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教學期末工作總結

精心整理了《XX年教學期末工作總結》,望給大家帶來幫助!

轉眼間又到了辭舊迎新的日子,一個學期即將過去,回顧過去的一個學期,我能根據學校工作安排認真做好各項工作,但在教學過程中還存在一些問題,現就一學期來的情況總結如下:

一、教學工作方面:

在平時的教學工作過程中做到出全勤,從不無故遲到、早退。工作中全面貫徹教育方針和新的教學理念,按大綱課程要求,結合新課程的理念和學生身心發展的要求制訂行之有效的教學計畫,從學生已掌握的知識出發,結合社會、家庭、學校,充分挖掘課程資源,認真備課。重視人體生理機能變化規律在教學過程中的運用。通過運用這個規律減少傷害事故的發生,使學生科學的鍛鍊身體並健康的成長。在教學過程中重視人的認知規律的培養。使學生儘快的學好技術,形成技能,使體育教師真正實現精講多練,為體育教學研究科學的教學方法和組織方法奠定基礎。培養學生科學鍛鍊身體的方法,使學生實現終身體育鍛鍊的目的。重視學生的思想教育,利用體育教材的特點結合具體內容,向學生進行思想教育。培養學生的自覺性、組織性、紀律性、集體榮譽感、不怕苦、不怕累、勇敢頑強的精神等。

二、兩操工作。

在開學初我用了三個星期的時間對初一的學生進行廣播操教學,加強對學生的思想教育,使學生真正認識到做操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培養學生重視做操、自覺做操、堅持做操、認真做操的良好習慣。二,正確運用示範。示範是體育教學的主要教學方法之一,通過示範能使學生建立正確的動作表象。因此,要求示範要清楚、準確、規範、優美。第三,講解少而精。我在廣播操教學時的講解,主要是結合我的示範動作,讓學生加深對動作的理解。第四,口令清楚、洪亮、準確。第五,及時糾正錯誤動作。在此後,在全校廣播操練習中,因為學生經過一個暑假,對廣播操有些陌生,所以我重點抓了學生在動作規格上的一些經常出現的錯誤。另外,在廣播操教學過程中還得到了學校領導和班主任的大力支持。所以,廣播操質量,在很短的時間內有了很大的提高。保證了學生以健康的身體進行學習、生活。

三、在教學過程中還存在著一些問題,現在總結如下:

1、備課方面對學生了解不夠全面,對於學生原有的知識技能,他們的興趣、需要、方法、習慣等認識不足,在有些時候未能及時的採取相應的措施。2、教法比較單一,在解決如何把教學資源傳授給學生,包括如何組織教材、如何安排每節課的活動上方法比較單一。3、課堂上對於以下能教學能力要還有所提高:組織好課堂教學,關注全體學生,注意信息反饋,調動學生的有意注意,使其保持相對穩定性,同時,激發學生的情感,使他們產生愉悅的心境,創造良好的課堂氣氛,課堂語言簡潔明了,克服重複的毛病,課堂提問面向全體學生,注意引發學生學習的興趣,課堂上講練結合。

所以在新的一年裡我要注重個人的業務學習和提高,緊緊抓住課程改革這一契機,通過培訓學習、觀摩探討,撰寫心得體會、反思,積累、學習教學經驗,多向其他教師請教,多和學生進行交流,在實踐中套用等方式,加深對課程的理解和領會,完善自己的教學工作,努力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形成學習形的教學工作習慣,為學校的優質化工程作出我應有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