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教版國小數學五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一、全冊教學分析

1、 教材名稱、版本:

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 數學 五年級(上 )

2、全冊教材簡析:

本冊教材共編排了十個單元的教學內容。在“數與代數”領域教學負數的初步知識、小數的意義與性質、小數的四則計算,結合解決實際問題教學周期現象。在“空間與圖形”領域教學三角形、平行四邊形、梯形的面積公式,公頃與平方千米這兩個較大的計量土地面積的單位。在“統計與機率”領域教學複式統計表和複式條形統計圖。聯繫上述三個領域的教學內容編排3次實踐活動,教學一些基本的數學思想和方法。教材離編排了一些“你知道嗎”,介紹數學背景知識。編排一些思考題,作為彈性的教學內容。

教材編寫時,考慮了高年級數學教學的知識量比中年級大,學生的學習能力和自我意識比中年級強。教材適當調整了編寫體例,設定了例題、試一試、練一練、練習、整理與練習等欄目與版塊。

3、教學目標:

(1) 基礎知識:

①通過合理的分類,並藉助直觀,讓學生體會正負數與0的關係。

②要藉助直線上的點,使學生初步體會負數的大小。

③要讓學生經歷公式推導的完整過程。

④把握探索小數性質和小數大小比較方法的思路。

⑤聯繫整數加、減法的計算方法理解小數點對齊的道理。

⑥要鼓勵學生畫圖列舉尋找規律。

⑦理解用計算器探索小數點移動規律的活動線索。

⑧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讓學生體會1公頃的實際大小。

⑨引導學生依據具體數量關係列出乘、除法算式,逐步豐富對乘除法運算的理解。

⑩要讓學生感受複式統計表與複式條形統計圖在描述數據方面的特點。

(2)基本技能:

充分利用新舊知識間的聯繫,聯繫學生的生活實際,通過知識間的遷移、類推、比較、拓展,將新知識點與學生原有的知識體系聯繫起來進行教與學。

(3) 情感態度和價值觀:

①使學生積極主動參與獲取知識的全過程,讓他們認識到數學的價值,生活中離不開數學,使他們喜歡數學,樂學數學。

②形成對數學的濃厚興趣,樹立學生自尊心和自信心,提高學生的相互合作能力和人際交往能力。

③引導反思促進情感態度的發展。教學時注意引導學生反思當天的學習活動,適時教育學生要積極參與學習活動、學習上要實事求是,並以肯定的方式強化學生良好的學習態度。

④創造讓學生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機會,學以致用,體會數學就在身邊,藉以激發和保護學生對數學的好奇心和求知慾。

4、 教學重點難點:

教學重點:多邊形面積的計算、小數的乘法和除法的意義和計算法則、小數加減法;

教學難點:理解小數的乘法和除法的意義和計算方法的道理, 準確計算,引導梳理適合學生自主解決的實際問題。

5、 教學方法:

(1)創設愉悅的教學情境,激發學生學習的興趣。

(2)提倡學法的多樣性,關注學生的個人體驗。

(3)課堂訓練形式的多樣化,重視一題多解,從不同角度解決問題。(4)加強基礎知識的教學,使學生切實掌握好這些基礎知識。

本學期要以新的教學理念,為學生的持續發展提供豐富的教學資源和空間。要充分發揮教材的優勢,在教學過程(來自優秀教育資源網斐.斐.課.件.園)中,密切數學與生活的聯繫,確立學生在學習中的主體地位,創設愉悅、開放式的教學情境,使學生在愉悅、開放式的教學情境中滿足個性化學習需求,從而達到掌握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培養學生[此文轉於斐斐課件園 ffkj.net]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的目的。

6、學習方式:

①預習教材,提出知識重點,自己是通過什麼途徑理解的,還有哪些疑問。

②通過查閱資料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

③ 教師作為課堂教學的指導者,以學生自主學習為主,主張探究式、體驗式的學習方法,培養學生[此文轉於斐斐課件園 ffkj.net]的動手操作能力和發散思維能力。

④利用小組討論的學習方式,使學生在討論中人人參與,各抒己見,互相啟發, 自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體驗學習數學的快樂。

7、 教學改革構想:

(1)培養學習數學的興趣和自信心,使每位學生的能力有所提高。

(2)體現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愛學、會學,教學生掌握學習方法。

(3)教學與實踐活動相結合因材施教,每一堂課教學內容的設計都根據教學目標和學生的基礎上,創建教學的問題情境,屬於符合學生認知規律的教學過程(來自優秀教育資源網斐.斐.課.件.園)。

二、 學生情況分析:

四年級一班共有學生32人,大部分學生對數學學習的積極性比較高,能從已有的知識和經驗出發獲取知識,抽象思維水平有了一定的發展. 基礎知識掌握牢固,具備了一定的學習數學的能力。在課堂上能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習過程,具有觀察、分析、自學、表達、操作、與人合作等一般能力,在小組合作中,同學之間會交流合作,自主探討。但有個別學生基礎知識差, 上課不認真聽講,不能自覺的完成學習任務,需要老師督促並輔導。本學期重點抓好學習上有困難的學生教學,在教學中,面向全體學生,創設愉快情境教學,激發他們的學習動機,進入最佳學習的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