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教研組春季學期教學工作總結

回顧XX學年的工作,忙碌伴著充實,汗水伴著收穫,面對學校的的發展挑戰,我們體育教研組在發揚敬業和奉獻的同時,不斷地“自育”,特別是在xx這個特殊的群體,我們更是嚴格要求自己,時刻注意樹立自己的形象。下面,就這一學期的體育教研組工作情況向做以下總結。

一、常規工作

身為教師,首先要有精湛的教學藝術,這樣的教師才能博得學生的敬重和愛戴。在日常教學中,我們教研組積極貫徹新課標提出的 “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努力培養學生興趣,為學生提供寬鬆的教學氛圍和良好的鍛鍊舞台,為學生打下終身體育的習慣。進一步從觀念上理解和認識實施素質教育、在全面提高學生素質的思想指導下,我們教研組始終把提高學生身體素質、培養學生良好品質和健康心理作為工作的出發點。經過一學期的學習,學生的身體素質和課堂效率顯著提高,學生的積極性和興趣得到了保護。在學校的組織下,本學期我們還積極探討生命化課堂教學模式,讓體育課真正成為孩子的學園、樂園、幸福園。

二、教學工作

本學期以《健康體質達標》為教學指導思想,貫徹“健康第一”的理念,我們體育組教師在教學中認真的鑽研新大綱和教材,把握新課程理念,把握教材中的重點、難點和知識點,並靈活的根據本校的場地和學校特色,選擇貼近學生實際的運動。在教學中注重發揮學生的主體性,尊重學生,發揚教學民主性,讓學生了解體育鍛鍊與競技體育的區別,使學生樹立終生鍛鍊的信念,使學生得到全面發展。

1、按《體育課程標準》和學生情況,制定體育教學工作計畫,單元教學計畫,備好課,寫好教案,做到課前布置和檢查場地器材。

2、每一堂課合理安排教學內容,向四十分鐘要質量,按常規做好課前、課中、課後的各項工作,認真鑽研教材,以學生創新學習為主線組織課堂教學活動,鼓勵學生主動參與、主動探索、主動思考、主動操作、主動評價,運用啟發學習、嘗試學習、發現學習、合作學習等方法,在教學中求創新,在活動中促發展,課堂教學重視學生的訓練和能力的提高。使學生得到全面的鍛鍊,發展學生的綜合身體素質。在教學中,我抓住體育的獨特性,根據教材的特點進行德育滲透,堅持以德育人,積極引導學生正確的個性發展。

3、講解動作要領突出教學重點、難點和保護方法,示範動作正確,每堂課分組練習,既有秩序,又有隊形。

4、努力地培養體育尖子,輔導差生,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

5、在室內授課時,主要向學生介紹體育小常識,各種運動的練習方法;與他們一起討論各種運動的知識、規則。增強了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從思想上認識體育的重要性,激發他們對體育的愛好,,從而產生參與體育活動的欲望。

三、求實創新,開拓進取

課間操操是學校形象的視窗,是學生進行體育鍛鍊、調節情緒,消除疲勞和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的的重要途徑。從學期初,我們教研組就把課間操作為工作的重點,狠抓課間操做操的質量。我們體育組齊心協力,充分利用每一點時間,課間操、體育課上不斷規範做操動作和質量,堅持每天準時到場參加三操的組織工作,做好每天和每周的評比工作,使三操操秩序井然。 課間操我們共推行了《七彩陽光》、《繩操》、《蘭山區課上操》《文明禮儀操》四套操。其中繩操是我們教研組自己編排的,從找音樂,到編排動作、還要考慮學生參差不齊的年齡特點等,費了很多的心思,實踐證明,這套操深受學生的喜愛。另外陽光體育長跑,能切實提高學生的身體素質,增強班級凝聚力,我們利用早操時間常抓不懈。

四、巧抓實幹,碩果纍纍

1、蘭山區運動會中,特色體育項目跳繩進行了為期兩周的訓練,並進行了展示,得到了蘭山區教體育領導的一致好評。

2、半學期舉行了三次課間操達標比賽活動,推動了我校課間操質量的提升。

3、山東省健康校園會中,我們的大課間和陽光體育長跑展示,得到了與會領導的高度讚譽。

4、山東省健康校園現場會中,在短時間內,編排了體育類節目《陽光體育》,並參加了演出。

5、參與了山東省健康校園現場會體育類6個檔案盒,18項體育類檔案的整理。

6、體育組全體人員協助幼稚園召開親子運動會。

7、王聖芳參加了蘭山區教研員講課比賽,獲得一等獎。

8、高真、李岩、和莊百芹參加了蘭山區六運會,奪取了9枚金牌的大滿貫。

9、由我校編排的蘭山區課上操,正式被名為省級重點課題,由我校體育組製作了精美掛圖,準備七月份的結題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