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幹教師研修班培訓體會:與學生同在,做陽光教師

蔣官屯中心國小     閆麗麗

作為一名剛參加工作不久的教師來說,心裡一直渴望多學習多實踐,不斷提高自身的教學能力。很幸運,領導給了我這次外出學習的機會,讓我增長了不少知識。xx年8月14日至18日,我有幸參加了北京師範大學“名師成長工程”聊城市骨幹教師高級研修班的培訓,認真聆聽了專家們的精彩講座,通過這次學習,使我受益匪淺,令我豁然開朗。從精彩的講座中,我們更進一步了解和掌握了新課改的發展方向和目標,使我們的教育教學觀念進一步得到更新。下面就通過我這幾天的學習來談幾點我的體會:

一、  用學生的思維去教育感化學生

xx老師提到學校是:“犯錯誤的地方;找同伴的地方;離開老師能獨立的地方。”每個人都會犯錯,成年人避免不了,更何況是還沒形成完整價值觀的國小生呢?面對犯錯的學生,我們應該如何處理?王老師告訴我們:用學生的思維去教育感化學生,用孩子的思維去寬容孩子的“過錯”。當學生犯錯誤本該受到責罰時,如果我們以童心去理解他們的“荒唐”,寬容他們的“過失”,有禮貌地對待他們,讓他們時時體驗一種高於母愛、超越友情的師生情,這就可能成為學生改正錯誤的內在驅動力。

二、尊重他人,尊重差異

張梅玲老師指出老師要做到公平、寬容、善良,尊重他人,尊重差異。在平時的教學中,我們會遇到一些“差生”,他們之所以出現目前的這種現象,是由於很多不良的因素的影響。作為老師,可以先不要責怪他們,應該滿腔熱情的幫助他們,靜下心來和他們談心,多夸學生,善於發現學生的優點,正確對待學生,使他們端正學習的目的,建立信心,這樣才能逐漸的趕上去。但更多的時候,在對待這些孩子的態度上,我們很多教師和家長有太多的急躁。我們應耐心地等待著花朵的開放。張梅玲老師還提到“老師要學會等待,等待也是一種教育。”趙希斌博士在講《專業教師的關鍵素質與技能》中也提到關懷學生的人生和命運而不只是分數,珍視並保護學生的個體差異,要理解、寬容、等待。

三、學生做課堂的主人

吳正憲老師在講《以高質量的研修活動引領教師專業成長》中提出學生參與課堂教學的積極性,參與的深度與廣度,直接影響著課堂教學的效果。吳老師講到老師在課堂上要“眼觀六路,耳聽八方,注意每個學生的言行。”讓學生自己發現問題,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積極主動地自主建構。不能滿足於學生都在發言,而要看學生有沒有獨立的思考。同時,教師要放權給學生,給他們想、做、說的機會,讓他們充分進行思考,給學生充分表達自己思維的機會。張梅玲老師在講《生態課堂是童心的課堂》中提到“放手才是真正的愛。”讓學生放開說,並且讓儘可能多的學生說。讓學生做課堂的主人,學生自然就會興奮,參與的積極性就會高起來,參與度也會大大提高。只有積極、主動的參與學習過程,個體才能得到發展。

四、  個人魅力征服班級學生

說到個人魅力,我真的被高金英老師的魅力所感染。高老師會說笑話、變魔術、打快板,琴棋書畫樣樣精通,真不愧是懂得十八般武藝的“明星班主任”,這些都在她的教學和班級管理中發揮了極大的作用。的確如此,如果有這樣多才多藝的老師,哪個學生會不喜歡她的人,她的課呢?儘管我們沒有高老師這樣的“武藝”,但我們可以向她學習,多一點陽光;多一點堅持;多一點激情;多一點責任;多一點愛;這樣我們也將會贏得學生及家長的尊重和愛戴。高金英老師提出“做有價值的老師。應做到:學生愛戴你;家長信任你;領導欣賞你;同事喜歡你。”

作為一名教師,學習的途徑應該是多種多樣的,應做到書本學習與實踐學習相結合,接受學習與探究學習相結合。在這次學習中,我學會了如何有效的聽每一堂課,當堂記錄這些要點並在課後深入反思,另外要多與學生互相交流,能夠讓學生更多地展現自己的想法。

幾天下來,我的收穫真的不少,雖然只是簡單的筆記,但他們的話語已深深烙在我的腦海里,把他們所教的知識真正地運用到我的教學當中,促進教學,提高教學。通過此次學習,讓我認知到自己很多不足的地方需要改正,還有很多教學技能要學習、鍛鍊。我相信,只要認真地學,就會有所收穫。

學習之餘,更多是深深的思考,名師為什麼能成為名師,我該向他們學些什麼呢?首先,豐富自己的文化底蘊十分重要。特級教師教學藝術爐火純青,教學語言睿智,或鏗鏘有力,或溫柔委婉,引領學生在知識的海洋里遨遊。對比我們自己的課堂,語言蒼白無力不說,面對學生的困惑有時也只可意會不可言傳。我想,特級教師的很多東西我們學不來,但我們可以努力,像他們那樣有更豐富的知識,這樣上課時才會遊刃有餘。其次,學會設計課。名師的課沒有雕琢的痕跡,似行雲流水。細細琢磨,卻發現設計的巧妙:或化難為易;或以小見大,在小處深入挖掘;或一詠三嘆,迴環反覆,層層遞進。最後,還要有紮實的教學基本功。課堂上老師深情的朗讀,瀟灑的書寫,都為自己的課堂增輝。“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名師用實際行動闡釋著這句話,讓我們看到了他們成功後的輝煌,也讓我知道今後的路該如何走。讓我悅納自己,悅納學生,悅納工作,帶著快樂的心情出發,做有智慧的陽光型的老師,也讓我們每一個學生在他的學生時代感受到人生最大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