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考試自我反思

本次考試主要檢查了學生半學期來對基礎知識學習、掌握的情況,也是檢驗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當然更是檢查教師教學是否面向全體,是否提高學生的整體水平。以此達到查漏補缺,不斷改進教學方法,提高教學質量的目的。

從做題情況看,基礎題的解決比以前大有進步。但是解決問題的錯誤率還是有,反應出學生的應變能力不高由此可見,雖然在平時練習的比較多,教師講解的也比較多,但中下學生掌握的情況不理想,沒有充分落實,解答情況並不樂觀,說明上課給學生這類題的練習和思考的反饋的時間較少、學生沒有真正掌握和理解。

我覺得在以後的教學中應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在平日的教學中,要創造性使用教材,為學生創設了一些現實的情境,使教學內容更貼近學生的生活。讓學生 樂於學習。

第二,對於一些概念性的題目,老師平時要講透,練習的形式要多樣化。要培養學生仔細審題、細心做題、做好檢查的良好習慣,引導學生全面細緻地分析題意。

第三,對學生的作業批改及時、認真,分析並記錄學生的作業情況,將他們在作業中出現的問題作出分類總結,進行透切的評講,並針對有關情況及時改進教學方法,做到有的放矢。

第四,確實做好補差工作。面對差生教師要有耐心、信心、恆心。不會的題目講一遍、兩遍、三遍、四遍,甚至更多遍,要不厭其煩,持之以恆,要相信學生一定能學會。

總之,我覺得只要我們平時不斷總結經驗與教訓,不斷講究方法與藝術,相信通過我們師生的共同努力,一定能取得更大的成績。

期中考試教學反思(二)

期中考試結束了,我對這次考試反思如下:

通過這次考試,我了解到,同學們基礎知識掌握不是很牢固,做題還是不夠認真。判斷題很容易出錯,如:一隻青蛙一張嘴,二隻眼睛,四條腿,三隻青蛙三張嘴,六隻眼睛十四條腿。有的同學沒有認真讀題,所以出現了錯誤。這是因為我在教學中,對學生學習習慣的養成不太重視,對學生要求不嚴造成的。

今後要讓學生有一個好的學習習慣,上課時多抓後進生,給他們多講解。幫助他們怎樣分析,讓學生們在上課時認真聽講,對基礎知識掌握的牢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