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教師“十心”心得體會

古往今來,教師這一職業都備受社會的尊重。作為一名教育工作者,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備受學生的關注。時時刻刻都在影響著學生的身心健康和學生成長的道路。隨著“十心立德”大討論活動在教師隊伍中開展,我們的心靈再一次受到洗禮和淨化。

而作為一名教師,不單要牢記“愛心、良心、童心、忠心、虛心、清心、恆心、雄心、匠心、痴心”這些內容,更要將這“十心”內容融化為自己的行動綱領,把“十心”作為規範自己言行的標尺。

青少年學生喜歡的是充滿激情的教師,喜歡的是充滿活力的課堂。作為教師必須全身心傾注師愛,呵護孩子不泯的童心。首先,作為一名教師要充滿愛心與童心。讓學生在天真、快樂中茁壯成長。

教師在教育學生時,必須常懷包容天下的心態,虛心與學生溝通。根據學生、學校和社會的需求,不斷更新自己知識的源泉,培養自己適應社會的能力,為社會的發展做出最大貢獻。實施這一行為,並非簡單而為之,這需要將虛心、雄心、匠心、恆心融匯在一起。我們不管做什麼事,都需要擁有一顆虛心。虛心可以讓人更好的接受知識,更快的掌握知識。

俗話說:“位卑未敢忘憂國”。為國分憂,是每一個華夏兒女義不容辭的義務。一個人如果沒有一顆愛國心,是不可能成就偉大事業的。更何況作為一名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作為教師,要擁有愛崗敬業、無私奉獻的主動性和創造性。不斷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實現教育解放思想、提升素質、創新教育。進一步增強光榮感、責任感和使命感。要有堅定正確的社會主義方向,自覺執行教育方針的精神。

這樣,才能為祖國培養出高素質的愛國人才。具有崇高的品德和情操是作為一名教師基本準則。“言教者訟,身教者從”。要求學生做到的,教師應該首先做到。只有身教為先,才能立身為范。立身為范又具體表現在教師對學生的高度負責、關懷愛護、尊重理解上。教師是否愛學生,這是師德的集中體現。教師只有真誠地關心愛護學生,才能使學生激起對教師的愛戴和信賴,心悅誠服地接受老師的教誨。馬卡連柯曾經說過:“教師的威信,首先建立在責任心上。”這就需要擁有良心。我們教師掛在嘴邊常說的一句話:“乾教育,憑的是良心。”教育是一項長期的偉大工程,非一朝一夕所為。教師工作的好壞,也非一年半載所能評價,一旦耽誤學生學習的最佳時期,就會耽誤他們的一生,使他們後悔終生。所以,我們教育教學工作者要常懷痴心,用一顆堅忍不拔的信念、融會貫通的理念,來增強自己的責任心。比爾.蓋茨曾經說過:“人可以不偉大,但不可以沒有責任心。”

工作中融入“十心”,才能有利於學生的健康成長,才能樹立高尚的道德情超,得到學生、家長和社會的尊重。只有用“十心”來“立德”,才能用實際行動來回報社會對教師的尊重、回報祖國對教師的厚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