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當教師》讀後感

葉聖陶先生在這篇文章中分別假設了自己作為國小、中學、大學教師時應該怎樣面對學生。讀完之後,心緒難平,感慨頗多。

作為一名國小教師,我應當這樣做:

一、真心與學生做朋友

在這一點上,我現在當然沒有做到像葉老先生那般對學生勝似親人,或者說對全部學生做到。

來到xx已經五年多了,每帶一個班,都有不同的感受,我很喜歡小孩子,喜歡和他們在一起玩耍,加之自己年紀不大,所以很能和小孩子們打成一片,同時也把他們當作自己的弟弟妹妹。

現在的三年級有一名學生特別喜歡我(自信),每次見到我都會和我打招呼向我問她,我當然非常開心,其實這學生在一年級的時候我當時恰好代她寫字課,到現在她仍然稱呼我“寫字老師”。上學期她過生日,專門留了一塊蛋糕,一直等到我下晚自習,把蛋糕交給我之後就跑了。

像這樣的學生還有很多。人與人之間就是這樣,你對我好,我便對你好。老師與學生之間也是如此。與學生作朋友要出於衷誠,真心認他們作朋友,具體怎么做?以心換心。

二、培養學生各種好的習慣

教育就是要養成良好習慣。這是眾所周知的。但我們總愛只掛在口頭說說,最缺乏的就是做。比如,我們經常教育學生要懂得孝順,而且總是“你們的父母為了你們顧不上吃飯,捨不得穿衣,所以你們一定要孝敬父母……”之類,可是學生並不能很理解,或者說只是聽聽而已。而且作為教師,你要是天天這樣苦口婆心地說並且自以為很有用的話,結果可能會令你失望的。因為他嫌你太囉嗦,我覺得可以這樣:組織學生到附近的工地去看一看那裡的人是怎樣幹活的;到敬老院去看看那些孤寡老人,學生到那裡親身感受一下,可能要勝過你的一卡車諄諄教導。

再比如,我們教育學生要珍惜糧食。我們總在宣傳,但學生根本不買你的帳。怎么辦呢?讓學生勞動。學校的菜地就是非常好的訓練場。不過遺憾的是,老師和學生似乎有點反感。

習慣的培養要具體在一件一件事情上,做總比說要更具有說服力而且效果好。

三、讓自己和學生同時愛上閱讀

閱讀的重要性,相信每一個xx老師都再清楚不過。但我們還總抱怨學生不會閱讀,不喜歡閱讀。其實這病根就在我們自己身上。我自己都不喜歡閱讀,我的學生怎么愛閱讀呢?所以第一得是老師喜歡閱讀,第二我們還要教給學生閱讀的方法。“讀書只求記憶,沒有研究的方法,沒有實驗的機會,絲毫沒有用處。”

四、不打罵、體罰學生

打學生犯法!——這一點不用解釋了吧?

閱讀文章之後個人的一點感受,用文字記錄下來時刻提醒自己,不敢與人共勉,文中有涉及誰人利益之不當言語,並非本人有意為之,請諒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