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國小英語教學工作總結

時間過得真快呀,轉眼間一學期緊張而繁忙的教學工作又要結束了。回顧一學期的工作,有收穫也有不足。為了今後更好的開展工作,特做如下工作總結

一、指導思想:

繼續以“xxx”重要思想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xx大精神。以xx屆三中全會精神為指導,以樺甸市教育局“1、2、3、4”工程為載體,以貫徹實施《樺甸市教師專業發展“三、五工程》為核心。從學校工作和學生思想實際出發,加強思想政治教育和業務素質培訓,提高學生學習質量,培養學生素質,努力使本學期教育教學工作再上一個新台階。

二、所做的工作:

(一)、開學頭兩個月,我擔任四、五年級的英語教學工作,首先根據備、教、批、輔、考的要求,以提高教學質量為中心。認真學習英語課程標準,認真備課,認真書寫教案,仔細磚研教材,全面了解學生,確定正確的教學目標,選擇恰當的教學方法,創設貼近生活的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注重學生口語交際能力的培養。同時也注重學生聽力的訓練,讓學生聽錄音,模仿,跟讀。養成良好的語音、語調。為學生終身學好英語打下一個良好的基礎。每節課在訓練上下工夫,採取同桌、小組等形式的交流。表演等掌握所學知識。更在檢測上做文章。讓尖子生吃得飽,差等生吃得好,中等生跟著跑,向課堂四十分鐘要效率,上好每一節課。

輔導上注重抓尖子生和差生。尖子生做兩本練習冊,英語練習冊和英語活動手冊,差生只做英語活動手冊。學生做完,教師及時批改,及時反饋給學生。由於四年級學生剛開始學習寫字母,寫單詞,五年級學生剛開始書寫句子,我在書寫時都規範的給學生書寫,讓學生養成良好的書寫習慣。四會單詞是四年級學生的難點,我先讓學生拼讀,然後書寫。這樣既認識了字母,又掌握了單詞。每單元結束後及時進行抽測,然後寫出卷面分析,反饋給學生。

(二)、後兩個月,我做學校的校醫工作。正趕上甲流感非常時期。形式非常嚴重,任務非常艱巨。每天都要進行晨檢,檢查每個班級的通風情況,觀察學生的身體情況。對每一位教師進行晨檢、午檢、晚檢。並做好記錄,而且每天記好全校甲流感和季節性流感的記錄。領著發熱學生去衛生院檢查。並與及時家長做好溝通。記錄好有病學生的一周病情。及時上報給主任,往上級匯報。同時還兼學校的圖書室工作,作到信件、書刊及時發放給主人,不丟失。圖書、報紙及時歸檔。本人還打掃走廊衛生,做到走廊清潔。明亮乾淨。

(三)、個人素質提高:

以吉林市下發的“每人一絕”檔案為指導,大練教學基本功。開學初制定了練功計畫,然後按部就班地照計畫去執行。收穫很大。到目前為止,我能夠獨立地製作課件,能下載材料,能夠列印檔案。能利用網上資源為教育教學服務。努力提高自己思想素質。以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嚴格要求自己,以吉林市下發的“十不準”規範自己的行為。以教師法為準繩。並做好師德記錄。努力提高自身業務素質。認真學習“新課程聽課評課與優秀案例解析”和“教師怎樣上好公開課”兩本書。而且隨時寫心得體會,發布到自己的部落格里。並做好業務學習記錄,把所學知識套用到教育教學之中。

三、存在不足:

(一)、四、五年級後轉來一些學生,由於他們英語基礎差,學習積極性不高,對他們的輔導不到位。

(二)、自己業務能力和教學水平欠佳。

(三)、電話教學手段運用能力還很差。

(四)、自己的鋼筆字、毛筆字、粉筆字還很差。

四、改進措施:

(一)、在差生輔導上,應下工夫。調動他們的學習積極性,培養他們學習興趣。

(二)、多看一些有關教學設計書刊,提高自己教育教學水平。

(三)、教學上經常運用電話教學,做到熟能生巧。

(四)、下學期,每天按字帖練習一篇鋼筆字,書寫一篇毛筆字,利用小黑板寫幾個粉筆字。讓自己在“三字”上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