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上學期數學教學工作總結

國小一年級,是學習的初始期,更加關注學生學習興趣與學習習慣的培養,這裡重點說說學習興趣的培養。

《我們的校園》是一年級數學的第一課,孩子們習慣用路的這邊是學校來介紹,作為中國人如果身臨其境,這樣介紹別人都會明白。可是如果一個人沒到過逸夫國小現場,如何知道逸夫國小的具體位置呢?我告訴孩子,學習了數學後,我們的語言會更加準確。以逸夫國小教師宿舍樓為例,它在318國道的南面,在逸夫國小的北面。像上面描述某一建築物的位置,以後要用到的東、南、西、北等方向,都是我們數學學習的一部分,數學課與我們現實的生活聯繫緊密,數學學得好,可以方便我們以後的工作與生活。

在參觀校園的過程里,學生們參與了數一數與認一認兩個小活動。老師領著孩子們認了認花壇的形狀,有的花壇是圓形的,有的花壇是長方形,校門的形狀是平行四邊形,旗桿的形狀是圓柱。這些物體的形狀也是數學學習的內容。

參觀完校門,沿著中心校道,孩子們數了數中心大道兩旁的樟樹棵樹。大道左邊有30棵樟樹,大道右邊有23棵樟樹。遊覽完校園,回到教師,讓小朋友說一說參觀校園的感受。孩子們說學校比較小,有很多樹木和花草。有的說花壇的形狀不相同,校門的形狀會變化。結合小朋友的發言,我在黑板上板書了8個漢字。1.數與形;2.數學好玩。通過親身遊覽,認一認與數一數,學生明白所謂的數學,就是對數量與形狀進行研究的科學,數學好玩,從而激發以後好好學習數學的興趣。特別是在學期末的《數學好玩》一課,開心的撲克遊戲,拼搭物體,方向操等,都讓學生充分的體驗數學學習的趣味性。在課間休息的瞬間,常常有小朋友跑來告訴我:老師,數學真好玩,我最喜歡上數學課。即使是每天上午的課間操排隊集合,也要大聲的向我問好。看見小朋友這些天真稚氣真情的流露,那顆日益麻木疲倦的心,並會突然柔軟起來。一個人只有當別人需要你時,你才會體驗到生存的價值所在!從孩子們的言行可見,對數學的興趣是初步形成了,對數學老師的感情也初步建立。

除了注重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本學期的第二個側重點是滲透數學的思想與方法。通過研讀教材,一年級上冊教材中蘊含的數學思想與方法主要有:一一對應、分類、數形結合、模型思想等。在加法的意義一課,體現的猶為突出。

在《一共有多少》一課中,為了幫助學生理解加法的意義,我設計了如下四個活動:1、擺一擺;2、數一數;3、畫一畫;4、算一算。結合擺一擺的動手操作活動,讓學生體會加法就是“合併”,滲透模型思想,合併這一生活原型可以用加法來表示。結合學生數一數的過程,呈現數線圖(如下):

3   +1             4        +1        5

3   +2             5 在學生數數的同時,呈現數線圖,讓學生感知加法的數學意義就是往後數。

接著是畫一畫:

採用畫一畫的方法,滲透數形結合的思想。在理解加法意義的同時,明白計算的結果。把畫與算結合,計算與概念的教學相互融合。因為3與2合併組成5,所以3加2等於5.一個初始的概念課融合了模型思想、數形結合的思想;畫圖策略以及動手操作的策略。

在一年級上冊,主要是認識20以內數的大小並進行20以內的加減法計算。知識相對簡單,數學方法套用比較多的還是一一對應和畫圖策略,體現在比較數的大小方面。最初的比較大小是比較實物的。多少。比如3個男生和5個女生,學生通過現場演示,能直觀的感知5大於3.可是數學不僅僅是現實情境,更多的時候要藉助圖片。我們可以用圓圈代替男生,用三角形代替女生,把現實的情境挪移到黑板上,通過一一對應,使抽象的大小變成直觀圖片的多與少。讓孩子感受數的基數意義,建立初步的數感。了解物體有多少,數有大小。多用大於表示,少用小於表示。

回首5個月的工作,想想關鍵字只有兩個。第一個“三維目標”。第二個“數學的本質”。從教20幾年,國小階段進行了兩個完整的輪迴。同樣是教學一年級,同樣是寫教學總結。對比自己以前的文字,才知道什麼是更上一層樓。重複的事,做出新意,跟過去比有所提升,也算沒有虛度X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