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數學備課組教學工作計畫

一. 基本情況

1. 本組有教師6人,四名老教師,兩名新教師,年齡結構比較合理。6人承擔高三年級11個班的數學教學工作;其中有一人擔任了學校數學科組長,2人任班主任;有五人每人均承擔了兩個教學班的高三教學工作,可以說是責任重大,教學任務繁重,工作量超負荷。

2. 本年級學生數學成績列紅嶺、福田之後,數學基礎較差,加之各班學生人數多,學生基本素質又較差,教學與管理均有一定難度。

3. 由於使用新教材,教材內容、教學要求以及聯考考試大綱與舊教材相比調整不少,因此每個教師都面臨要儘快熟悉、掌握新考綱的艱巨任務。

4. 高三教學任務繁重,我們做到了早計畫、早安排,現已把高中教材的教學內容提前完成,如何有針對性地、科學合理地安排下階段的複習教學進度,保證教學的深度與廣度,是每個教者所必須面對的課題。

二. 教學目標與措施

1. 積極參加各級各類教研活動,接受市、區教研部門的指導,及時掌握教學新動態;

2. 抓好常規教學。堅持集體備課,統一教學內容與進度,探討課堂複習教學新模式。我校今年使用了由山東曲阜師大李吉寶老師主編、航空工業出版社出版的《中學數學基礎知識與基本方法》一書作為教學用書,該書章節按教材順序編寫,我們進行了適當的調整,把導數放到函式後面、數學歸納法和極限放到數列後面、平面向量和空間向量一起複習。該書題量較大、題型較新、有一定的難度。為了滿足梅林中學學生的實際需要,我們又向學生提供了一本與之配套的練習冊(將解答油印給學生,由張海綠老師負責),供學生選擇練習。

3. 充分調動學生學數學的積極性,努力培養學生的數學素質。對每一階段的學習情況及每次月考作出認真分析,對學習成績有進步的同學及時表揚,並幫其作出分析總結,這樣既能調動個人的學習熱情,增強學習的成就感,促進其學習成績的進一步提高,又對全班同學起到了示範的作用。要想方設法調動學生,“鼓勵”是行之有效的手段之一。

4. 嚴格課堂教學管理,教學中要根據梅林中學學生的特點以及各個不同教學班的特點做到因人施教、因材施教。課堂教學中注意多運用講練結合的方式,充分調動學生,提高課堂效益。

5. 精心組織、設計階段性教學測試,做到每次月考由老師根據教學要求自己編制試題,本學期月考出題老師的次序為:馬健、常承旺、鄔智慧、張海綠、孫星明、郜效偉。每周有一次以選填題為主的跟蹤練習(由常承旺老師負責),利用晚自習及時處理。

6. 認真做好課外輔導,抓好培優工作,並力爭取得好的成績。由馬健、張海綠老師負責的數學競賽尖子培訓工作在年級組的安排下如期進行。各班臨界生的輔導也在各班主任的牽頭下進行工作。

7. 組內互相聽課,取長補短,繼續搞好傳幫帶活動。

8. 認真鑽研電化教學,上好教學公開課。

9. 認真總結教學工作,每人寫好一篇教學論文或教學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