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幼稚園教師個人年度工作總結

年年歲歲繁花相似,歲歲年年工作不同。隨著xx年元旦的來臨,xx年在複雜的情緒中結束。盤點自己本學年的工作,經歷了兩段歷練,現總結

一、上半年,幼教階段——黑人期

為什麼稱之為“黑人期”呢?原因有二:一是因為上半年度是東區幼稚園一期使用反饋和二期建設的重要階段,作為東區負責人,每天要對工程進度和質量進行監督和匯報,經常需要到工地現場辦公,解決設計、施工問題;二是因為幼稚園的校車安全壓力都在東區,每天早晚要進行3個小時的值班護車工作,每月召集校車司機召開校車安全工作會議,一學期兩次跟車監督工作。在保證無安全事故的同時,我也成了名副其實的“黑人”。

但在東區幼稚園集體中是沒有種族歧視的,教職員工團結協作、其樂融融,造就了“家園式”工作、生活氛圍。在行政撥款相對緊缺的情況下,帶領教師注重變廢為寶,硬做無米之炊。作風民主,每月每周有計畫、總結,遇事共商,有事共做,創建東幼網路辦公群,方便及時發布管理信息及檔案傳輸。倡導活動推進隊伍建設,教師有早舞鍛鍊、教學展示、基本功培訓,職工有技能競賽,每月有教工聯歡,家園經常互動,群體親密和諧,情同兄弟姐妹。

在這樣積極向上的群體中,不努力是不行的。因此,繼第一個市級個人專項課題結題後,我申報了《xx》這個提高幼稚園教師素養的課題,本學期也順利結題了,相關論文、案例報送省教育學會參評。在幼小銜接英語教學後,上半年大膽嘗試幼教全科教學,語言、音樂、美術、科學、健康、社會等都有涉足,並把每節課都作為研究課邀請教師觀摩。教學案例也榮獲了省級獎項。

正當我準備在幼兒教學上生根開花、大刀闊斧時,因為工作需要,下半年調至國小。

二、下半年,小教階段——笨鳥期

又為什麼稱之為“笨鳥期”呢?因有“笨鳥先飛”一說。當我再次回到國小畢業班語文教學崗位時,已跟它闊別了7年之久,我記得上班第一天問郭教導和胡教導,現在的語文教學有什麼新動向?郭教導建議我看語文課程標準。的確,是要溫習。胡教導說跟以往差不多。那以往是什麼樣的?概念也已經模糊。有朋友開玩笑說,7年好啊,7年之癢,剛好可以從頭來過。而對於行政工作,對如何銜接、如何著手也是一頭霧水,所以一開始心裡很焦慮,於是就暗下決心:當笨鳥,預工作,先學習。也因此,我養成了一個習慣,把每個周六定為我的“笨鳥工作日”,利用假日時間到校完成上周未盡事宜、部署下周事項,進行精心備課,製作相關課件等。好在工作環境、人際環境相對熟悉,融入集體是沒有障礙的,但對於崗位工作的適應,也經歷了一段時間。

工作不容等待,在鄭校長和許校長的提醒幫助下,我硬著頭皮開始了各項工作的部署和實施。精誠團結的青小教師群體也給了我不少鼓勵,大家各司其職,質量意識高,很配合我的工作,所以,各項工作都能順利推進。

作為主管學校教育教學、教科研的校級領導,我深感肩上擔子的重量。對日常工作,都能綜合各條線的工作要求和建議進行妥善安排,讓教師有清晰的了解並易於操作,同時,組織各部門對布置的工作強化過程管理,倡導“常態下常效”的管理理念,通過行政包班蹲點、行政值日記載等手段,加強了科學、規範的常規管理。每日三次查收公文流轉檔案,協調好各部門工作。作為分管領導,我能協助校長,高質量做好本校及下轄完小的現代化教育技術裝備迎檢工作和改薄學校指導工作。12月份,學校順利通過了省一級檔案室複查。教科研工作一直是我校教改工作的亮點,在本學期開展的“科學認讀區域推進會”和“腦科學”課題開題活動中,能協助做好組織、準備工作,並積極參與科學認讀課堂教學展示《童眼看名著》,獲省市專家、領導好評。在校長的指導下制定了《青小教師xx發展規劃》,並在1月11日的九屆三次教代會上討論通過。本學期,德育工作主要圍繞“學習徐霞客”開展了校、鎮、片系列活動,我校的學生演講和中隊主題活動均獲得片級比賽一等獎,中隊主題活動將代表青陽片參加市級比賽。廉潔文化進校園活動也開展得卓有實效,成果顯著。繼續發揮“全國文明禮儀示範基地”作用,通過各項競賽評比促進了學生的養成教育,湧現了一批文明禮儀示範班級,鼓勵班主任積極參加市級工作能手、新秀的評比。本學期老師因病請假人次較多,一方面我能協調安排好課務調代,另一方面通過面談、電話、簡訊等方式問候、鼓勵教師,給予人文關懷。

本學期加入了中國教育幹部培訓網中國小校長遠程培訓班,根據要求,我通過視頻學習,了解現代教育動態,學習管理理論,聯繫實際完成作業及總結,已經以優秀等第順利結業。

作為小教團委書記,能一如既往開展好全鎮小教團員教育活動,特地邀請到黨校領導來校做講座,為青年教師思想發展做正確引領。作為鎮團委副書記,能協助鎮團委開展好各項鎮級活動,策劃、組織、主持了鎮團委承辦的市級“今冬明春植樹護綠啟動儀式”中的《一個夢想一片綠色》主題活動,並排演了情景劇,得到與會市鎮領導和團員的高度好評。小教團委也因工作出色被評為江陰市xx年度優秀團組織。

作為六年級語文老師,我首先能向教研組成員虛心求教,儘快讓自己勝任語文教學,積極參加組內研究課,本學期聽課學習30餘節。繼續進行作文寫作研究,鼓勵學生寫生活、寫真話,日記本上沒有等第,只有批語,通過真心交流逐步培養學生務實的生活、學習作風。其次,堅持自己一貫的幽默又不失嚴謹的教學風格,在教學班進行生活語文、情境語文和實踐語文的教育教學,打造高效課堂,從不拖課,從不擠占學生時間,與學生建立起朋友式師生關係,儘可能拓展學生視野,鼓勵學生在生活中實踐語文,設計多項實踐作業如:剪報、社會採訪、學唱戲劇、給家長講故事等,深受學生和家長歡迎。在到六1班準備展示課或到六2班代課期間,本班學生還有“吃醋”現象。

縱觀這一年,是忙碌而幸福的一年,是自己仍把優秀當習慣的一年,是再次充分挖掘我個人價值的一年,是再次歷練人生的一年,是“笨鳥”不斷試飛的一年……但是,也不得不承認,我的教育心智還很幼稚,統籌管理還不夠細緻,工作還缺乏主動性和創造性,這些都需進一步打磨深造,以利今後更好地服務教師、建設學校。

更多文章
幼稚園教師個人年度工作總結
幼稚園教師個人年度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