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24年度上德育滲透總結

經過一個學期的德育工作,有苦有甜,現總結如下:

一、在培養學生們去關心父母,愛父母的問題上初見成效。

我們在學習新目標英語七年級上冊的第三單元this is my sister.時,我了解到很多學生連最簡單的排輩兒都理不清頭緒,更別提問關於家人的問題了,除了父母的名字對答如流外,其他的信息就非常模糊了。於是,我知道我滲透德育的機會來了,我給同學們留了一篇關於介紹家人的小作文,並為你身邊的家人做一件事。第二天我發現同學們都出色的完成了作業,可以想像,他們在完成作業的過程中,會與家人溝通、詢問、交流。這也達到了我教育的目的。有的學生作文中寫到父母喜歡的顏色、服飾、水果等等喜好,這就說明他們開始去關心父母了,久而久之,長此以往,便會形成自然,這也是我想見到的。

二、在彼此尊重的問題上還有待加強。

尊重是雙方面的。需要老師和學生們共同的努力。初一的同學們很單純,還沒有太多的雜念。一般老師的話還是能聽進去的。而且在課堂表現上絕對沒得挑,上課都能積極回答問題,無論對與錯我都會給予鼓勵。但是個別的同學有多動的壞習慣,他們不是不想尊重老師,而是不自覺的就溜出那么一兩句話出來,我拿他們實在是沒辦法。看著他們天真的小臉,也就只能慢慢加強了。

三、日常行為禮貌最重要。

英國是一個文明的國度,男人們很紳士,女人們很熱情。而且日常生活中待人接物更是禮貌有加。我會經常和同學們一起閱讀關於英國文化的小短文,在培養了同學們閱讀的能力外,也讓他們了解到異國的風俗習慣,這對他們學習英語會有很大幫助,例如,見面問好要說:how are you? how do you do? hello! nice to meet you! 打擾別人要先說:excuse me! 得到幫助或誇獎要說:thank you!等等。我也會隨時監督他們的行為,不時給予提醒,將德育工作落到實處。

四、以身作則,加強德育教育。

課堂上,我說的最多的話可能就是stand up,please! sit down,please! very good! sorry! 對同學們加以鼓勵的同時規範自己的語言,以身作則,這樣也能夠更有效的教育學生。日日耳濡目染過後,他們必定有所進步,老師是學生們模仿的對象,只有自身有德才會感染學生。

五、利用童心童趣培養學生們的愛心。

我發現七年級的學生非常喜歡卡通片,於是我利用課餘時間為他們播放一些經典的英文原聲卡通片。例如;貓和老鼠、玩具總動員、艾爾文與花栗鼠等,在練習聽力的基礎上,通過可愛的動物形象激發學生們的童心童趣,培養他們的愛心。事實上也達到了預期的目的。

一學期下來,除了正常的教育教學外,可能我把大部分經歷都投入到了德育教育工作中去了。雖說初見成效,但有成績就足矣令我可喜了。德育工作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我會在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繼續貫徹落實,爭取獲得更大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