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英語五年級上冊教學計畫

一、基本情況分析

五(1)班共有學生48人,其中男生25人,女生23人。五年級學生正處在兒童向少年過渡的時期,這個年齡段的孩子具有好奇、好活動、愛表現、善模仿等特點。他們喜歡新鮮事物,對陌生語言的好奇心能激起他們對外語的興趣。五年級的學生對英語學習興趣整體有所下降,兩極分化比較嚴重。所以本學期應做好待進生的轉化工作。

二、教材分析

本新教材系列配套,使教學具有一定的彈性和靈活性,有助於因材施教。這不僅有利於發展不同水平學生的智力與能力,也適合農村地區的國小生的需要,確保他們也能達到《新課程標準》最基本的要求。突出興趣培養,保護和發展求知慾,寓教於樂。 國小五年級英語教材突出對學生的興趣培養。教科書全部採用彩色圖畫,情景會話貫串全套教材。緊密結合兒童好新奇、愛活動、善模仿、愛說、愛唱、愛跳、愛表演的特點編排和設計教材的內容與形式。教材中安排了大量的兒童喜聞樂見的歌曲、遊戲、繞口令謎語、小詩等和一些淺顯易懂的寓言故事。

三、全冊教學目標及重難點

a. 全冊教學目標:1) 能聽、說、讀、寫92個單詞或短語以及13組句子和9個單句。(包括教師、課程、食物、家務勞動、居室家具和自然景物等幾個話題)要求能在真實語境中正確運用並能讀懂簡短語篇。

2) 能聽、說、認讀16個單詞。3) 能學會6個手工製作。4) 能聽懂、會唱8首歌曲。

5) 能聽懂、會吟唱12首歌謠。6) 能完成6個自我評價活動。7) 能理解6個幽默小故事。

8) 能了解6項簡單的中西方文化知識。

b. 教學重難點:教學重點:聽、說、讀、寫四會句子,教學任務為單元的教學重點,各課的語言點、辭彙和句子為重點語言知識。教學難點:某些句子比較複雜;英語學習基礎差異大,難以進行同步教學;在真實的情景中正確使用所學句型。

四、教學措施

1. 以活動為課堂教學的主要形式,設計豐富多彩的教學活動,讓學生在樂中學、學中用,從而保證學生英語學習的可持續性發展。

2. 通過聽、說、讀、寫、唱、游、演、畫、做等形式,進行大量的語言操練和練習。

3. 設計全面、高效的課外作業,培養學生良好的書寫習慣,做到整潔、規範、正確地書寫。

4. 培養學生拼讀音標的能力,確保學生自主學習的質量。

5. 根據學生的年齡特徵,培養學生良好的朗讀習慣,打下良好的語音語調基礎。充分利用直觀教具和電教手段,創設良好的語言氛圍,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6. 在教學過程中,採用情景教學法,讓學生身臨其境,積極主動地參與到課堂教學中去,調動學生的非智力因素,提高學生 實際運用語言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