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1)思想品德教學工作總結

符星范

這學期,本人擔任八年級(1)班的思想品德課教學。教學過程中本人能適應新時期教學工作的要求,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使教學工作有計畫、有組織、有步驟地開展。立足現在,放眼未來,為使今後的工作取得更大的進步,現對本學期教育教學工作做如下總結:

一、深入鑽研教材,認真備課,精心選擇教法。

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前提和保證。儘管我已工作了多年,但在新課改教材面前仍然是新手,故在課前做到認真備課,多方面去蒐集與教學相關的資料。我根據教材內容及學生的實際,設計課堂教學,擬定採用的教學方法。在深入鑽研教材和了解學生的基礎上,認真寫出了切實可行的教案,使每一節課都能做到“有備而上”。同時,積極採用多媒體教學,使現代教學技術走進課堂,並做到課堂形式的多樣化。通過培養學生學習思想品德的興趣,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達到愉快教學的目的,在教學中注重學生活動,課堂氣氛活躍,教學效果良好。

二、精心組織課堂教學,提高教學質量。

上好課是提高教學質量的有效途徑。課堂教學中我儘量做到講解清晰化、條理化;課堂語言力求準確化、情感化和生動化;教學思路做到線索清晰、層次分明。在課堂上特別注意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加強師生交流,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學得容易,學得輕鬆,學得愉快;注意精講多練,在課堂上老師講得儘量少些,學生活動儘量多些;同時在每一堂課上都充分考慮不同層次學生的學習需求和學習能力,讓各個層次的學生都得到提高。努力實現思想品德課的趣味化。思想品德課與學生實際生活聯繫緊密,因此我在教學過程中將教學與實際緊密聯繫,切實解決學生生活學習中遇到的實際問題,使學生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通過教學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和正義感。學生在日常行為習慣、思想素質等方面有了較大改變。

三、加強課後輔導,提高教學質量。

課後輔導是課堂教學的補充和鞏固。因此本人針對中學生愛動、好玩,缺乏自控能力的特點,經常通過談心、主題探究等方式抓好學生的思想教育,並使這一工作貫徹到對學生的學習指導中去。耐心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對後進生努力做到從友善開始,比如,多與他們談心;從讚美著手,善於發現他們的閃光點,及時給予肯定。所有的人都渴望得到別人的理解和尊重,所以,在和學生交談時,對他們的處境、想法表示深刻的理解和尊重。改變教師角色,努力使自己成為學生的朋友,讓他們敢說話,說真話,這樣讓學生感到你與他是平等的,那么他就能很好的去接受你的觀點,從而轉變自己的思想,改變自己的行為。從而真正達到思想教育的目的。 

總之,時間飛逝,轉眼間,一個緊張而又充實的學期即將過去,總體來看,這學期在上級部門的正確領導下,在全體同仁的幫助下,在本人的刻苦努力下,在全體學生的共同努力下,我在教育教學工作中取得了較大的進步。但還存在許多不足之處,在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將更加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工作,不斷總結經驗,力求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我相信有耕耘總會有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