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車儀式上的講話

同志們: 

備受全省人民關注的大運高速公路,經過八萬築路員工三年艱苦奮戰,全線建成通車了。這是**公路建設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是全省經濟結構調整結出的又一豐碩成果,是三晉兒女在新時代譜寫的一曲奮進之歌,是全省人民向建國**周年獻上的一份厚禮!

在這喜慶的時刻,我代表省委、省政府,衷心感謝黨中央、國務院對**工作的關懷和支持,同時,向國家發改委、財政部、交通部、國土資源部、國家開發 銀行等有關部委表示衷心感謝!向全力支持大運高速公路建設的各級黨委、政府和人民民眾以及社會各界表示衷心感謝!向三年來頑強拼搏、勇於奉獻的廣大築路員 工和項目合作者表示衷心感謝和親切慰問!向參加通車儀式的各位領導和來賓表示熱烈歡迎和衷心感謝! 

建設大運高速公路是我省改變交通狀 況、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加快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舉措。山西地處內陸,山區丘陵占到總面積的80%以上。最佳化省內交通,打通出省通道,進而走向全國、走向世 界,是全省人民的夢想和夙願。歷屆省委、省政府都為全省公路交通建設作出了不懈的努力。特別是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深入推進,國家堅持擴大內需的 方針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給我省公路建設提出了新的要求,帶來了良好機遇。大運高速公路穿越全省產業集中區、資源富集區、經濟發達區、重要旅遊區和人口 稠密區,建好這條路是全省人民忠實實踐“xxxx”重要思想的具體行動,對全省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大運高速公路 傾注了黨中央、國務院的熱情關懷和期望,凝結了廣大建設者的無數心血和智慧,蘊含了全省人民的崇高境界和品格。中央領導同志對大運高速公路的建設非常關 心,多次給予指導。國家有關部門從政策上、資金上給予了大力支持。在黨中央、國務院的領導下,省委、省政府精心指導、協調各方,及時解決工程建設遇到的問 題。省人大、省政協多次組織視察,提出好的意見和建議。交通部門和築路大軍克服了許多難以想像的困難,順利實現了“五年工期三年完、投資概算不突破、工程 質量創一流”的目標。各級黨委、政府以及社會各界全力支持大運高速公路建設,特別是沿線人民民眾像當年支前那樣支持大運,保證了工程建設的順利進行。 

我們要充分發揮大運高速公路的作用,進一步加快山西發展步伐。乘大運高速公路建成通車的東風,儘快形成和完善“三縱八橫”公路主骨架,加快縣際與 通鄉公路建設,形成縱貫全省、通達四鄰的公路交通網,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提供有力的交通支持。以大運高速公路為依託,建設一個新型經濟帶,進而在全省形成 中軸帶動、東西聯動、南北呼應、整體推進的發展格局。充分利用大運高速公路建成通車的有利條件,按照一要深化、二要提高的要求,堅持以市場和科技為導向, 以傳統產業新型化和接替產業規模化為方向,進一步推動經濟結構調整,確保200x年明顯見效。同時,要樹立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促進全省經濟社會 協調發展。抓住大運高速公路帶來的新機遇,充分發揮我省承東啟西的區位優勢,在更大範圍、更廣領域和更高層次參與國內、國際經濟合作與競爭。弘揚建設大運 高速公路中與時俱進、勇於奉獻、講求科學、爭創一流的精神,進一步動員全省人民,加快推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