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給學生們一些正面的評價

課堂的紀律也跟老師的情緒有關。教師的工作辛苦而繁瑣,國小數學教師不僅僅要完成一周數十節的課時,還要承擔學校的各種活動和處理學生的各種生活問題,因而,在從教過程中就無法避免心情不佳、身心疲憊的情形發生,很自然在教學中思想會不集中,那么學生肯定也會間接感受到教師的情緒而變得上課不專心。所以教師應當加強個人的修養,控制自己情緒,運用好自己的教育智慧,調整好自身的精神狀態,課堂上,要不評價學生,而且這種評價應該是鼓勵性的、帶有期望性的、公開的、公正性的。

教師們可能有過這樣的感受:當我們在第一次大聲批評不守紀律的學生時,學生可能會立刻安靜下來,但當我們第二次、第三次甚至更多次地大聲批評時,學生可能就不再那么畏懼了,而老師必須拿出更大的氣力來提高聲音、聲調,以停止學生不遵守紀律的行為,如此一來,這種方法就會漸漸失效。因此我認為,應當適度地使用懲罰,過程應有一定的坡度。例如,我們如果採用在課堂上給各小組加星、扣五角星的方法的時候,當發現有一個學生不遵守紀律時,教師就可以先說明:“×× 小組,你們有一個組員不遵守紀律了,所以整個小組要被扣除一顆五角星! ”同時用目光提醒那個不遵守紀律的學生。如果該同學還是我行我素,依舊不遵守紀律,教師就可以採用點名批評的方式,並指出錯在哪裡。假如該名同學還是不理不睬,教師不必為批評該生而停下課來,可以在課後用談心、鼓勵、與家長溝通等方法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