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010學年國小一年級上學期數學教學工作總結

XX年-2009學年國小一年級上學期數學教學工作總結

數學知識來源於生活,學習數學要與實際生活聯繫起來,這樣才能學以致用。如脫離生活而只知盲目計算,就會變成紙上談兵,變成書呆子,鬧出大笑話。  

那么,怎樣讓國小生在學習數學時與實際生活聯繫起來,用所學鬧 逗頭椒ㄈソ餼鏨 鈧械氖導飾侍餑兀慷雜謖飧鑫侍饢揖醯門嘌 ⒆擁納 釷導 芰κ鞘 種匾 模 磯嗪⒆釉諶胙б鄖熬突嶙?00以內的加減法,但是如果把它們拿到具體的生活實際中來就不是那么盡如人意了。所以,在數學教學中培養孩子的生活實踐能力也是至關重要的。教學“長方體和正方體的認識”時我先介紹常見的電冰櫃、粉筆盒、墨水瓶等實物後問:誰知道它是什麼形狀的?在此同時也讓學生進行討論、探索長方體跟正方體的特徵,一下子說出了很多,最後,我要求學生 用硬紙分別做一個正方體和一個長方體。這樣,學生對抽象的長方體和正方體有感性的具體認識容易記憶,懂得運用,為學習它們的表面積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同時也把學習與生活進行了有機的結合。  

同時,數學知識的抽象性很強,而國小生卻是以形象思維為主。為此,本學期我在教學新知時儘量利用生活中的感情材料進行直觀教學,使學生便於理解和掌握。如:在教學“簡單減法套用題”,我先拿來5塊糖,把其中2塊送給一個同學,再讓學生根據我的做法用兩句話表達出它的意思,此時學生能說:有編一道5塊糖,送給x x 同學2塊,還剩3塊。在這道題的基礎上我又讓學生根據自己喜歡的物品,自由地編寫題目,學生很快就編出了很多,抓住機會告訴學生像這樣的題目在我們的數學裡叫做套用題,從而初步了解了套用題的概念,同時也體會到了數學的美麗。  

根據數學的這些特點和每個學生不同的思維方式和智力水平,為達到教學目的,我在本學期的教學中努力做到以下幾點:  

1、根據兒童發展的生理和心理特徵培養學生自主探索的能力。重視以學生的已有知識經驗和生活經驗為基礎,提供學生熟悉的情景,幫助學生理解並能掌握數學知識。  

2、增加聯繫實際的內容,使學生了解現實生活中的數學,感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繫,用心感受數學的美麗。  

3、注意選取富有兒童情趣的學習素材和活動內容,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獲得愉悅的數學學習體驗。  

4、重視引導學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學習方式,讓學生在合作交流與自主探索的氣氛中學習。  

5、把握教學要求,促進學生髮展適當改進評價學生的方法,比如建立學生課堂發言的“奇思妙語錄”等。  

總之,數學教學就是要採取多種教學手段,培養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增強他們對數學的學習興趣和學習信心,讓學生知道數學是一門來源於生活,又高於生活,是對生活的歸納和總結,是一門有著無限美麗之處的學科。