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國小學期教學工作總結

過去的一個學期,我校在上級黨政的領導下與時俱進,堅持“以人為本,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打好基礎,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辦學宗旨,把落實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同我校的具體實際緊密結合,進一步轉變教育觀念,各項工作齊頭並進。教職工思想穩定,自主創新的教學模式進一步推廣套用,對外交流進一步擴大;各類比賽頻頻獲獎,德智體美全面發展;校園文化氛圍充溢著時代的氣息;信息技術教育成為學校最新的亮點。得到了上級領導的高度評價。

一、最佳化育人環境

這學期,在上級領導的關心與指導下,學校加大力度,加大投入,在校園環境建設上開拓創新,使學校環境煥然一新。

1、修理校舍房產。整改危房18間,修葺圍牆100餘米,門窗重新油漆一遍,粉刷牆壁5000餘平方米。徹底消除了危房、危牆,消除了安全隱患,校園整齊劃一,煥然一新。

2、校園文化建設。學校充分利用利用每一米圍牆,每一段綠化帶,每一塊牆壁,每一個垃圾箱,用文明禮儀歌、勵志語、警示語、標語等方式對學生進行教育,標語牌260餘平方米,標語牆100餘米,小標語50餘條,閱報欄20平方米。校園文化氛圍濃重,學生在舉手投足中受到了教育,在時時處處受到了薰陶。

二、做好德育工作

1、狠抓行風建設,創設良好的德育氛圍。組織教師認真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結合實際寫出了心得體會,思想覺悟的提高,湧現了許多師德標兵。

2、把德育貫穿於教育教學及管理的全過程,滲透到每一個環節。我們把培養學生養成教育作為重點,從基本禮儀入手利用每一米圍牆每一段綠化帶,每一塊牆壁,每一個垃圾箱通過文明禮儀歌等多種形式對學生進行教育是學生在舉手投足中受到教育,在時時處處受到薰陶。

3、學校成立了學生會,下設校風檢查、紀律、衛生檢查小組、小記者站各一個,實現了學生的自我我管理,自我完善、自我發展。

4、雛鷹展翅活動從形式到內容常搞常新,文明系列活動各年級各具特色;每周一次的升國旗成為亮麗的風景,多方位切合學生地講話成為力量的召喚,是每一個班集體展示風貌的機會,更是愛國主義主義教育的具體化。

5、在以人為本,以愛育人的教育理念指導下,廣大教師把育人放在第一位。尊重、平等、民主的思想深入教師頭腦。班主任及各學科教師以身作則,關愛後進生,帶著微笑進課堂。帶給學生鼓勵、自信,期末召開的班主任工作研討會上,精彩的教育案例感人肺腑,觀念前位,道理深刻。用愛心演奏著一曲曲育人的讚歌。師生關係發生了深刻地變化。

6、本學年加強各種法律知識的宣傳,從小樹立法制意識。學校定期出好普法專刊,開展有關法律知識的活動,每班學習園地定期更換有關內容。增強意識從我做起。

三、紮實實施教改,提高教學質量

我校認真落實教改精神,探索新形勢下的教育新體制,推行先進的教學經驗,轉變思想,真抓實幹。

1、我校借鑑示範學校的經驗,向管理要質量,向科研要質量。依法治校,從嚴治校。認真實施《國小教學常規管理暫行規定》,建立健全了各項規章制度,責任明確,分工到人。購進大批先進設備,配備了多媒體教室、電教室、微機室、音樂室、美術室、舞蹈室等為教師創設了改革創新的平台。不斷提高教師的理論和業務水平,加深了對新課改的認識,加強教研教改,面向全體,發揮我鎮中心國小的示範作用。

2、教研效果顯著。我校實施目標責任化,教師爭先創優。重抓德、勤、業績,嚴格管理,激活了教師的積極性。我校充分利用政治學習、業務學習、校性教研的時間,組織教師認真學習有關檔案精神,法律規定和有關教育教學的檔案和經驗。學校撥出專項資金,鼓勵教師利用課餘時間研究總結教學經驗,撰寫教學論文,提高自身素質。本學期,我校有五名教師獲得了縣級優質課獎,四名教師被評為“縣級骨幹教師”,一名教師獲得“市級骨幹教師”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