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高中一年級教學工作總結

本學期,在學校領導的關懷、指導、幫助下,在各部門的大力配合下,我們高一年級全體教師奮發進取、團結拼搏,以課堂教學改革為契機,抓住課前預習和限制訓練兩個關鍵環節,努力最佳化課堂教學,推行“自主預習、合作探究”的教學模式,一段時間以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明顯提高,預習質量、課堂效率得到較大改善。後半學期又認真規劃了高二、高三學年的課程實施,做了相應的選課走班準備。同時,狠抓了學生良好行為習慣、學習習慣及各項常規教育。各項工作開展有條不紊、紮實有效。現總結如下:

一、重點工作和成績

1、以課堂教學改革為契機,抓住課前預習和限時訓練兩個關鍵環節,努力最佳化課堂教學,推行“自主預習、合作探究”的教學模式,一段時間以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明顯提高,預習質量、課堂效率得到較大改善。

2、下半學期,重點規劃了XX—XX學年度高二年級及高三上學期的課程實施,科學地計畫了必修課程、選修學分ⅰ課程、選修學分ⅱ課程(學校課程)的開設和有關師資配備、教學場地、配套設施等方面的工作。同時,做好了學生選課的指導、統計及走班後的管理等相應準備工作。

3、嚴格規範課程開設,開足開全課時。有計畫地進行了校本課程和研究性學習的開設。強化過程性管理和過程性材料的積累,學分認定規範、考試組織嚴密。

4、結合高一起始年級特點,狠抓了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學習習慣及各項常規教育。

採取的主要措施:

1、按照學校要求,結合年級實際,大膽改革,集思廣益,率先推行“自主預習、合作探究”教學模式,幾經完善,確立整個學習環節為:預習、交流、展示、完善、鞏固。課堂教學環節為:再現學習目標、學習重難點——簡要複習——學生展示——教師點撥、小結——當堂達標——收回導學案。

2、為配合新的課堂教學模式的順利實施,年級出台了相應的小組建設策略、各項活動方案、預習之星、展示之星、優秀團隊評比方案等一系列保障措施。

3、狠抓集體備課。確保足時,不走過場。按照備課組分工,主備人提前編制初學案,在集體備課前,必須經年級檢查蓋章,然後才進行集體研討、修訂,再進行膠印、下發。本學期,預習導學案的編制有了很大完善,深受學生認可、接受。

4、堅持每周周計畫制度。各學科每周五科學計畫下周教學任務、內容、作業布置等事宜,有效地避免了教學工作的盲目性。

5、嚴格執行每周作業上交、展室展覽的要求,年級進行認真的檢查、反饋,有力的督促了每位教師的作業及預習學案的批閱。另外,值班教師在答疑室掛牌答疑、主動解惑,深受學生好評。

6、各班建立班級管理檔案和學生成長日記。督促學生嚴格自律,做好計畫、及時總結反思。有效地避免了自主自習、雙休日學習、活動無計畫和盲目性。

7、堅持不懈地抓好學生的養成、行為習慣、安全教育。充分發揮好學生會的自主管理。本學年,三操、衛生、兩休、自習紀律、雙休日在校管理等常規表現狀況良好,令人滿意。另外,每周一、周二規範穿校服,堅持的很好。

二、存在問題

1、學生課前預習的深度、廣度以及課後限時訓練、當堂達標還存在數量不均衡,教師指導、要求不力,學生做的規範性差等問題。

2、少數老師的工作積極性、奉獻意識尤其是質量意識不夠,工作應付、麻痹現象時有發生。

3、教師在備課後上課前的二次備課較少,個人缺乏對教學問題的診斷、預測。青年教師尤其要加強這一塊。

4、學生的學習自覺性、刻苦意識較弱,自我管理能力還有待進一步提高。

5、研究性學習課程和校本課程的開設缺乏有力的指導,教師開課積極性不高。

三、下半年工作構想

目標任務:

1、按計畫規範地進行課程開設。確保開足開齊必修課程,選修課按計畫如期開設,為學生提供儘可能多的課程資源。

2、紮實做好行政班與教學班並存的雙重管理。確保學生選課穩定有序,教學順利實施。

3、探索形成一套有效的走班教學形勢下的教師管理與學生管理體制。

4、有效地配合藝體辦進行藝術生轉化。

重點工作:

1、抓好選課走班教學管理。設立班級輔導員、成立班級管理委員會、建立嚴格的考勤制度。

2、逐步完善、形成行政班與教學班管理細則。

3、探索形成走班教學形勢下較科學的教師及學生量化管理制度。

4、繼續堅持抓好課前預習與課後限時作業的布置與落實。

5、持之以恆地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總之,本學期工作按照預期計畫,較好地完成了各項任務,今後進入高二年級特別面臨選課走班這一全新的形勢,難免地遇到諸如學生管理、教師評價、課程開設等各方面的問題,深感壓力重大,希望在學校領導的親切指導下、在各部門的大力幫助下,取得更理想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