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教師班主任教學工作總結

一學期的時光轉瞬即逝。在過去的時光中,有過辛酸,有過歡樂;有過彷徨,也有收穫,在荊棘中坎坷而行。在學校領導的關心幫助下,在老師們的大力支持下,我較好地完成了我的本職工作。

本學期,我擔任八一、四班的英語教學和八四班班主任工作。作為一直從事中學英語教學的我,雖了解到了一些教學教法,但在實際的教育教學中,深深感覺到教中學英語之難之累,是“苦在其身,我真樂在其心”!為使今後的教學工作取得更大進步,現對本學期的教學工作做總結。英語是中學生的一門主課,無論是學校、家長還是學生都很重視它,但是不少學生覺得這門功課單調枯燥,學起來吃力,甚至有不少學生放棄了它。究其原因,是學生對英語學習的接觸面小,說練機會少,以及他與中文的部分反差的諸多因素,使得學生對英語學習常常存在“厭、怕、棄”的不健康的心理。這使我不得不改進教學方法。確立與新課程相適應的教育觀念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我對《英語課程標準》進行了研讀,為後面的教學提供了充分的依據、奠定了的紮實的基礎、保證了教學的順利進行。老師不能代替學生讀書,代替學生感知,代替學生觀察、分析、思考,代替學生明白任何一個道理和掌握任何一條規律。老師只能讓學生自己讀書,自己感受事物,自己觀察、分析、思考,從而明白任何一個道理和掌握任何一條規律。於是我改變“一言堂”,把課堂還給學生,形成師生交往、積極互動、共同發展的教學過程。

1、本人較注意抓常規教學,注意培養學生的聽說讀寫的能力,充分利用早讀時間,要求學生大聲朗讀課文,每天課前朗讀5分鐘;

2、抓辭彙和句型學習,經常進行聽寫訓練,提高學生對記憶單詞和句型的能力;

3、課堂內外多聽多說英語。上課時儘量用英語講課,這樣能使學生更多地接觸英語。每堂課要用一定的時間讓學生用所學過的日常用語和課堂用語進行不同的形式進行對話。也可以結合實物、圖片等用英語進行簡單的描術,培養學生的語感;

4. 努力建立融洽的師生關係。相對來說,國中生比國小生獨立性強,自尊心也逐漸增強,渴望得到尊重。師生之間只有互相尊重,互相信任,才能建立起友好關係,從而促進學生學習的興趣。所以我必須樹立正確的學生觀,正確認識學生的主體地位。我用自己滿腔的愛去關心、尊重學生,耐心細緻地指導學生,使自己成為學生歡迎和愛戴的人。上課時我是學生的老師,循循善誘和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大膽求異創新;課後我卻成為他們的好朋友,無話不談,亮起心靈之光;生活上,我是他們的父母,關懷備至。

5、嚴謹治學,保持良好的教態.教師的教風直接影響學生的學風。教師的一言一行,無時無刻不在影響著學生。所以我提高自己的思想覺悟,做到愛崗敬業,學而不厭,為人師表,還要保持良好的教態。老師的教學語言和教態對學生的學習有直接的影響。老師的教態好,學生就喜歡,他們聽課的興趣就高,接受知識也快。如我介紹新句型時,我利用語言的輕重,語調的高低,和一定的動作表情,儘量引起學生的注意和興趣。當學生回答問題時,我的表情變得自然親切,使學生他們感到老師對他們的信任, 這樣學生就增添了勇氣,就能大膽地回答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