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有教師學習體會:丹心育桃李,熱血鑄師魂

習xx總書記在北京師範大學與師生座談時指出:“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理念,不斷提高業務能力和教育教學質量”。要把自己的本職工作和國家發展、民族振興結合起來,靜下心來教書,潛下心來育人,努力做受學生愛戴、讓人民滿意的教師”。總的來說對教師提出四個標準: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學識,有仁愛之心。做為一名普通的女體育教師,紮根農村二十五載,無怨無悔獻身教育,用實幹、熱忱的作風在師生的心目中塑造著自己的形象;在教學中力倡“學生為本,健康第一”的教學理念,在農村國小一直踐行快樂教育,倡導陽光體育,讓每一名學生健康快樂成長。

一、加強思想錘鍊,提高思想境界

自參加工作以來,時時以一個優秀教師的標準要求自己。工作勤勤懇懇、兢兢業業、堅持出滿勤,從不遲到早退,以校為家,熱愛學生、團結同志,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業績。在多年的教育教學中,為了提高自己的教學認識水平,適應新形勢下的教育工作,認真參加學校組織的政治理論學習,注意學習黨的各項方針、政策,關心國家大事,並運用學到的政治理論指導自己的工作實踐,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事業心,把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紀律、有文化的社會主義事業接班人為己任,志存高遠、愛崗敬業、樂於奉獻,自覺履行教書育人的神聖職責。蘇霍姆林斯基說:“好的孩子人人愛,愛不好的孩子才是真正的愛”。愛學生不僅要愛那些聰明、漂亮、優秀的學生,也要愛那些不聽話、成績差的學生,只有學生喜歡的老師,才是最好的老師。

二、樹立堅定信念 奉獻蠟燭情懷

在教育系統,體育教師往往是一個被邊緣化的崗位,容易產生職業倦怠,更何況是女性。近些年,“小胖墩”、“近視兒童”、沉迷網路遊戲的孩子越來越多,孩子的健康狀況呈日趨下降態勢,令人堪憂。作為一名體育教師,看在眼裡,急在心上。因為一件事情使我觸動很大, XX年的夏天,二哥突感身體不適,經醫院檢查肝上長有腫瘤,看著被病魔摧殘的骨瘦如柴的親人,使我深深地感到一個人若沒有強健的體魄,其他一切將無從談起。由此,更加堅定了我從教體育、鍛造學生健康體魄、奠基學生成功人生的堅定信念。工作中,我從不怨天尤人,堅信“只要努力,沒有做不好的事”,在教育改革的浪潮中,勇立教改前沿,注重對先進教育理論、先進的教學思想的學習,厚厚的讀書筆記里,不僅有《中國學校體育》、《試教通訊》里一些先進的教育理論,有魏書生、李希貴等現代教育專家的精闢論述,有《愛的教育》《給教師的一百條建議》《新課程標準》等學習體會,還有自己許多不成熟的見解。不斷的學習,使我的教育思想越來越充實,撰寫的《如何把體育新理念落到實處》、《風雨過後見彩虹》等20多篇論文在《中國學校體育》、《試教通訊》等國家重點刊物上發表,在全國、省、市獲獎;立項的《關於國小課程標準體育實驗教師用書(水平三)的實驗研究》、《國小生快樂教育的實踐與探索》等課題也先後結題;編寫的單元教學計畫,作為教學參考資料,由人民教育出版社結集出版全國發行。正是這股永不懈怠的學勁,不怕吃苦,不怕流汗的幹勁摩擦生成的智慧與成長火花,使自己也逐漸成為了一名優秀的體育老師。

三、打造活力課堂 讓學生“動”起來

“人生的真諦,在於認識自己,而且是正確的認識自己”;“只有能夠激發學生自我學習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蘇霍姆林斯基的這些話是激發她不斷探索、研究的動力。體育教師曾被認為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之人,不少教育同行認為體育教師搞科研,更是“門不當、戶不對”。只要我們心繫操場、情系體育,她潛心理論學習,鑽研教材,探究教法,積極進行教育教學改革,關心學生的學習、身體狀況,隨時諮詢學生對體育課的感受,掌握學生的反饋信息,才能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教學方式,即“激勵-評價”互動教學法。如在學習第一套少年拳時,由於學生對武術了解的比較少,課堂上學習的興趣不高,於是我就利用小孩好勝心強,特別願意聽老師和小朋友誇獎的特點,通過自由組合,分組比賽、個性評價等手段,打造學生展示自己才能的舞台,讓學生在體育課上生龍活虎,魅力四射,激發了學生的積極性,取得良好的效果。

四、倡導陽光體育 讓學生“玩”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