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學習心得(1500字)

本篇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學習心得,談了以下幾方面的體會,包括教師要經常進行自省、教師要熱愛學生、言傳身教,修身育人。感興趣的朋友請看下文:

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學習心得

前蘇聯教育家蘇霍姆林斯基曾指出:“教師的人格是進行教育的基石。”所以,從某種意義上講,教師的職業道德不僅是個人意義上的品德問題,而且賦有深刻的社會意義。它關係到千百萬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長,關係於祖國的未來。xx同志在《關於教育問題的談話》中指出:“教師作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不僅要教好書,還要育好人。”這句話道出了黨和國家對教師的基本要求。要達到這個要求,關鍵是要提高教師自身思想政治素質和道德水平。

學習了《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後,我受益匪淺,對教師職業道德概念的內涵有了更深層次的詮釋。教師要勝任當代社會的教育工作,不僅要有精深的知識和較強的教育教學能力,還要有良好的職業道德。結合自己的教學實踐,有以下幾方面的心得體會

一、教師要經常進行自省

我認為教師這項工作,體現師德的意識是很強的。為人師,不僅要對學生負責,也要對社會負責、對科學負責。如果馬馬虎虎教學,也可以應付過去,這只是敷衍塞責履行教學工作。如果我們養成了自省精神,就可以在一日工作完了之後,自檢一下自己是否盡職盡責。反省自己可以激勵自己,這是積極進取的表現。一個人,貴在自知之明,這需要有自省作為手段。不“省”,自己就不知道自己長在哪裡,缺在何處,一個人缺乏自知之明,容易驕傲自滿,時間一長,就會脫離民眾,就會退步,就會降低自己威信。當然,只有自己努力才是唯一的方法。

二、教師要熱愛學生

這是教師做好教育工作的力量源泉和精神動力,一個教師只有具備了這種道德情感,才能產生做好教育工作的強烈願望。千方百計的去教好學生,孔子說的:“愛之,能勿勞乎?言之,能勿誨乎?”就是這個道理。

我相信,每個學生都有自身的閃光點,只是我們老師沒有把他發掘出來。我提倡平等對待學生,教師應服務於全體,不厚此薄彼,想到手心手背都是肉,好生差生都是生,努力做到一碗水端平,讓所有學生同乘一輛前行的車,促使其全面發展。尤其在教學過程中不得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因為體罰學生往往給學生的心靈留下傷痕,造成性格殘暴,不服從教育,因此,我們教師要尊重學生的人格和尊嚴,不得對學生進行體罰或者侮辱人格的行為。同時,對於班級個別調皮、成績差的學生,老師要積極進行幫教,做好後進生轉化工作,而不是有意進行歧視,造成學生心靈的傷害。

三、言傳身教,修身育人

通過學習《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我明白了凡事都要以身作則。教師是學生天然的人生標尺。學生,尤其是國小生,他們的人格培養,不是靠規章制度訓練出來的,也首先不是從書本上學來的,而首先是教師的“言傳身教”。要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沒有高尚的教師人格榜樣是不可想像的——

倘若老師偏愛不公,如何培養學生對社會的公平信念?

倘若老師每天只靠懲罰約束,如何培養學生的自覺與誠信?

倘若老師不去關懷失敗的學生,如何培養學生的自信和對生活的熱愛?

同樣,如果老師的心胸狹窄,也就無法培養出學生博大的胸懷。

教師是學生學習做人的參照對象,所以人們常說“教師是鏡子,學生是教師的影子。”以身做則要求了教師做事要言行一致,表里如一,還要求我們儀表端莊,大方得體。否則就會在不知不覺中給學生造成不良的影響。

教師在育人的同時,不要忘了自身的繼續學習,要知道,“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必須有一桶水。”所以,在教學之餘,教師應刻苦鑽研業務,不斷學習新知識,探索新的教學規律,改進教育教學方法,提高自己教育、教學和科研的水平。

總之,師德是中華優秀文化的精萃,教書育人,教書者必須先為人師,育人者必須先行為示範,教師的職業特點決定了教師必須具備更高的素質,而師德是教師最重要的素質,是教師的靈魂。既然選擇了這一職業,就要愛我們的職業,愛我們的學生,在自己平凡的崗位上兢兢業業,盡心盡責,以心換心,以愛博愛,傾我所有,去換取明天的桃李芬芳。

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學習心得一文到這裡就全部結束了,本文包括教師要經常進行自省、教師要熱愛學生、言傳身教,修身育人,可以參考這個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