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歷史備課組教學計畫3

一、 教學指導思想

高三歷史教學要面向聯考,在實現教學目標和完成教學要求的過程中,要以培養能力為主導,考察學生歷史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以及運用歷史基礎知識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要求學生在理解的基礎上牢固地掌握基本知識、基本技能,對所學內容能夠融會貫通,能夠做到理論聯繫實際,用所學是知識解決歷史問題,學以致用。

二、 教學要求

1.教師必備的教材和相關材料。全日制普通高級中學教科書必修中國近代現代史上、下冊;世界近代現代史上、下冊;中國古代史;全日制普通高級中學歷史教學大綱》;歷年全國文科綜合試卷以及試卷分析。

2.教師要不斷研究聯考的新變化和發展趨勢,深刻理解考試大綱內容和含義,認真學習試題分析,研究聯考試題的命題思路和能力要求,使自己的教學不偏離聯考的要求。

3.教師要不斷地提高自身的素質,加強教學基本功的鍛鍊,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水平。多渠道的獲取知識,虛心學習,取長補短,以適應教育教學發展的需要,同時為本校的高三地理教學創出佳績。組織教師參加教研組活動和學校的活動。

4.教師要用現有了課件資源和課堂背投相結合,提高課堂教學的密度,要求及時效率和長效效率相結合。

三、各階段複習要求

全學期的高三複習分為兩個階段,明確每個階段的時間安排、知識內容、指導思想、目標要求。

第一階段:

時間安排:開學—9月

指導思想:明確聯考要求,9月上完新課,10月進入複習狀態,強調基礎知識的複習

教學任務:進行新課學習。注意教學重點是基礎知識的落實,明確知識體系、認識知識點間內在關係,避免將知識點零碎的羅列給學生。完成月考,認真總結。

目標要求:落實每章節的特徵,學會用綜合的方法分析歷史事件之間的聯繫,從中找出規律性的東西和差異。學會找出事物共性和差異性的方法,以能力培養為目標。

第二階段:

時間安排:10月--第一學期期末

指導思想:以中國歷史的全面複習為主。在某一區域範圍的基礎上,會進行相關的自然、人文相關知識的綜合複習。明確單元複習是本階段複習的主線。在系統複習、落實基礎同時,強調對基本原理、基本規律的理解和運用,適當強調靈活性,培養學生整體把握知識的能力和分析問題的能力。注重基礎知識的落實、基本能力的培養,學習方法的建立,能做到綱舉目張。

教學任務:完成中國古代史和中國近代現代史的單元複習。完成月考,認真總結。

目標要求:強調對基礎知識、基本規律的學習和落實,各校自命題的階段檢測以檢測基礎知識和綜合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為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