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教師班主任工作總結

今年的八月份,在我走進民辦學校的半年後,我當上了四年(4)班的班主任,可以說我是幸運的,因為這個班的半數學生是我以前教過的學生的脾氣秉性我都了解(只是由於分班和新生的轉入又增加了一些新學生)而且這個班本來就是一個團結、向上的集體,可以說是國小部最好的班之一。我暗下決心一定要保持住好成績,甚至要更上一層。於是我輕裝上陣,第一個月還好,班級紀律、衛生、學習還保持的很好。大雁路隊、流動紅旗在我們班停止了流動,我也暗自慶幸,當初擔心不能保持良好成績的小小的顧慮也完全消除了。

可第二個月班級就大幅度滑坡,第一周,流動紅旗就“流”走了,連大雁路隊也飛了,這是我們班第一次什麼都沒有得到……發獎結束後,我跟著學生的後面默默地走向教室,座位上三三兩兩的在交頭接耳議論著,還有的站著打鬧、說笑看到了這樣的情形我困惑、失望,甚至忿怒了,所有的想責備他們的話一一從喉頭湧出……我此時如暴怒的獅子,怒氣震撼了他們吧!教室里靜得出奇,空氣也仿佛凝結了似的,每個人都怯生生地注視我,等我怒氣稍息……我想必須要改變方法,狠抓管理了,我採取了以下措施。   首先,必須建立起強有力的班委隊伍。班幹部作為聯繫班主任與學生的橋樑,作為班主任的助手,他們工作能力的高低,工作方法的對錯,在同學中威信的高低,往往能夠決定一個班級的精神面貌與風氣。經過一個月的觀察,新生的學習能力、性格品行我已經瞭若指掌了,於是,選用出學習較好,工作能力比較強的學生作為班委。並明確交代各自任務,提出希望並授以方法。選出了班委,就應十分注意發揮他們各自的才能去組織和管理班級同學的學習與生活。應大膽放權給他們,發揮他們的主觀能動性與工作的積極性,使他們有一個寬鬆的工作環境,使他們真正成為班主任的得力助手與班級的中堅。班乾的工作責任心加強了,各項工作才能開展得井井有條。

其次,班主任必須真心關愛學生。能使他們感覺到老師真心的愛護,體會到集體大家庭的溫暖。從而使得班集體真正成為團結向上,充滿溫暖,充滿愛意的集體,有極強凝聚力的集體。班主任愛學生,首先必須尊重學生。尊重學生要以信任學生和理解學生為前提。能將學生看作是一個平等人來看待。班主任不要動輒就訓斥、挖苦、諷刺學生。對學生要公平,一視同仁,不能因為學生成績的好差、相貌的美醜、經濟條件的好差而對學生另眼相看。對學生要始終表現出關注和熱情,巧妙地對學生進行獎勵和批評。這樣同學們就會覺得在這個集體中有溫暖、有希望,從而更加熱愛這個集體。

班主任愛護班級,關心學生要落實到行動上。從小事做起,從點滴做起,使學生無時無刻不在感受到班主任的關心與愛護。只要班主任能真情付出,學生必然會真情相報。本學期學習任務繁重,加之流感盛行,許多學生患病。因為多數孩子都感冒了,於是,我在班級放了醫療箱,每天定時統一吃藥,中午陪他們打針,經常去宿舍看望他們、在辦公室準備好熱水叮囑他們吃藥、用手測體溫等。學生在新年賀卡中寫道"謝謝您,您是個好老師"。

再次,班級必須具有共同的目標。為此我們班共同制訂了班訓:"苦學習流汗不流淚,為聯考恆心永不退"。每個學生在這個大目標的前提下又制訂了自己的小目標和具體措施,同學之間互相監督鼓勵。

還有,要使班級有凝聚力,還必須精心組織必要的有特色的活動能使學生身心愉快,為此,我除了每個月的生日晚會外,還為學生組織了籃球比賽、朗讀競賽、知識比賽等,而且組織這些活動我儘量讓學生自己去設計、策劃、主持,學生各個獻計獻策,積極性非常高,這不但加強了班級的凝聚力,而且訓練了學生的能力,在班級中呈現創造熱情,學生競爭意識高漲,更重要的是學生充分享受大家庭的溫暖。使學生體會到他們所在的集體是幸福的集體,團結的集體,溫暖的集體。從而更加熱愛這一集體,就能以更輕鬆的心情投入到學習、生活及工作中去。這樣才會使學生感到學習生活愉快,從而親其師,樂其友,達到信其道堅定不移的目的。可見精心組織必要的活動是多么的重要。

一系列的活動為學生之間架起了橋樑,密切了師生、同學之間的關係,使他們由相識到相知、相容、相助、相親、相愛。使他們互相理解,互相關懷,增進了友誼,增強了合作意識。另外這些活動也為同學們提供了舞台,提供了賽場,使他們能公平、合理、適度地競爭,激發了他們拼搏向上的精神。在活動中使得學生能當家作主,他們的人格得到了尊重,他們的參與意識,主人公意識得到了加強,從而增強了班級的凝聚力。

另外,我認為班主任高尚的人格魅力也是增強班級凝聚力的一個重要方面。班主任應該具有崇高的人格魅力,淵博的知識,做得正,行得直。使得自己在學生中樹立威信,使得學生能尊重你、支持你,主動地聚集在你的周圍。因為學生接受班主任的教育,不只聽其言,還會觀其行。班主任只有用行動做出榜樣,使學生"耳濡"和"目染"。久而久之,才能產生影響學生的巨大效能。個別學生有隨手扔紙團、紙片的不良習慣,我經常既不批評,也不言語,而是躬身--撿起廢紙,送到垃圾桶里。從此後,教室地面開始清潔起來。正所謂"話說百遍,不如手做一遍"。

我們要勇於創新,不斷地總結經驗、改進工作,一定會擁有一個團結向上、充滿凝聚力的班集體。我還要在各方面加強學習,不斷地提高自己,真正地為學生做個好榜樣,真正地成為學生的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