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學期高二數學教學計畫

一、學生基本情況 

118班共有學生66人,115班共有學生48人。118班學習數學的氣氛較濃,但由於高一函式部分基礎特別差,對高二乃至整個高中的數學學習有很大的影響,數學成績尖子生多或少,但若能雜實複習好函式部分,加上學生又很努力,將來前途無量。若能好好的引導,進一步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 

二、教學要求 

(一)情意目標 

(1)通過分析問題的方法的教學、通過不等式的一題多解、多題一解、不等式的一題多證,培養學生的學習的興趣。 (2)提供生活背景,使學生體驗到不等式、直線、圓、圓錐曲線就在身邊,培養學數學用數學的意識。 (3)在探究不等式的性質、圓錐曲線的性質,體驗獲得數學規律的艱辛和樂趣,在分組研究合作學習中學會交流、相互評價,提高學生的合作意識 (4)基於情意目標,調控教學流程,堅定學習信念和學習信心。 

(5)還時空給學生、還課堂給學生、還探索和發現權給學生,給予學生自主探索與合作交流的機會,在發展他們思維能力的同時,發展他們的數學情感、學好數學的自信心和追求數學的科學精神。 (6)讓學生體驗“發現——挫折——矛盾——頓悟——新的發現”這一科學發現歷程的幻妙多姿 

(二)能力要求 

1、培養學生記憶能力。 

(1)在對不等式的性質、平均不等式及思維方法與邏輯模式的學習中,進一步培養記憶能力。做到記憶準確、持久,用時再現得迅速、正確。 

(2)通過定義、命題的總體結構教學,揭示其本質特點和相互關係,培養對數學本質問題的背景事實及具體數據的記憶。 (3)通過揭示解析幾何有關概念、公式和圖形直觀值見的對應關係,培養記憶能力。 

2、培養學生的運算能力。 

(1)通過解不等式及不等式組的訓練,培養學生的運算能力。 

(2)加強對概念、公式、法則的明確性和靈活性的教學,培養學生的運算能力。 (3)通過解析法的教學,提高學生是運算過程具有明晰性、合理性、簡捷性能力。 (4)通過一題多解、一題多變培養正確、迅速與合理、靈活的運算能力,促使知識間的滲透和遷移。 (5)利用數形結合,另闢蹊徑,提高學生運算能力。 3、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1)通過含參不等式的求解,培養學生思維的周密性及思維的邏輯性。 

(2)通過解析幾何與不等式的一題多解、多題一解、通過不等式的一題多證,培養思維的靈活性和敏捷性,發展發散思維能力。 

(3)通過不等式引伸、推廣,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4)加強知識的橫向聯繫,培養學生的數形結合的能力。 (5)通過解析幾何的概念教學,培養學生的正向思維與逆向思維的能力。 (6)通過典型例題不同思路的分析,培養思維的靈活性,是學生掌握轉化思想方法。 

4、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 

(1)在比較鑑別中,提高觀察的準確性和完整性。 (2)通過對個性特徵的分析研究,提高觀察的深刻性。 (三)知識要求 1、掌握不等式的概念、性質及證明不等式的方法,不等式的解法; 

2、通過直線與圓的教學,使學生了解解析幾何的基本思想,掌握直線方程的幾種形式及位置關係,掌握簡單線性規劃問題,掌握曲線方程、圓的概念。 

3、掌握橢圓、雙曲線、拋物線的定義、方程、圖形及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