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教師個人教育科研總結

我校是生命教育的實驗學校,全體老師本著“用生命滋潤生命,用生命燦爛生命,用生命溫暖生命,用生命呵護生命”的理念,致力於打造生命教育下的道德課堂。在此理念指導下,回顧自己一年來在教科研方面做的工作,我能根據學校的工作計畫和教科研工作要求,結合自己的實際,踏實工作,制定教科研工作計畫,以新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為指導,有目的、有計畫、有步驟地進行課程改革實驗,加強課堂教學改革研究。為進一步搞好教育科研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將本年度具體工作總結如下:

一、持之以恆,加強理論學習

加強理論學習,提升科研能力是教師成長、自我發展的支撐。首先,我通過大量閱讀教育方面的書籍,博採眾家之長,使知識不斷積累,思想與時俱進,不斷提升教育教學理念。其中,竇桂梅的《我的教育視界》,雷夫•艾斯奎斯的《56號教室的奇蹟》等書籍及其它關於文化課堂建設和小組合作學習的資料,不斷為提高自己的理論修養和業務素質吸收營養。我也堅持寫讀書筆記、收集先進的教育教學理論和案例不斷提高自己的自身素養。

其次,能積極、主動地參加各種培訓學習。1月份,去北京參加全國語文名師成長大講堂,7月份,在河南師範大學參加xx市語文骨幹教師培訓,11月份,在鄭州師範學院參加名師工作室主持人和助理培訓班學習。積極參與校本教研,在學校組織的各種培訓和業務學習活動中,也能夠積極參與。

注重打造“學習共同體”,加強組內教師的交流與學習。我會利用每周的集體備課時間,組織組內教師分享、交流讀書心得或者集中備課。在每次的“問診課堂”活動後,和大家一起評課、議課,學習別人的優點,克服自己的不足,加強業務水平。

二、重視教育科研,積極投身實踐,做好平時工作

作為一名教師,只重視提高自己的自身素質,這顯然是不合格的。我堅持自身學習,積極掌握新的教學理念的同時,還積極帶動組內年輕老師和我一起鑽研教學業務,共同提高教育科研水平。

1、教研活動制度化,平時教研經常化。

我們組根據學校的教科研製度專門制訂了本組的制度和計畫。要求全組教師端正教育思想,嚴格遵循教學原則,積極探索教學規律,認真學習教育理論和先進教學經驗。鼓勵本組教師勇於改革,根據現代化教育的要求及時掌握教改信息,從實際出發,確定教改實驗、教學研究課題,大膽實踐創新,積極撰寫教學論文。提倡教師相互聽課,共同探討教育思想和教學規律,研究改進教學方法,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效果。每學期每位教師要上匯報課,聽課要作記錄,聽後要及時商討、交流,形成書面的記錄。

2、集體備課重創新,校本研修有專題。

按照學校的工作安排,我們組堅持每周四兩個小時的集體備課制度,要求教師在此之前進行初備,集體備課時各抒已見,變“一言堂”為“群言堂”,備出了精華,創新了方法,交流了好的經驗及教法,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主持課題實驗,紮實開展研究,取得階段性成果

通過不斷地實踐與探索,課題組成員受益非淺。首先,教師的教育理念進一步得到提升。通過自我學習、自我反思、合作交流和專業引領,課題組教師理論水平有了明顯的提高,教師變得有思想、有個性。大多數教師都能從理論的高度分析研究教育教學實踐中的困難和問題,從而找到解決問題的突破口,使教師逐步向學者型、專家型轉化。其二,教育科研的氛圍進一步形成。由於學校重視,措施得力,組內落實到位,教師由不自覺逐步走向自覺,參與熱情不斷高漲。其三,課堂教學煥發了活力。通過教育科研,教師角色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師生互動、合作探究明顯增加。學生成了課堂的主人,師生關係和諧,課堂氣氛活躍,教師和學生的積極性、創造性得到充分發揮。

認認真真學習,扎紮實實教學,踏踏實實做研究,就是我日常工作的真實寫照。但在我的工作中,也還存在著不足,在接下來的教育教學中,我一定進一步樹立信心,理清思路,講求實效,勤奮工作,讓自己朝著名副其實的研究型專業教師不斷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