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班數學教學個人工作總結

又送走了一屆學生,這應該是作為一名教師感到高興的事,一群雛鷹終於長大,要脫離國小老師的庇護,飛向更為廣闊的學習天地,可我的心裡卻始終高興不起來。有朝夕相處將要變成離別的愁緒,但更多的是深深的遺憾。我為自己沒能給這群學生帶來更大的進步而遺憾,為自己的心有餘而力不足而遺憾。白岩松有一本書的名字叫做“痛並快樂著”,套用他的話我現在的心情是“累並痛著”。

不管怎樣,過去已經過去,我只希望自己能夠在總結過去的過程中能夠成長和進步。

一、平時教學總結

在平時的教學工作中,我做到了:

(一)認真備課。備課時,不但備學生,而且備教材、備教法。根據教學內容及學生的實際,設計課的類型,擬定採用的教學方法,並對教學過程的程式及時間安排都做了詳細的記錄,既突出了本節課的難點,又突破了本節課的重點。課後及時回顧、反思寫下自己執教時的切身體會或疏漏,記下學生學習中的閃光點或困惑。

(二)注重課堂教學的師生之間學生之間交往互動,共同發展,增強上課技能,提高教學質量。在課堂上我特別注意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加強師生交流,充分體現學生學得容易,學得輕鬆,覺得愉快,注意精神,培養學生多動口動手動腦的能力。 本學期我把課堂教學作為有利於學生主動探索的數學學習環境,把學生在獲得知識和技能的同時,在情感、態度價值觀等方面都能夠充分發展作為教學改革的基本指導思想,把數學教學看成是師生之間學生之間交往互動,共同發展的過程。

(三)創新評價,激勵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對學生的學習評價,既關注學生知識與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更關注他們情感與態度的形成和發展;既關注學生數學學習的結果,更關注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的變化和發展。抓基礎知識的掌握,抓課堂作業的堂堂清,採用定性與定量相結合,定量採用等級制,定性採用評語的形式,更多地關注學生已經掌握了什麼,獲得了那些進步,具備了什麼能力。使評價結果有利於樹立學生學習數學的自信心,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促進學生的發展。

(四)認真批改作業。對學生的作業批改及時,認真分析並記錄學生的作業情況,將他們在作業過程出現的問題做出分類總結,進行透切的講評,並針對有關情況及時改進教學方法,做到有的放矢。

(五)做好課後輔導工作,注意分層教學。在課後,為不同層次的學生進行相應的輔導,以滿足不同層次的學生的需求,同時加大了對後進生的輔導的力度。對後進生的輔導,並不限於學生知識性的輔導,更重要的是學生思想的輔導,提高后進生的成績,首先解決他們的心結,讓他們意識到學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之對學習萌發興趣。這樣,後進生的轉化,就由原來的簡單粗暴、強制學習轉化到自覺的求知上來。 本年級49名學生中,學習中下者將近占一半,所以“抓差補缺”工作認真尤為重要。本學期,我除了在課堂上多照顧他們外,課後還給他們“開小灶”。首先,我通過和他們主動談心,了解了他們家庭狀況、經濟基礎、鄰里關係等,找出了其中的原因,並從心理上疏導他們,拉近了我們師生之間的距離,使他們建立了自信心;其次,對他們進行了輔導。對於他們遺漏的知識,我主動為他們彌補,對於新學內容,我耐心為他們講解,並讓他們每天為自己制定一個目標,同時我還對他們的點滴進步及時給予鼓勵表揚。

二、畢業考試總結

(一)總體情況

通過這次檢測發現這些學生在數學學習上兩級分化現象較為嚴重,學生計算的正確率普遍不高,審題等學習習慣還有待於進一步的加強,部分學生基礎知識掌握不夠牢固。

(二)問題分析及解決方法

從本次檢測中,我發現學生在學習數學上的主要問題是:

1、有些基礎知識的理解不夠到位。好多學生對知識的理解是一知半解的,沒能從本質上理解它,自然也就不會運用,尤其是稍作變化,就更不知如何是好。

所以,在平時的教學中我應把加強對知識的理解做為重點,應給學生足夠的探索的空間和時間,應注重學生在學習知識的體驗、感悟。不應該把大量做題作為提高學生學習效果的途徑,尤其是畢業前的複習,這樣做是本末倒置,緣木求魚。

2、數學學習中的重點及難點問題沒有得到有效的解決。每一冊教材的教學內容,對於學生來說,都有簡單一些和難度較大的內容,而對於難度較大的內容,沒有給足充分的時間進行解決。

所以,就像吳正憲老師說的,在教學中教師要懂得做加法和減法。把對學生來說,學習相對容易的內容做減法,有難度的內容做加法;把對後續學習影響不大的內容做減法,把對後續內容影響深遠的做加法;把學生掌握牢固的內容做減法,把學生易錯、易混淆的內容做加法。這樣才能夠真正解決學生學習中的問題。尤其是要利用好學生在學習中的錯誤資源。

3、有些數學學習習慣不好。對於國小生來說,認真傾聽的習慣,積極思考、發言的習慣,認真完成作業的習慣,認真審題的習慣,認真計算的習慣,認真檢查的習慣都很重要。通過這次檢測,我發現本班學生尤其需要培養認真傾聽的習慣,認真審題的習慣,認真計算的習慣,認真檢查的習慣。

這些習慣的培養都要靠平時的教學來完成,所以,我打算在以後的教學中對學生需要的各種學習習慣積極培養,不斷要求,加強考核、評比,促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4、分層教學實施沒有取得明顯的效果。本學期進行了分層教學,主要手段是根據學生的學習反饋,針對每一個學生的知識漏洞有針對性地輔導和練習,但輔導和練習的時間沒能保證好,導致效果不夠明顯。

所以,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打算不僅依靠老師,也可以依靠學習小組,來對學生進行有針對性地的輔導,這樣就可以保證好時間了。還可以將分層作業具體完善、實施起來,使每一個學生都能有所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