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教師實習心得

時間過得很快,很快。一轉眼,兩個月的實習工作就要結束了。非常感謝我的學校,非常感謝我所在的實習單位。這樣一次很寶貴的機會。讓我在實踐中得到了鍛鍊,懂得怎樣做人、學會成長……

還記得,剛來實習學校的那一天,在校大門外就有兩排整整齊齊的學生熱情地歡迎我們實習教師的到來。一進入校園,我就被優雅的學習環境和良好的學習風氣深深的吸引住了。每一個學生雖然都那么大了,但是依然那么純真、可愛。到了自己的實習班級,聽到的還是來自學生熱情歡迎的掌聲,還有在自己的面前邊敬禮邊說老師好的張張笑臉,我真的有一種說不出的幸福感。在指導老師的課上,每一幕,每一個瞬間,哪怕是一個小小的細節,對我來說都是那樣的深刻,都一一銘記於心。我的指導老師非常關心我,細心指導,告訴我,每次課講課之前都要認真備課,上課前都要把上課的重點、難點等值得注意的地方牢記。對學生說話應該用怎樣的語言,怎樣與學生溝通等等,面面俱到,真的讓我受益非淺! 兩周的聽課實習完成了,指導老師讓我跟全班的學生上課。我雖然在學校已經鍛鍊過,但我一直都很緊張。直到走上講台,我才發現一切並不是我想像之中的那么可怕。從結結巴巴,到很自信、自如的跟學生講課。這可是從一個學生到一個老師的質的飛躍啊!我面對著張張笑臉,看著他們認真聽講,認真唱歌,積極的回答問題。作為一個實習老師來說,我覺得真的有很大的成就感啊!就像一朵花,從含苞欲放到正直花期一樣,是一個美好的過程。更是一個難忘的過程啊!

但是,在教學的過程之中,難免會遇到一些或調皮的孩子。但身為教職人員,是不可以用暴力或什麼尖端的語言來達到教育的目的。或許會起到反作用,後果可能會不堪構想。是的,在一個國家,人人有權利,人人有利益,學生也不例外。如果不尊重學生的利益,別看他們小小年紀,他們會用自己的權利保護自己的利益,這樣就會反作用與教師。更不用說我們現在是實習教師。所以,不尊重學生,不善待學生是不對的。我認為,這是教育上的一種失敗。所以,不同的學生就應該利用不同的教育方式,對症下藥。更不能輕易的放棄他們。

我上的是初一、初二年級的課,還是覺得他們那么小,那么的可愛,簡直還是對著父母撒嬌的寶貝。上課時都是滿懷興奮的情緒,喜歡說話,喜歡打鬧。但在課上,我喜歡用一些自己覺得比較人性化的教育方式來壓制他們的興奮情緒,控制他們的不良行為,這樣下來,取得了很好的教學效果。從那時起,我就非常注重對學生的教育方式和課堂的教學效果。我認為,這不單是我們老師,就連每一位同學的家長也值得注意啊!

我們上課的內容,有教唱課和欣賞課兩種。在講課方面,如果是欣賞課類型,就要引導學生在很短的時間內通過聆的方式來吸收他們應該掌握、了解的知識。但也可以抓住孩子的年齡特點,從他們喜歡的方面入手。比如以卡通片為話題導入新課等,因為卡通片一直以來都深受孩子的喜愛。都一直是孩子的熱播節目。但是如果是教唱課類型,就用另一種導入的方式,激起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有一種強烈的想學想唱的欲望,再進入下一步的教學內容。這樣層層深入,教學效果會更好些。如果是相關樂器的演奏、欣賞等,要讓他們有一種想聽、想看、想學的衝動,這樣就更好開展下一步的教學。總之,不論是什麼類型的音樂,都要讓學生覺得通俗易懂,容易接受。這樣才算是上了一堂成功的音樂課。

另外,我還覺得作為一個班主任,除了參與班級的日常管理外,在教育上只認識到嚴和愛是遠遠不夠的。通過向教育指導老師和班主任指導老師的學習,我才明白。做班主任最主要的是:找到嚴和愛的切合點,並且在工作中要注意制定切實有效的班規,並通過班幹部輪流制實行。並對沒有當過班幹部的同學給予指導。 常常組織班乾召開班幹部會以。要充分了解班級情況和學生的心理狀態,有的放矢的進行教育和解決問題。還要關懷後進生、行為偏差生、隨班就讀生等。要拿出極大的耐心。通過家訪、談話等形式設法使他們轉變。我的班級就是一個既有著嚴格的制度,又充滿團結向上風氣的集體。

實習生活很快就過去了,帶著一絲傷感和不捨我離開了實習學校。在實習的日子裡,我和指導老師還有學生結下了深厚的友誼。相信今後無論什麼時候回想起這段實習的經歷,都會覺得非常的快樂,對自己的未來會很有信心,而且會永遠銘記於心!我衷心希望我的指導老師們工作順利,我人生中第一批學生學業有成。當然,在工作中,我還有很多做得不盡人意的地方,相信我會儘快端正我的態度,改正我的錯誤,為以後的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再次感謝我的學校,實習單位,以及我的指導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