸中的超大件或超重

件超過契約規定的尺寸或重量時,應由發包方和承包方共同協商確定各自分擔的費

用。

16.4 道路和橋樑的損壞責任

承包方應為自己進行的物品運輸造成工地內外公共道路和橋樑的損壞負全部責

任,並負責支付修復損壞的全部費用和可能引起的索賠。

16.5 水路運輸

本條上述各款的內容適亦用於水路運輸,其中“道路”一詞的含義應包括水閘、

碼頭、堤防或與水路有關的其它結構物;“車輛”一詞的含義應包括船舶,本條各

款規定仍有效。

十二、工程進度

17.進度計畫

17.1 契約進度計畫

承包方應按技術條款規定的內容和時限以及監理單位的指示,編制施工總進度

計畫提交監理單位審批。監理單位應在技術條款規定的時限內批覆承包方。經監理

單位批准的施工總進度計畫(稱契約進度計畫)作為控制本契約工程進度的依據,

並據此編制年、季和月進度計畫報送監理單位。在施工總進度計畫和監理單位的指

示控制工程進展。

17.2 修訂進度計畫

(1)不論何種原因發生工程的實際進度與第17.1款所述的契約進度計畫

不符時,承包方應按監理單位的指示在28天內提交一份修訂進度計畫報送監理單

位審批,監理單位應在收到該進度計畫後28天內批覆承包方。批准後的修訂進度

計畫作為契約進度計畫的補充檔案。

(2)不論何種原因造成施工進度計畫的拖後,承包方均應按監理單位的指示

採取有效措施趕上進度。承包方應在向監理單位提交修訂的進度計畫的同時,編制

一份趕工措施報告報送監理單位審批,趕工措施應以保證工程按期完工為前提調整

和修改進度計畫。由於發包方原因造成施工進度拖後,應按第20.2款的規定辦

理;由於承包方原因造成施工進度拖後,應按第20.3款的規定辦理。

17.3 單位工程進度計畫

監理單位認為有必要時,承包方應按監理單位指示的內容和時限,並根據契約

進度計畫的進度控制要求編制單位工程進度計畫報送監理單位。

17.4 提交資金流估算表

承包方應在按第17.1款的規定向監理單位提交施工總進度計畫的同時,按

專用契約條款規定的格式向監理單位提交按月的資金流估算表。估算表應包括承包

計畫向發包方獲取的全部款額,以供發包方參考。此後,如監理單位提出要求,承

包方還應按監理單位指定的時限內提交修訂的資金流估算表。

18.工程開工和完工

18.1 開工通知

監理單位應在專用契約條款規定的時限內向承包方發出開工通知。承包方應在

接到開工通知後及時調遣人員和調配施工設備、材料進入工地,並從開工日起按簽

署協定書時商定的進度計畫進行施工準備。

18.2 發包方延誤開工

監理單位未按契約規定的時限發出開工通知或發包方未能按契約規定向承包方

提供開工的必要條件,承包方有權提出延長工期的要求。監理單位應在收到承包方

的要求後立即與發包方及承包方共同協商補救辦法,由此增加的費用和工期延誤責

任由發包方承擔。

18.3 承包方延誤進點

承包方在接到開工通知後14天內未及時進點組織施工,監理單位可通知承包

方立即採取有效措施趕上進度,承包方應在接到通知後的7天內向監理單位提交一

份補救措施報告報送監理單位審批。補救措施報告應詳細說明不能及時進點的原因

和補救辦法,由此增加的費用和工期延誤責任由承包方承擔。

18.4 完工日期

屬於本契約的全部工程、單位工程和部分工程的要求完工日期規定在專用契約

條款中,承包方應在上述規定的完工日期內完工或在第20.2款和21條規定可

能延後或提前的完工日期內完工。

19.暫停施工

19.1 承包方暫停施工的責任

屬於下列任何一種情況引起的暫停施工,承包方不能提出增加費用和延長工期

的要求:

(1)契約中另有規定的;

(2)由於承包方違約引起的暫停施工;

(3)由於現場非異常惡劣氣候條件引起的正常停工;

(4)為工程的合理施工和保證安全所必須的暫停施工;

(5)未得到監理單位許可的承包方擅自停工;

(6)其它由於承包方原因引起的暫停施工。

19.2 發包方暫停施工的責任

凡不屬於第19.1款所列情況引起的暫停施工,均為發包方的責任,由此造

成的工期延誤應按第20.2款的規定辦理。

19.3 監理單位的暫停施工指示

(1)監理單位認為有必要時,可向承包方發布暫停工程或部分工程施工的指

示,承包方應按指示的要求立即暫停施工。不論由於何種原因引起的暫停施工,承

包方應在暫停施工期間負責妥善保護工程和提供安全保障。

(2)由於發包方的責任發生暫停施工的情況時,若監理單位未及時下達暫停

施工指示,承包方可向其指出暫停施工的書面請求,監理單位應在接到請求後的4

8小時內予以答覆,若不按期答覆,可視為承包方請求已獲同意。

19.4 暫停施工後的復工

工程暫停施工後,監理單位應與發包方和承包方協商採取有效措施積極消除停

工因素的影響。當工程具備復工條件時,監理單位應立即向承包方發出復工通知,

承包方應在收到復工通知後按監理單位指定的時間復工。若承包方無故拖延和拒絕

復工,由此增加的費用和工期延誤責任由承包方承擔。 

19.5 暫停施工持續56天以上

(1)若監理單位在下達暫停施工後56天內仍末給予承包方復工通知,除了

該項停工屬於第19.1款規定的情況外,承包方可向監理單位提交書面通知,要

求監理單位在收到書面通知後28天內準許已暫停施工的工程或其中一部分工程繼

續施工,監理單位逾期不予批准,則承包方有權作出以下選擇:當暫時停工僅影響

契約中部分工程時,按39.1款規定將此項停工工程視作可取消的工程,並通知

監理單位;當暫時停工影響整個工程時,可視為發包方違約,應按第42條的規定

辦理。

(2)若發生由承包方責任引起的暫停施工時,承包方在收到監理單位暫停施

工指示後56天內不積極採取措施復工造成工期延誤,則應視為承包方違約,可按

第41條的規定辦理。

20.工期延誤

20.1 發包方的工期延誤

在施工過程中發生下列情況之一使關鍵項目的施工進度計畫拖後而造成工期延

誤時,承包方可要求發包方延長契約規定的工期。

(1)增加契約中任何一項的工作內容;

(2)增加契約中任何項目的工程量超過專用契約條款第39.1款規定的百

分比;

(3)增加額外的工程項目;

(4)改變契約中任何一項工作的標準或性質; 

(5)本契約中涉及的由發包方責任引起的工期延誤;

(6)異常惡劣的氣候條件;

(7)非承包方原因造成的任何干擾或阻礙;

(8)其它可能發生的特殊情況。

20.2 承包方要求延長工期的處理

(1)若發生第20.1款所列的事件時,承包方應立即通知發包方和監理單

位,並在發出該通知的28天內向監理單位提交一份細節報告,詳細申述發生該事

件的情節和對工期的影響程度,並按17.2款的規定修訂進度計畫和編制趕工措

施報告提交監理單位審批。若發包方要求修訂的進度計畫仍應保證工程按期完工,

同則應由發包方承擔由於採取趕工措施所增加的費用。

(2)若事件的持續時間較長或事件影響工期較長,當承包方採取了趕工措施

而無法實現工程按期完工時,除應按上述第(1)項規定的程式辦理外,承包方應

在事件結束後的14天內提交一份補充細節報告,詳細申述要求延長工期的理由,

並最終修訂進度計畫。此時發包方除按上述第(1)項規定承擔趕工費用外,還應

按以下第(3)項規定的程式批准給予承包方延長工期的合理天數。

(3)監理單位應及時調查核實上述第(1)和(2)項中承包方提交的細節

報告和補充細節報告,並在審批修訂進度計畫的同時,與發包方和承包方協商確定

延長工期的合理天數和補償費用的合理額度,並通知承包方,抄送發包方。

20.3 承包方的工期延誤

由於承包方原因未能按契約進度計畫完成預定工作,承包方應按第17.2款

(2)項的規定採取趕工措施趕上進度。若採取趕工措施後仍未能按契約規定的完

工日期完工,承包方除自行承擔採取趕工措施所增加的費用外,還應支付逾期完工

違約金。逾期完工違約金額規定在專用契約條款中。

21.工期提前

21.1 承包方提前工期

承包方徵得發包方同意後,在保證工程質量的前提下,若能按契約規定的完工

日期提前完工時,則應由監理單位核實提前天數,並由發包方按專用契約條款中的

規定向承包方支付提前完工獎金。

21.2 發包方要求提前工期

發包方要求承包方提前契約規定的完工日期時,由監理單位與承包方共同協商

採取趕工措施和修訂契約進度計畫,並由發包方和承包方按成本加獎金的辦法簽訂

提前完工協定。其協定內容應包括:

(1)提前的時間和修訂後的進度計畫;

(2)承包方的趕工措施;

(3)發包方為趕工提供的條件;

(4)趕工費用和獎金。

十三、工程質量

22.質量檢查的職責和權力

22.1 承包方的質量管理

承包方應建立和健全質量保證體系,在工地設定專門的質量檢查機構,配備專

職的質量檢查人員,建立完善的質量檢查制度。承包方應在接到開工通知後的84

天內,向監理單位提交一份內容包括質量檢查機構和質檢人員的資質和組成、質量

檢查程式和細則等的工程質量檢查計畫和措施報告報送監理單位審批。

22.2 承包方的質量檢查職責

承包方應嚴格按技術條款的規定和監理單位的指示,對工程使用的材料和工程

設備以及工程的所有部位及其施工工藝進行全過程的質量檢查,詳細作好質量檢查

記錄,編制工程質量報表,定期提交監理單位審查。

22.3 監理單位的質量檢查權力

監理單位有權對全部工程的所有部位及其任何一項工藝、材料和工程設備進行

檢查和檢驗。承包方應為監理單位的質量檢查和檢驗提供一切方便,包括監理單位

赴施工現場或製造、加工地點或契約規定的其它地方進行察看和查閱施工記錄;要

求提供試驗樣品、進行現場取樣試驗、工程覆核測量和設備性能檢測;提供試驗和

測量成果以及為監理單位的質量檢查和檢驗所應進行的其它工作。監理單位的檢查

和檢驗不免除承包方按契約規定應負的責任。

23.材料和工程設備的檢查和檢驗

23.1 材料和工程設備的檢驗和交貨驗收

(1)承包方提供的材料和工程設備由承包方負責檢驗和交貨驗收,驗收時應

同時查驗材質證明和產品合格證書。承包方還應按技術條款的規定進行材料的抽樣

檢驗和工程設備的檢驗測試,並將檢驗結果提交監理單位,其所需費用由承包方承

擔。

有必要時,監理單位可要求參加交貨驗收,承包方應為監理單位對交貨驗收的

監督檢查提供一切方便。監理單位參加交貨驗收不免除承包方在檢驗和交貨驗收中

應負的責任。

(2)發包方提供的工程設備應由發包方和承包方在契約規定的交貨地點共同

進行交貨驗收,並由發包方正式移交給承包方。承包方應按技術條款的規定進行工

程設備的檢驗測試,並將檢驗結果提交監理單位,其所需費用由承包方承擔。工程

設備安裝後,若發現工程設備存在缺陷時,應由監理單位與承包方共同查找原因,

如屬設備製造不良引起缺陷應由發包方負責;如屬承包方運輸和保管不慎或安裝不

良引起的損壞應由承包方負責。

23.2 檢查和檢驗的時間、地點和費用

對契約規定的各種材料和工程設備,應由監理單位與承包方商定進行檢查和檢

驗的時間和地點。若監理單位因特殊情況無法按時派出監理人員到場時,承包方可

自行檢查或檢驗,並立即將檢查或檢驗結果提交監理單位。除契約另有規定外,監

理單位應在事後確認承包方提交的檢查或檢驗結果,若監理單位對承包方自行檢查

水利工程施工契約

查看更多:
水利工程施工監理契約(國家示範文本)
水利工程建設監理契約
黃河水利工程維修養護契約(試行)
水利工程建設監理契約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