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學年度五年級上冊教學工作計畫

謝保霞

一、學情分析

本學期我任教五(1)班數學教學工作,這個班的學生大部分的學生學習態度端正,有著良好的學習習慣,上課時都能積極思考,主動、創造性的進行學習。但從上學年的知識質量驗收的情況看,仍有小部分後進生的存在,有5個學生是上課紀律差,從來不完成作業的,而且很不好溝通,這些孩子的家長不是離異就是在外面做生意,都跟在爺爺奶奶身邊,缺乏教育和監督,使得他們的成績很不理想。針對這些情況,本學年在重點抓好基礎知識教學的時,加強後進生的輔導和優等生的指導工作,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二、教材簡析

這一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小數乘法,小數除法,簡易方程,觀察物體,多邊形的面積,統計與可能性,數學廣角和數學綜合運用等。

(1)在數與代數方面,這一冊教材安排了小數乘法、小數除法和簡易方程。小數的乘法和除法在實際生活中和數學學習中都有著廣泛的套用,是國小生應該掌握和形成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這部分內容是在前面學習整數四則運算和小數加、減法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繼續培養學生小數的四則運算能力。簡易方程是國小階段集中教學代數初步知識的單元,在這一單元里安排了用字母表示數、等式的性質、解簡單的方程、用方程表示等量關係進而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等內容,進一步發展學生的抽象思維能力,提高解決問題的能力。

(2)在空間與圖形方面,這一冊教材安排了觀察物體和多邊形的面積兩個單元。在已有知識和經驗的基礎上,通過豐富的現實的數學活動,讓學生獲得探究學習的經歷,能辨認從不同方位看到的物體的形狀和相對位置;探索並體會各種圖形的特徵、圖形之間的關係,及圖形之間的轉化,掌握平行四邊形、三角形、梯形的面積公式及公式之間的關係,滲透平移、鏇轉、轉化的數學思想方法,促進學生空間觀念的進一步發展。

(3)在統計與機率方面,本冊教材讓學生學習有關可能性和中位數的知識。通過操作與實驗,(文章轉貼自實用工作文檔欄目) 讓學生體驗事件發生的等可能性以及遊戲規則的公平性,學會求一些事件發生的可能性;在平均數的基礎上教學中位數,使學生理解平均數和中位數各自的統計意義、各自的特徵和適用範圍;進一步體會統計和機率在現實生活中的作用。

(4)在用數學解決問題方面,教材一方面結合小數乘法和除法兩個單元,教學用所學的乘除法計算知識解決生活中的簡單問題;另一方面,安排了“數學廣角”的教學內容,通過觀察、猜測、實驗、推理等活動向學生滲透初步的數字編碼的數學思想方法,體會運用數字的有規律排列可以使人與人之間的信息交換變得安全、有序、快捷,給人們的生活和工作帶來便利,感受數學的魅力。培養學生的符號感,及觀察、分析、推理的能力,培養他們探索數學問題的興趣和發現、欣賞數學美的意識。

(5))本冊教材根據學生所學習的數學知識和生活經驗,安排了兩個數學綜合套用的實踐活動,讓學生通過小組合作的探究活動,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體會探索的樂趣和數學的實際套用,感受用數學的愉悅,培養數學意識和實踐能力。

三、學期教學目標: 根據我對以上教材的理解,特制定以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